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16,军品风景独好?

2016,军品风景独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工程机械行业恢复景气还需时日,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都在想方设法转型调整以自救。农机、环保等行业都成了香饽饽,军工产品自然也在国家鼓励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成为另一块蛋糕。

其实,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参与军工生产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有的企业本来就有军工背景,有的则是定点企业。过去,这些企业除了少量特种车辆外,提供给军方的产品基本都还是普通的工程机械产品,无非是为满足军方的要求而进行军标改造。近年来,定点企业的概念正在模糊,越来越多的企业凭许可证通过投标参与到为军方提供工程机械产品的行列中来。

现在,随着军民融合成为新时期国家战略,军品不再限于工程机械产品,许可证也拓展到武器装备领域。工程机械企业也抓住机遇,纷纷成立军品部门,积极参与到与传统军工企业的同台竞技中来。

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三一重工展出了轻型防护型高机动突击车、轻型无人作战平台以及车载式系留艇。而山河智能则在参加陆军装备部组织的“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中,获得非仿生平台山地输送(E)组第一名。

可以预见,未来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会有更多的武器装备产品问世,但是这其中的机会到底有多大,笔者在这里做一个粗浅的分析。

参加“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的山河智能团队

首先,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的优势在哪里。总体来说,优势并不明显,虽然很多人觉得工程机械企业进行军工生产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实际上军用装备与工程机械差别还是相当大的。不管是国外的经验,还是前面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的例子都说明,工程机械企业最多只能提供军用装备的底盘部分,而国内企业偏偏在动力和传动系统方面并不十分在行,关键零部件也缺失。

其次,市场有多大。客观来讲,也不大。毕竟主战武器装备是不可能有什么机会的留给体制外的企业,唯一的机会就是各种辅助车辆、保障车辆,这一部分的空间不会太大。无人平台现在很热,但是体制内的竞争就已经非常激烈了,机会应该会有,但不会太大。

第三,方向在哪里。方向在国外,国内空间其实是有限的,而国外还有很大空间。三一重工和保利的合资就很能说明问题,三一重工几乎不可能拿到出口武器装备的资格,只有依靠中间商卖给外国。

最后看看国外,今年东亚某国的开放日活动上,某工程机械企业生产的某型装甲车(当然人家只负责车辆平台)还没开出演示场,右侧第一个轮胎就跑掉了……

关键词: 军品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