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数据持续增长 2017年发展好势头或延续

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数据持续增长 2017年发展好势头或延续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低迷多年的的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终于在2016年回暖了,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中9类主要产品全年累计销售54.46万台,同比增长10.2%。2017年1月工程机械行业延续2016年的好势头,继续保持增长之势。业内机构分析,2017年受益于基建投资的增长以及“十三五规划”、“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机械自然淘汰周期等利好因素的影响,良好势头将得以继续。

低迷多年的的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终于在2016年回暖了,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中9类主要产品全年累计销售54.46万台,同比增长10.2%。2017年1月工程机械行业延续2016年的好势头,继续保持增长之势。业内机构分析,2017年受益于基建投资的增长以及“十三五规划”、“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机械自然淘汰周期等利好因素的影响,良好势头将得以继续。

工程机械销售数据持续增长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1月挖掘机销量4548台,同比增长54%,其中,小挖、中挖和大挖同比分别增长57%、33%和107%。三一重工、柳工和徐工销量分别为1017台、313台和491台,同比增速分别为72%、84%和141%。

长江证券认为,1月挖机销量同比增长54%,较前四个月70%的增速有所下滑,春节提前是增速下滑主因(2017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7日,较2016年提前11天),考虑到实体企业通常提前放假,以提前放假一周左右测算,1月挖机销量调整后增速或在70%左右,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除了挖掘机,也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1月起重机的销量同比增速也非常高,超出预期。

回顾2012-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长达5年的去库存周期,新机销量迅速回落,大量的存量设备,设备利用率和销量均逐步下滑,漫长的去库存周期,还伴随着坏账处理和资产整合。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数据来看,工程机械已经走出了低谷,进入恢复增长的阶段。”曲伟认为,按照正常的行业规律,连续五个月的数据增长的话,复苏就基本确定了,而从去年8月份开始,工程机械的销售数据就好起来了。

曲伟向记者表示,2017、1018年,工程机械行业将恢复正常的增长;同时,工程机械再次向下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大。

一位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人士则告诉记者,各个分子公司都把今年上半年计划排满了,下半年还不好做预判。“经过上一个周期的大洗礼,整个行业也变得理性很多;现在整体比较乐观,这几个月数据同比一直70%以上增长,但能增长到什么时候还不好说,毕竟工程机械和固定增产投资以及整体经济环境息息相关。”

受益于基建投资

据了解,以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是工程机械最重要的下游,而这两个领域的需求在2016年明显增加。

其中,房地产方面:据统计局网站消息,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2015名义增长为1.0%);2016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5897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3.2%(2015年按年增长1.3%)。

基础设施建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9650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1%(实际增长8.8%)。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2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0%。从新开工项目情况看,全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93295亿元,同比增长20.9%。

房地产开发和基础建设的开发和施工数据明显上升,暗示下游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增加,这也就是工程机械行业在2016年筑底回暖的原因。

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好势头或延续

1、基建投资将保持高增速

展望2017年,房地产方面在地方和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市场普遍预计在2017年的会保持低速增长;但基础建设方面,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从宏观的角度上看,中国人行正在逐步的退出货币宽松,加上美国仍有加息的机会,为了防止美国家加息带来的风险,中国将适当的引导中长期利率走高以维持中美利差,但是这样又会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影响,因此在货币政策逐渐收窄的过程中产生的压力可以用扩张的财政政策来补足,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大财政赤字,扩大基建支出。

据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测,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7.1万亿元,名义增长8.9%,实际增长8.7%(2016年为分别为8.1%和8.8%),整体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下滑,但是基础建设却更为重要——因为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要达到8%左右,基建将继续成为稳定投资乃至稳定增长的主要力量,专业人士认为2017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目前已经明确公布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省份有22个,累计投资目标超过40万亿。

2、利好消息不断

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规划预测,到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6500亿元,这比2015年全行业4570亿元的销售额超过近2000亿元。

更大的利好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出,2016—2018年,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其中2016、2017、2018年分别为2.1万亿、1.3万亿、1.3万亿元。

与此同时,机械的自然淘汰周期也让行业缓慢复苏。工程机械设备的淘汰周期约为8年。从2008年设备销售高峰至今,大量设备需要更新换代。根据GB20891—2014规定,2016年4月1日起,停止销售装有国Ⅱ柴油机的工程机械。这一强制标准也将让大量现有设备退出使用,为新设备腾出空间。

综合上述因素,2017-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发展趋势行业市场供需前景预测深度研究报告认为,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好势头将延续。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销售 增长 发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