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0吨挖掘机之王!卡特320的前世今生

20吨挖掘机之王!卡特320的前世今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说起卡特彼勒,工程机械行业的人应该是无人不知,多少人都希望能拥有一台自己的卡特挖掘机。卡特的挖掘机给用户留下的印象应该是皮实耐用、力气大,而卡特彼勒的20吨机型320系列,也是卡特畅销机型之一。不管是新机市场还是二手机市场,卡特的320系列都很火,从320V、320B、320C、320D以及只在之前还尚未进入国内的320E挖掘机,可以说卡特20吨机型的挖掘机产品每一个系列都是经典。

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卡特320系列挖掘机的前世今生。

第一代产品:卡特320V系列

320V是卡特20吨系列的第一代机型,大概是在1993年上市,并且有320V1、320V2、320V3各机型,卡特320V上市已有二十多年,目前市场上存量不大,仅在广东上海等地区有部分V系列机型。


卡特320V2

卡特320V系列挖掘机均为进口机型,国内未生产,这也是卡特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一批产品,并且在当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第二代产品:卡特320B系列

卡特320B的挖掘机到目前为止已经停产十五年了,但是在二手机市场上还是能经常看到320B的声音,方方正正的外形,外观的识别度非常高。看外观的线条就很有肌肉感,黑色的油漆涂装一直绕车体一周。

320B机型是在1998年开始生产的,到2001年就停产,几乎都是进口车。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的320B很大部分都是从日本原创进口的,有新车也有二手车,国内虽然在卡特的徐州工厂也会生产这一机型,但也只是组装,几乎所有的配件都是原装进口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卡特的320B给国内用户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即便是已经停产15年,市场上还是有用户在寻找320B的挖掘机。

卡特320B挖掘机整车重量19.4吨,原车斗容是0.94方,使用卡特彼勒3066T的发动机(卡特的挖掘机从表面上看使用的都是卡特自己的发动机,其实大部分是由日本三菱重工生产的,有些发动机上可以看到三菱的标志),额定功率99.9千瓦。

在液压系统上,卡特320B具备动臂优先和回转优先功能,这两个功能在目前的挖掘机上也都具备,在操作模式上有精细控制模式和驾驶员模式,精细控制模式尤其适合吊装和精细作业。在保养方面,当时卡特对于320B挖掘机推荐的保养时间是普通保养250小时一次,液压油滤芯500小时一换。

不得不说进口的东西就是好,配置要比国内生产的挖掘机超前很多,比如当前二手机市场上可以看到很多挖掘机都具备称重功能,而且这个数据非常准确。

第三代产品:卡特320C系列

在2001年卡特320B停产之后(或者说是为了让320C上市才停产320B),卡特推出了第三代产品——320C,这款车在目前的二手机市场上占有率就更高了,有很多用户甚至专门寻找这一机型用户矿上施工。

这里重点说一下生产时间,卡特320C挖掘机生产持续了五年,从2001年到2005年。为什么要强调呢,因为目前这款车虽然已经停产十多年,但是在二手车市场实在抢手,找这车的人多了动歪心眼的人也就多了,一些贩子改改大件的铭牌,好好翻新一番就能将挖机变得“年轻”好几岁,这一套流程处理下来少则能多获益大几万,多则十几二十万。所以如果看到此文的用户有想购买卡特320C挖掘机的请一定擦亮眼睛,如果这台车说是2008年生产的,那就自个儿好好掂量掂量吧!


卡特3066-E3T发动机

卡特320C使用的发动机也是卡特3066T的,但是功率比320B有所提升,138马力,换算成功率大概是110千瓦,功率提升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动力更强了。但是大泵的参数没有变化,大泵最大压力34.3Mpa,双联泵每个泵的额定流量为185L/min ,与320B相同。但是在回转方面比320B系列有了提升,320C回转压力大约在25Mpa,回转扭矩60.9KN/m,在回转速度和回转力矩上都比320B要强一些。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卡特320C的液压系统采用动臂和斗杆回油再利用回路,作业循环的时间更快。在保养方面320C也比320B要省事,推荐的保养时间是常规保养500小时一次,液压油滤芯1000小时一换。

在外观上,卡特320C挖掘机也跟320B改变较大,如果用“方正呆板”形容320B的话,那320C可以算得上是“圆滑”了。

第四代产品:卡特320D系列

卡特320D应该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20吨机型了,并且320D系列挖掘机也有好几个机型,比如320D、320DL、320D2、320D2GC、320DGC,那么这几个型号的挖掘机都有哪些特性呢?


卡特320D挖掘机

先来说说卡特320D和320DL,320DL是320D的底盘加强版,采用加长加宽的履带,从2006年开始生产(国外为2005年开始生产),2014年停产,采用卡特C6.4的发动机,功率比320C下降了一些,为103千瓦,原车斗容为1方,当时的售价大概在110万左右。

卡特320D的挖掘机有电喷机型也有直喷机型,在D系列发动机配置上有些丰富,咨询过一些卡特代理商的朋友也没有很详细的资料,一般还是需要依靠序列号查询。大概在2007年和2008年生产的是直喷的机型,在2008年至2011年生产过电喷的机型。


320D GC

在2010年的时候卡特推出了适合中国用户用于土方作业的“土方王”320D GC挖掘机,这个机型是专为土方施工而设计,油耗要比320D低,但是整机的强度(包括大小臂、底盘等等)都比320D要低,甚至在出售的时候规定不得用于矿上作业,否则不予质保。当然,在价格方面也比320D低很多,大概在100万。


卡特320D2

卡特320D2是卡特320D的升级版本,2013年5月在徐州下线,采用卡特C7.1发动机,功率提升至112.5千瓦。并且将发动机改为直喷发动机,比320D要省油,每小时大概省油3-5升,并且原厂增加了空气预滤器。


卡特320D2GC

320D2GC也是在2013年上市,采用卡特C6.6发动机,也是一款适用于土方作业的车,在320D2的基础上进行改款的。

第五代产品:卡特320E系列(国内未上市)

卡特320E在国内并未上市,但是E系列的小挖在国内已经上市了,例如305.5E、307E,据称目前在国外上市的卡特320E挖掘机采用卡特C6.6发动机,最大压力压力35兆帕,与320D相当,流量加大工作循环加快,匹配动臂和斗杆再生回路。


卡特320D与卡特320E参数对比


图片来自铁甲论坛

在外观上,卡特320E与320D相差特别明显,机身要比320D高出很多,仪表盘也更具现代气息,这款车大概是在2013年日本上市的,目前国内有少量的进口车型,,但到目前为止在国内还是比较罕见的车,什么时候将引进国内生产或是会不会引进国内发展都还没有消息。但是鉴于卡特320D在国内的销售不是特别理想,有一些行业人员甚至分析可能不会引进国内,或是等待下一系列的产品。

回望卡特320系列发展历史,几乎每一代机型都有很不错的市场表现,320V、320B等超过十年车龄的挖掘机在市场上也并不少见。目前在市场上交易量比较频繁的产品也有卡特320C和卡特320D,这是市场对卡特产品的认可,能做到这样的除了卡特应该就数小松了,希望自主品牌的产品加快崛起补发,以亲民的价格给用户提供高可靠性产品。

关键词: 挖掘机 卡特彼勒 320D 320C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