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遇到大裁员该怎么办 卡特彼勒卅年往事

遇到大裁员该怎么办 卡特彼勒卅年往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近日,硬盘巨头希捷解散苏州工厂并遣散2200多名员工的消息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宅男可能会关心硬盘会不会涨价,被遣散员工则关心切身利益,去年年底传出消息时,曾引发了希捷苏州工厂员工聚集抗议事件。据传,员工对2倍工资的赔偿方案不满,要求2N+1+1的赔偿。当然,希捷在正式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会根据劳动法支付补偿金。

网传希捷苏州员工聚众抗议

尽管网上有各种声音,但我们基本可以认定希捷解散苏州工厂的真实原因,是需求减少产能过剩,而包括人力在内的成本却不断攀升。作为局外人,这件事会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哪些思考呢?其实,此类事件并不限于特定行业,工程机械行业也不例外,同时也不限于跨国公司的海外工厂,任何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在扩张-收缩周期内都有可能发生,只不过跨国公司更容易引起关注。

 

曾经的卡特彼勒苏格兰工厂

恰好,几天前在英国,有那么一群人因为30年前的一桩占领工厂事件而重聚在一起,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看了他们的故事是否对我们也有启发呢?原来,在30年前的1987年1月14日,一群愤怒的工人占领了卡特彼勒位于苏格兰格拉斯哥郊区阿丁斯顿的拖拉机工厂,以阻止卡特彼勒关闭其工厂,时间长达103天。

占领工厂的工人在讨论议题,准备投票

该工厂是卡特彼勒于50年代末设立的,当时正值卡特彼勒在战后的大规模海外扩张时期,在高峰期的60年代末,工厂最多有2700多人。然而到了80年代,由于经济危机,日本工程机械企业的崛起,以及工人罢工,卡特彼勒受到很大的冲击,经过自救,卡特彼勒得到了恢复,但仍需要继续调整。作为调整的一部分,卡特彼勒于1986年9月宣布将增加投资6200万英镑于该厂,然而仅仅几个月之后工厂的美国经理罗宾逊又宣布此前的投资计划已废除,而且该厂将于1987年9月关闭,1200名员工也将被遣散。

 

工人们自己组装的D6H推土机,照片有些偏色,实际是粉红色

工人们愤怒了,他们觉得遭到了背叛,他们的生活被偏远的美国皮奥里亚的一个决定打破了。确实,卡特彼勒的决定太不合时宜了,当时正值撒切尔夫人强力推行新自由主义,去工业化浪潮席卷英国,失业问题严重,而英国曾引以为傲的福利制度也被毁坏殆尽。在此大背景下,工人的愤怒就不仅仅是针对卡特彼勒的,也是针对政府和社会的。

工人家属也被动员起来,大打同情牌

为了保住工作,阻止关闭工厂,工度的克制,并没有要求执法部门采取强硬行动。

警察也有些半心半意

占领行动获得了广泛支持,当地社区自不必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关注越来越多,很多苏格兰民众都对此表示了同情,政客和政要也慕名而来,称赞工人和强大的跨国公司之间的斗争。占领行动还得到法国和比利时同行的支持,来自卡特彼勒法国和比利时工厂的工会领袖也前来参观慰问,而就连极力主张新自由主义的撒切尔夫人也有些沉不住气,呼吁卡特彼勒重新考虑决定,她还承诺研究如何使该厂变换新的所有权。

 

推土机开到市中心获取公众同情

尽管面临着各方的压力,卡特彼勒还是不肯妥协。进入4月后,工人们渐渐感到前途无望,在这种情况下,最终投票决定结束占领,恢复正常工作,占领行动总共持续了103天。作为结束占领的条件,工人要求厂方不得立即遣散员工,同时增加补偿金额。工人们保存工厂的努力最终只是使得工厂关闭的时间推迟到了1987年11月。

当年占领行动的参与者筹款建立的小型纪念碑

这场斗争成为抵抗破坏苏格兰工业的象征,而参与的工人则建立了高于工作关系的战斗情谊,30年来他们定期重聚,还修建了纪念碑(虽然很小)来纪念历史。

当年的参与者还定期重聚

所以呢,遇到大规模裁员,斗争还是要有,但更要看清大势,还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过激行为。当然这个问题不宜深入讨论,大家自行思考吧。

关键词: 裁员 卡特彼勒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