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如何调整康明斯发动机喷油器和气门

如何调整康明斯发动机喷油器和气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康明斯发动机采用其独有的PT燃油系统,喷油器控制进入气缸的燃油,气门则控制发动机的进、排气门:同时,喷油器和气门的调整在调整顺序和方法上又是相互关联的。只有正确的做好这两项调整,才能使发动机正常的运转。现以应用在工程机械上的NT(A)855和KT(A)-1150型发动机为例,介绍两种调整喷油器的气门的方法。


如何调整康明斯发动机喷油器和气门

1、扭矩法以采用大凸轮非上止式喷油器的NT(A)855型发动机为例,介绍扭矩调整法。

(1)调整要求

NT(A)855型发动机喷油器和气门的调整技术要求见表1。

表1:NT(A)855型发动机喷油器和气门的调整参数

机油温度     喷油器柱塞调整扭矩 N.m     气门间隙 mm
          铝摇臂室   铸铁摇臂室     进气门  排气门
冷        8.0      5.4       0.28   0.58
热        8.1      8.1       0.28   0.58

先确定发动机采用的是铸铁摇臂室还是铝摇臂室。

①松开所有气缸的喷油嘴摇臂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

②沿发动机旋转方向(右旋)撬转发动机,使皮带轮上的标记A或1-6VS(B或2-5VS、C或3-4VS)与齿轮室盖上的箭头对准。

③检查此时皮带轮标记所对准的Ⅰ缸和Ⅵ缸(Ⅱ缸和Ⅴ缸、Ⅲ缸和Ⅳ缸)的气门摇臂。其中必有1个气缸的气门都是关闭的,这就是应当调整的气缸。

④调整喷油器柱塞。拧紧喷油器调整螺钉直至柱塞接触到了喷油嘴杯,然后再拧进15°,以挤出杯中的燃油;反复两次,以确保杯中燃油被完全挤出;将调整螺钉退出一圈,用扭力扳手和螺丝刀按调整的要求拧紧调整螺钉,然后用54~61N.m的扭矩拧紧锁紧螺母。

⑤调整丁字压板,使钉子压板与气门弹簧座之间的间隙最小为.0.51mm。

⑥调整气门间隙。松开锁紧螺母,退出调整螺钉,用塞尺放入摇臂和钉子压板间,然后拧进调整螺钉直至摇臂刚接触到塞尺,再用54~61N.m扭矩锁紧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

⑦继续转动发动机,按相同步骤调整其余各缸。在应用扭矩法调整时,须注意,在调整好一缸的喷油嘴后应立即调整同一缸的气门,但不允许先调整气门后调喷油器。

2、千分表示千分表法是以调整喷油器柱塞行程来实现正确调整的一种方法。柱塞行程必须按规定的数值进行调整。这里,以KT(A)-1150型发动机的调整为例来介绍这种方法。

(1)调整要求KT(A)-1150型发动机喷油器和气门的调整要求分别见表2和表3。

(2)调整方法

①按旋转方向撬转发动机,直到皮带轮上的标记A与齿轮室上的箭头对准为止。在这个位置上,Ⅴ缸的气门都是关闭的,Ⅲ缸的喷油器柱塞处于行程的顶端。如果不对,应将发动机曲轴撬转180°并重新对准箭头。撬转发动机时不可用风扇来转动发动机,应用专门设计的发动机撬转轴来进行。在对记号的过程中,任何一个标记都可作为调整的起点,不必一定要从标记A开始。

②将调整用千分表正确地安装到摇臂室上,使接头杆接触到Ⅲ缸喷油器柱塞的顶部。

③松开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拧进调整螺钉,挤出油杯中的燃油,然后退出1/2圈,在小心的拧到底,确保喷油器柱塞接触到喷油嘴杯底而又不过分地拧紧调整螺钉。将千分表指针调至零位。

④慢慢的退回调整螺钉,直到千分表上读数为7.72mm,然后拧紧锁紧螺母。

⑤用摇臂板杆将喷油器柱塞压到底,检查千分表的零点调整是否正确,然后慢慢的使柱塞回升,检查千分表的读数是否在调整要求之内。调整好后用41~47N.m扭矩拧紧锁紧螺母,取下千分表。

⑥调整好Ⅲ缸喷油嘴和Ⅴ缸气门;调整气门时,必须先调整好气门丁字压板,气门的调整间隙见表2。

⑦调整好Ⅲ缸喷油嘴和Ⅴ缸气门后,按相同的步骤调整其余各缸。

注意:在使用千分表法调整喷油嘴和气门时,决不可在同一气缸上既调整喷油器又调整气门。应严格按表3中所列标记及其所对应的喷油嘴及气门的缸号进行调整。

表2:KT(A)-1150型发动机使用千分表法的调整参数

喷油器柱塞行程   气闷间隙
7.72±0.003   进气门 排气门
           0.36  0.69

表3:KT(A)-1150型发动机喷油嘴和气门调整位置

撬转方向  皮带轮位置  调整喷油嘴气缸号  调整气门气缸号
 开始    A        Ⅲ         Ⅴ
 进到    B        Ⅵ         Ⅲ
 进到    C        Ⅱ         Ⅵ
 进到    A        Ⅳ         Ⅱ
 进到    B        Ⅰ         Ⅳ
 进到    C        Ⅴ         Ⅰ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康明斯 发动机 喷油器 气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