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全国矿产资源十三五规划实施总体蓝图

全国矿产资源十三五规划实施总体蓝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业头条获悉,11月2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龙介绍了《规划》的有关情况。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规划》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和商务部正式发布实施。《规划》共分8章33节,阐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发展方向,明确、细化了工作重点和任务,为维护国家资源安全、引领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行为提供了依据和指南,是未来5年我国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与矿业经济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全国矿产资源十三五规划实施总体蓝图

《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保障资源安全为目标,以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资源与环境、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关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开发保护格局,加快矿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矿业务实合作,实现资源开发惠民利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能源资源保障。

《规划》明确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安全、稳定、经济的资源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富有活力的现代矿业市场体系,显著提升矿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塑造资源安全与矿业发展新格局。具体目标包括:重要矿产资源储量保持稳定增长,力争发现5~8个亿吨级油田和5~10个千亿立方米级油田,建设103个能源资源基地,划定267个国家规划矿区,大中型矿山比例超过12%,主要矿产资源产出率提高15%,完成50万公顷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任务,进一步扩大矿业权竞争性出让范围,建立矿产资源国家权益金制度等。

赵龙介绍,《规划》重点解决五大问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资源安全供应,着力推进新常态下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动勘查开发布局调整和矿业绿色发展,积极促进矿业开放共享发展,全面深化管理改革增强矿业发展活力与动力。

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规划》首次将石油、天然气等24种矿产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

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的24种矿产是:能源矿产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煤炭、煤层气、铀;金属矿产铁、铬、铜、铝、金、镍、钨、锡、钼、锑、钴、锂、稀土、锆;非金属矿产磷、钾盐、晶质石墨、萤石。

《规划》明确,将石油、天然气、煤炭、稀土、晶质石墨等24种矿产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作为矿产资源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的重点对象,并在资源配置、财政投入、重大项目、矿业用地等方面加强引导和差别化管理,提高资源安全供应能力和开发利用水平。

《规划》提出,建立战略性矿产监测预警机制,建立预警指标、安全临界值及综合评价模型,系统开展国内外矿产品供需和资源形势分析,强化应对国际重大冲突资源安全预警能力;建立战略性矿产监测预警报告制度,支持政府决策,引导行业发展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全国 矿产资源 十三五规划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