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哪有那么多专用机油,机油知识大揭秘!

哪有那么多专用机油,机油知识大揭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上一期的文章咱们说到的是挖掘机发动机机油的型号知识和机油在使用方面的小知识,相信大家今后在选择机油的时候可以不用为型号发愁了。今天的这篇文章咱们将继续讲讲机油的相关知识,包括全合成、半合成以及矿物机油的差别,给大家揭秘某某机型专用油里面有什么奥秘!

全合成机油、半合成机油、矿物油都是什么机油?

咱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三种机油都是怎么制造的。

矿物油:顾名思义,矿物油肯定是原油加工而成的,是从石油里面提炼出来的润滑油,咱们知道,原油通过分馏可以提炼出柴油、汽油、航空煤油等燃料,这些燃油属于较轻的物质,而残留在分馏塔中的较重的物质 可以提炼出矿物润滑油,也可以理解为矿物油其实是由原油中较差的部分提炼出来的。


矿物机油是石油分馏的产物

半合成机油:半合成机油是由国际三类基础油调制加工出来的,其中半合成基础油是以矿物油为原料通过加氢裂变之后的产品,半合成油是矿物油与全合成机油的过渡产品,纯度接近于全合成机油。

全合成机油:全合成机油是有人工制造的机油,原料为各种基础油,通常不添加矿物油进行勾兑,通过适用各种适用于机油的添加剂合成。

那么这三类机油都有什么特点呢,对于使用在挖掘机的发动机上有什么影响呢?

矿物机油

由于提炼工艺的限制,矿物油在生产过程中无法将杂质完全去除,由于其生产工艺较为简单,价格比较便宜,同时其润滑效果、使用寿命都比半合成和全合成机油差,实验表明,同样的油膜要求,矿物油需要比合成机油更高的黏度才能达到,并且其黏度受温度变化比较大。


机油的作用

半合成机油

之前咱们说到,半合成机油纯度接近于全合成机油,市场上一般标注的合成机油其实就是半合成机油,价格要比矿物油高,其抗磨性能、抗氧化等性能相对于矿物油都有较大提升,但相比于全合成机油还是有一些差距,对于普通的工程机械而言已经是足够满足要求了。

全合成机油

相比于半合成机油,全合成机油使用的温度范围更广,更换周期更长,其各方面的性能都比半合成的要好很多,在目前的市场上是较为高级的一种机油,价格也比矿物机油和半合成机油要高。

说某某机型专用油的都是”耍流氓”!

看到这个标题大家是不是很惊讶,可能觉得代理商一直要求使用专用机油呀,而且在保期间使用的都是专用油,售后工程师也说专用的机油最适合这一款发动机。

那么这个机型专用机油里面有什么奥秘呢?

厂商专用油并不是为了该款挖掘机的发动机的技术要求研发生产的,也不是跟润滑油厂商技术合作生产的,而是向各家润滑油生产商进行采购。

所以对于润滑油本身而言,是不存在为了某一款车型而专门生产的,而是遵照一定的标准进行生产,由厂商或是个人进行选购,国际通行的润滑油技术标准包括API、SAE、ACEA等均为独立授权机构制定,为润滑油生产商和汽车制造商所共同遵从,包括中国的国标也基本采用上述标准了。


市场上的专用机油

所以说,工程机械的发动机,甚至是汽车的发动机,都不存在车型专用的润滑油,就像柴油、滤芯一样,是能够广泛运用的。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市场上的机型专用油,是挖掘机的厂商向润滑油厂商采购的符合使用要求的一种液压油,咱们用户只需向该机型的发动机内加注符合型号的机油就能保证发动机的正常运行。

总结: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机油选购也是如此,咱们自己了解的机油知识更多了,那也就更不容易在购买机油时被忽悠了,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大家走出传统的误区,在今后选购适合自己挖掘机机型的机油,还有想看的内容可以在下方留言哦!

关键词: 全合成机油 半合成机油 矿物油 机油选购 专用机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