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ISO/TC96第25届年会正在湖南长沙举行

ISO/TC96第25届年会正在湖南长沙举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96)第25届年会正在湖南长沙举行。9月9日晚,年会举办了TC96欢迎晚宴,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出席活动。

本次会议为期6天,来自中国、法国、德国、美国等11个国家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这是自2012年ISO/TC96秘书处落户湖南中联重科以来,ISO/TC96年会首次在中国举办。


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向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推介湖南智造

从“中国创造”到“中国标准”

ISO/TC96成立于1960年,其主要任务是负责起重机械包括流动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臂架起重机、桥式及门式起重机等的设计、术语、钢丝绳、测试方法、使用、操作及维护相关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下设9个分技术委员会。迄今为止,制定发布了包括标准和技术报告在内的104项国际标准。作为国际和行业的基础权威组织,中国的国家标准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直接从TC96的标准里等同采标或者直接引用而来。

2012年,ISO/TC96由工业革命发源地英国迁往中国湖南,并由中联重科承担ISO/TC96秘书处工作,这是我国第一个装备制造业的国际标准化秘书处。

向力力在致辞中表示,长沙享有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拥有中联重科等一批知名企业,研制出了全球起重能力最大2000吨全地面起重机、全球最大水平臂上回转自升式塔式起重机、中国首台32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等一大批世界标志性产品。

向力力说:“2012年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湖南以后,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起重机产业的发展和秘书处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今年还出台了《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提升湖南标准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

对于“湖南智造”的代表企业——中联重科,向力力同时强调,今后,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秘书处工作,努力推动起重机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ISO和IEC的865个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有一半以上被德、美、英、法、日5国瓜分。而ISO/IEC制订发布的国际标准,95%由发达国家主导制订。

中联重科有关负责人介绍,ISO/TC96这一高技术要求的国际组织落户中联重科,彰显了公司在全球起重机行业的领先地位和主导作用,是我国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一重大突破。

作为ISO/TC96秘书处承担单位,中联重科在本次年会上牵头中国项目组提交了《Cranes-selection of fiber ropes/起重机——纤维绳的选择》的提案,内容涉及纤维绳材料性能和结构要求、选择和测试方法、配套结构的选择与设计等。该项目若实施,将填补起重机行业国际空白,为纤维绳在起重机上的应用提供参考依据和规范指导,有力地推动新型高强纤维绳索的行业应用。

自承担秘书处工作以来,中联重科先后提出12项国际标准提案。中联重科还派出专家参与了流动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流动式起重机、路面铣刨机等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以标准成果引领产品提质升级

同时,中联重科通过参与和领导相关国际标准机构,推动产品转型升级。

公司负责人介绍,顺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这一历史机遇,中联重科全面提升工程机械产品质量,做好智能化的建设、全力推进“产品4.0”工程,推进型谱优化、模块化设计与智能化研究,力求在“技术、质量、成本、服务”四方面做到极致。

中联重科在实施“产品4.0”工程过程中,积极制定与安全可靠、绿色智能相关的标准。围绕着产品智能化及物联网的应用,中联重科牵头制定国标、行标、企标,并致力于对国际标准的转化。

数据显示,中联重科通过从设计源头提升汽车起重机产品质量,产品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延长36%。而在塔式起重机的标准运用上,针对起升钢丝绳与起升机构卷筒等关键零部件质量进行攻关,进一步提升产品设计、检验标准要求,实现三包期故障率下降20%。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工信部近日联合印发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提出,将用5-10年的时间推动中国装备产品产业迈向中高端,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

“智能制造,标准引领,抓好标准化工作是智能制造工作成功的关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表示,通过标准的推广和应用,技术创新才能得以迅速扩散,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也提出,到2020年,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基本完善,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加快接轨,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力争达到90%以上。

通过参与行业标准化的制定,也促进了中联重科产品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2016年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各类重点产品仍旧保持了稳固的市场地位:公司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市场占有率仍保持行业前列。环卫机械洗扫类环卫车、垃圾压缩车市场占有率继续稳居国内第一;农业机械烘干机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小麦机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第二。

上半年,中联重科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5年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第8位,为工程机械领域唯一十强企业。

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主席张喜军及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活动。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ISO/TC96 湖南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