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专访铁甲网CEO樊建设: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专访铁甲网CEO樊建设: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1月25日,2016上海宝马展在上海新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在这个全亚洲最大的工程机械展会上,数千家国内外工程机械厂商和上千台设备争奇斗艳,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用户络绎不绝。在展会上,有一道亮丽的蓝橙色风景线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那就是近300名铁甲用户组成的“铁甲用户参展团”。


上海宝马展铁甲用户参展团

“铁甲用户参展团”是本届宝马展最大的用户参展团,也是宝马展进入中国以来数量最为庞大的用户参展团之一。能够成功组织如此庞大的用户团,归功于铁甲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用户群里中巨大的影响力。“铁甲工程机械网从论坛起家,天然就在用户心中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加上铁甲这几年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又相继推出了各种创新的“互联网+”业务,因此已经成为这个行业最不可忽视的一个力量。”一名来自国内一线厂商的高层这样评价。

那么,铁甲到底是如何从一个小论坛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的行业领头羊?这个迅速崛起的钢“铁”部队到底是怎样炼成的?近日,记者有幸对铁甲网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先生做了一次深入专访。


铁甲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先生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铁甲的发展历程?在你看来,铁甲的发展历程中有哪些重要的关键节点?

樊建设:铁甲是从论坛起家,然后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可以说没有铁甲论坛,就没有铁甲的今天。铁甲论坛在2009年建立,短短一年之内就有了近5万名注册用户。到今年8月份,我们的工程机械注册用户就已经超过了30万,是这个行业里注册用户最多的论坛。

铁甲论坛建立不久,我们在2009年底建立了铁甲工程机械网,这是工程机械垂直行业的门户网站。经过几年的发展,铁甲工程机械网成为这个行业访问用户最多的门户网站。

我们在2012年3月上线了一个独立的二手工程机械免费信息平台——二手工程机械网,这个平台在2013年11月升级成为全新的二手工程机械信息平台——铁宝贝二手工程机械网,这是我们二手交易业务的前身。在2014年11月,我们推出二手工程设备网络竞拍业务,正式进入二手设备交易业务,并在2015年8月将业务模式升级成为目前的“在线寄售+线下带看”的二手机管家式交易服务。今年,我们还先后尝试了厂商设备自营业务、新机代理业务等新的业务模式。

铁甲迅速发展的过程,见证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四万亿刺激政策之后的迅速发展,也见证了这几年中国经济减速之后工程机械行业所面临的困局。铁甲所提出的用互联网改造工程机械行业的思路以及我们所尝试的基于“互联网+”的业务模式创新得到了许多行业人士的认可。

我们的业务模式同时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正是基于投资人对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互联网化改造前景和铁甲业务模式的信心,我们在过去3年先后获得了启明创投、DCM和元生资本领投的三轮共数亿元的投资。

 

记者:在今年10月23日举行的2016中国B2B峰会上,铁甲与阿里巴巴B2B、找钢网等知名企业共同入围《2016中国B2B电商百强榜》,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作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相结合的新兴企业,铁甲让工程机械行业产生了哪些变化?

樊建设:铁甲为用户提供的是“在线寄售+线下带看”的一站式服务。在线寄售模式与业内大量存在的场地寄售不同,卖家只需要把设备信息上传到铁甲平台上就可以面向全国用户销售,设备无需运输到指定场地,寄售期间完全不影响设备的使用。

线下带看意味着我们为买家提供免费的带看和撮合服务,帮客户确认车源是否真的存在、是否可以出售等,陪同客户实地验车,全程见证买卖服务,提高了买卖双方沟通的效率。

目前铁甲在全国近30个省份设立了线下交易团队,近400名城市经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提供线下交易服务。每月与设备交易相关的400电话呼入量高达7万多人次,平台月均成交额近2亿元。

 

记者: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工程机械后市场的广阔空间。面对当今越来越激烈的市场,铁甲在二手设备交易领域有什么新的探索和创新吗?

樊建设:除了目前的二手设备在线寄售业务模式,铁甲也在积极地进行新的业务模式探索和创新,结合线上线下的服务升级以及技术层面的优化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买卖二手机服务。

例如,我们已经与沃尔沃、现代等公司建立了二手机合作关系。厂商回购的债权机优先通过铁甲平台进行销售,这样一方面提升了厂商消化债权机的效率,另一方面又让用户能够购买到产权清晰、车况稳定的优质设备,受到了很多行业用户的欢迎。

前段时间铁甲还推出了一项举措,将平台上二手设备信息的有效期缩短为90天。我们将那些长期未更新信息的设备下架,只留下最新最优的设备,极大地提高了用户的购机体验及买卖二手机的效率。

二手工程机械交易领域一直是铁甲不断探索的领域。用户需要的,就是铁甲要做的。我们的目的就是解决行业痛点,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二手机交易体验。

 

记者: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对二手工程机械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进口品牌的二手设备也越来越受到中国用户的欢迎。应对市场需求,铁甲未来会采取什么举措? 

樊建设:在当今国际经济一片低迷的情况下,开放发展是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中国市场对于进口优质二手设备拥有很大的需求,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希望构建一个更加高效、透明的进口设备交易模式。

前段时间,铁甲与日本最大的二手工程机械在线交易平台All-stocker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在未来共同探索进口日本优质设备的合作模式。一旦成功,我们相信这将掀起中日两国工程机械行业合作的序幕,为亚洲乃至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融合发展架起一座桥梁!

 

记者:自今年10月25日起,铁甲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就是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理事。这样的一个身份对铁甲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樊建设: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理事的身份对于铁甲而言意味着一种责任。2016年即将过去,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仍在缓慢前行中谋求变革。铁甲要做的是与代理商工作委员会成员一齐,紧紧抓住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寻求转型的力量,共同推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转型中走向稳定复苏,实现健康、持续的发展。

 

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结束高增长、发展重回理性的当下,所有的业内人士都需要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待行业未来。尽管目前中国的工程机械市场萎靡不振,困难重重,但迈向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机遇就在前方。樊建设先生和他所领导的铁甲是跑在这场变革最前沿的先锋队,让我们祝愿他们好运,成功!

关键词: 铁甲 樊建设 创始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