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4万亿内需投资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影响

4万亿内需投资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影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08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备受世界瞩目,不是因为成功举办奥运所展示的大国形象与经济实力,而是缘起金融危机。    


4万亿内需投资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影响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经济全球化的特点决定了金融危机爆发后,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臵身事外,独善其身。我国经济不可避免的受到国际市场需求放缓的影响,但与欧、美、日、韩等国家金融体系遭受重创、房地产市场、大企业破产、失业率迅速上升等影响相比,整体来讲我国所受影响偏小。更让其他国家侧目的是,2008年11月,为应对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中央政府迅速部署了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   

4万亿投资是个庞大的数字,当我们换算成具体的数字, 4 万亿 =4000000000000,在数字4后面挂了12个零。4万亿到底是怎样的概念?4万亿投资规模相当于建设20个三峡工程,修建14条京沪高铁、举办14次2008年北京奥运的场馆建设、建设121条青藏铁路在全球市场低迷之时,用以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更加耀眼。   回首三峡工程、京沪高铁等一系列工程建设,都曾经或正在拉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因此4万亿投资既是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希望曙光,又是拉动行业市场需求的强力引擎。

2008年下半年,当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从金融业逐步蔓延影响到实体经济。为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应对外需市场的迅速下滑,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确定通过采取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等十项措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十项措施中对工程机械行业将起到直接拉动作用的措施有: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 设、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其他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等措施将对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起到间接的拉动作用。    初步匡算,实施上述工程建设,从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中央政府拟新增投资1.18万亿元,加上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共约4万亿元。

2008年由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是对工程机械行业的一次考验,幸运的是,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拉动行业企业突出重围。当我国政府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刚刚走过将近半程,很欣喜的,我们看到了行业复苏的曙光。虽然全球经济未来走势仍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在4万亿支持下,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前景仍是一片大好。每一次成功应对市场的变化,都记录了一个行业成长、发展、壮大的足迹。2004年当国家宏观调控导致行业企业销量大幅下滑,也促使整个行业张开臂膀拥抱海外市场;当2008年的金融危机来袭,在4万亿投资的带动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企业仍将创造奇迹。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4万亿 工程机械 影响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