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三一与范石钟合作设计“尊掘者”概念型挖机

三一与范石钟合作设计“尊掘者”概念型挖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面对恶劣的施工作业环境,挖掘机该如何保障自身安全?

面对这个老生常谈的挖掘机作业安全问题,来自湖南大学设计学院的研究生范石钟,针对该问题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先企业三一重工联合设计出了一款名《“尊掘者”挖掘机》的设计作品,并夺得2016金箍棒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


三一与范石钟合作设计“尊掘者”概念型挖机

作为首届金箍棒杯国际工业大赛,主办方希望通过该赛能够积极主动地推动我国工业设计师与相关行业及企业的合作对接,使更多的设计实现其真正的价值。

《“尊掘者”挖掘机》设计作品完成于2014年2月-2015年6月,在此之前,该作品曾获得美国IDEA大奖奖、美国core77大奖及意大利A设计奖。

为了解决传统挖掘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所面对的安全隐患,范石钟对其进行了大胆创新与改造。“尊挖者”的驾驶室采用现代最新科技技术,具有3D模拟地况、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风险评估、GPS导航、全视角直播,智能辅助操作等功能,可实现设备远程操作,并大大提高了机械在施工状态作业下的安全性能与施工效率。


三一与范石钟合作设计“尊掘者”概念型挖机

提到该设计,范石钟向小编介绍道:“由于传统挖掘机的操作室为固定式,因此会造成一定的工作盲区,这是造成挖掘机作业安全隐患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尊掘者’的驾驶室为可拆卸式设计,驾驶室位置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任意改变。因此,当作业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时,挖掘机操作人员可以将驾驶室拆卸,将其放置于安全处进行设备无人远程操控”


三一与范石钟合作设计“尊掘者”概念型挖机

在“尊掘者”身上我们发现,其打破了人们对挖掘机的传统认知,融入吊车、泵车等多种机械元素,形成一款高效、机动性强、挖掘范围广及出色的用户体验的综合性设备。“尊掘者”将传统挖掘机的2节动臂增至4节,并具有折叠伸缩能力,可使挖掘范围由传统的706㎡增至1962.5㎡。面对复杂多样化的工况,挖掘机操作者可通过对4节动臂的调节控制,选择相适应的作业方式。


三一与范石钟合作设计“尊掘者”概念型挖机

“尊掘者”的尾部也有着独特的设计之处。其由9块配重组成,净重4500kg。当操作者驾驶挖掘机进行实地作业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配重增减。当挖掘机处于特殊作业环境(如:地势高低落差、坑洼等)则可调节尾部配重,将其进行延展,通过该动作可以使机身始终保持平衡,为“尊掘者”作业效率提供有效的保障。

通过范石钟对其设计作品“尊掘者”的设计理念阐述后不难发现,其意在打破现有的传统挖掘机设计概念,将现代化科技技术及深入的用户体验相结合,设计打造一款贴合当下工程机械行业作业需求的挖掘机设备。而正因为如此,范石钟的作品“尊掘者”得到了金箍棒杯国际工业大赛组委会的高度一致认可,并一举拿下第二名的荣誉。


三一与范石钟合作设计“尊掘者”概念型挖机

作为范石钟本次参赛作品的合作方——三一重工,我们也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机会将“尊掘者”的全新设计理念融入到三一挖掘机的设计制造当中,让“尊掘者”的设计价值真正发挥到实际用途当中!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三一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