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行业新常态调整下 二手机市场出现可观局面

行业新常态调整下 二手机市场出现可观局面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如今,工程机械行业正处在新常态的调整之下,二手机市场也属于逐步开发的阶段。随着我国工程机械市场保有量的增加,存量市场所占比重快速增加,二手工程机械市场也需更加规范化。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秘书长苏子孟曾这样谈到,“二手设备交易也仅仅停留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浅层面,缺少相应的合同约束,设备购买运气成分太大,用户利益缺乏保障。国内二手工程机械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没有相关法律规范设备的进入,也没有权威的设备评估机构进行二手设备定价,使得设备买卖过程中欺诈行为长期存在。种种问题一直制约着我国二手机行业发展的步伐。”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工程机械的主要产品保有量约为611万~662万台。这些数字的背后有着一个庞大的二手机市场。虽然二手拍卖会成交量不断上升,但由于掣肘重重,时至今日其发展始终不尽如人意。

那么,工程机械行业都有哪些企业在二手设备领域热火朝天呢?下面简单看一下编辑为你解析。

中联重科超5000万元汽车吊二手设备交付沙特

近日,中联重科产品交付沙特阿拉伯发车仪式在湖南长沙中联重科泉塘工业园隆重举行,此次发车的产品是汽车起重机产品,订单总价值超过800万美金(约5400万元人民币)。

创新营销模式,积极主动提升渠道能力是促成本次大单的秘钥。

中联重科沙特区域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订单签约历经近一年时间,我们派遣经验丰富的销售与技术人员与客户一起对当地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并探讨合作模式。经过调研,我们了解到,目前沙特区域对设备租赁需求相对较多,特别是大吨位起重机设备,我们与沙特企业对产品型号严格筛选后,最终选择了租赁市场最活跃的4个产品型号来试行。”

沙特客户方面表示,此次与中联重科的合作是一个非常愉快的过程,“我们专程来到中联重科工厂参观,中联重科的企业规模令人震撼,现代化的厂区、标准化的生产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产品品质很出色。”

沙特阿拉伯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中联重科近年来重点布局的区域。自2013年以来,中联重科全面执行渠道策略,协助合作伙伴快速成长,市场占有率从2013年的不足4%提升至目前的40%,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联重科在沙特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全新涂装+新车标准性能

技术、质量、工艺严格把关

对于一款汽车起重机而言,吊臂是其非常重要的部位。“此次设备吊臂的整修标准以新车标准执行,吊臂重新进行了解体,喷丸,油漆。”中联重科相关技术负责人透露,对于转台上、底盘上等薄板件,工艺上也已更高的标准制造。同时,许多零部件在沙特车上都进行了新件更换。

徐工集团率先储备二手工程机械评估师

近几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持续低迷,一方面是由于整机厂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由于采矿、房地产行业的严重萎缩。据《2015-2020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研究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这样的状况仍将持续3-5年。以挖掘机为例,2001年至2011年,中国市场的挖掘机发展经历了黄金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可是,由于行业的急功近利,疯狂地扩大产能,造成供求关系严重失衡。根据英国Off-HighwayResearch的数据,目前中国挖掘机产能是538,000台,远远超过全球市场的需求。制造商只能采取降价、降低首付款和激进的信用销售来降低门槛,以便销售更多的设备。

可是,市场的真正需求并不依赖于制造商的产能,四万亿经济刺激带来的短期繁荣只是把未来的需求提前兑现,通过各种花样繁多的促销手段制造的“人造牛市”并不能长久,打破供求关系的平衡只会给制造商、代理商、银行以及用户带来严重的财务风险。当市场保有量远远超过市场需求时,设备的投资回报率也随之降低,直接影响到客户的还款能力,造成代理商债权增加,信用销售风险剧增。

对高额利润的追求破坏了行业的生态环境,最终的结果是伤害了行业中的每一个人:制造商、代理商和用户。10年来,挖掘机制造商不断祭出“零首付、以旧换新、三年半价回收、终身免费保修”等一个个“创新”的营销策略,却很少有人认真评估一下这些激进做法给代理商带来的风险和伤害。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刚刚降至7%,工程机械行业就感受到严冬的寒冷,可这一增长速度对西方发达国家来说已是一种奢望,事实上,2015年中国的销量仍然超过北美占据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为什么国外工程机械企业在低于2%的经济增长环境下仍然能够生存和发展,而我们在7%的经济增长环境下却难以生存?造成当前危机的原因并非发展速度放缓,而是我们打破了工程机械市场的生态平衡,就像我们曾经毁掉的渔业和森林资源一样。我们不仅毫无理智地投资了大量过剩产能,选择了激进的信用销售模式,在市场下滑时甚至把大量部件总成低价卖到配件市场套现,还愚蠢地喊出“终身免费保修”的口号,扼杀了工程机械的后市场!


行业新常态调整下 二手机市场出现可观局面

不过总有一些英明的企业家具有灵敏的市场洞察力,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特别是二手工程机械的交易买卖越来越来火爆,在16年春节过后的几个月显得尤为明显。

与新机低迷的对比,二手工程机械在今年的第一季度的持续火爆让大家看到了新的希望,二手工程机械交易的关键是评估二手工程机械的价格,然而二手工程机械评估又是后市场发展的薄弱环节,目前绝大多数的评估工作流程不够科学、系统及规范,评估结果缺乏权威性,严重影响了整机厂、代理商及相关从业人员业务的开展。

徐工集团高瞻远瞩,特邀全国工程机械评估师课程培训中心于5月25日至27日在全集团十余家公司的相关从业人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脱产培训,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二手工程机械鉴定评估的知识技能,并积极考取二手工程机械评估人员的职业证书《工程机械评估师》,该证件是目前国内唯一权威的二手工程机械评估师从业执业证书。

徐工集团二十五年来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的地位,目前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5位,中国制机械工业百强第2位,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徐工集团坚守着大国重器的责任与使命,此次在工程机械后市场的积极布局势必要再次引领行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二手机 新常态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