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沈阳三洋重工:“红海”里开创一片“蓝海”

沈阳三洋重工:“红海”里开创一片“蓝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吉林通化某知名房地产公司120台电梯的合同、河北和内蒙古240台电梯合同,新疆某公司15台大容积球罐订单,沈阳某公司200多台塔吊订单……订单合同同比增长11%,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月18日,盘点上半年业绩时,沈阳三洋重工集团在传统产业下行压力巨大、企业间竞争激烈异常的炎热夏天里,感受到了一股雨后清凉之风迎面吹来。


三洋重工产业园

“应对产品严重过剩危机,通过让普通产品更适应市场、让高端产品更高端,从而在传统‘红海’中开创一片‘蓝海’,是我们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谈及企业发展,沈阳三洋重工集团董事长王建力深有感触地说。

经济下行传统产业成“重灾区”

三洋重工,带有点洋气的名字,与日本三洋输送机株式会社有点关联,曾经有过短暂的“姻缘”;但又似乎一点关联没有,这是一个纯国企转型民营的企业,其经营生产市场各个方面没有一点三洋的“元素”。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中国电梯之父、压力容器老大、塔吊、起重机骨干企业重组成为沈阳三洋重工集团的班底。利用民营的灵活机制和对市场主动积极的反应,三洋重工继续传承当年国企行业带头人的自信,并创造了新的纪元。如今,其球罐为包括首钢集团在内的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和各大钢厂承建了2000多台球罐,是中国球罐行业龙头企业。其塔机,参加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京奥运会馆及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建设,是国内及世界超大型塔机制造基地。而电梯行业,作为中国电梯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梯协会设计与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单位,是中国电梯十大影响力品牌之一。

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受影响最大的是类似三洋重工这样的传统产业。无论其电梯、球罐还是塔机均是经济下行的“重灾区”。

贴近市场为客户提供最大价值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实现企业稳健可持续发展?三洋重工在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普通产品要更适应市场需求,更贴近市场,更能为客户提供最大价值;对于优势产品要向更高端化发展,以“高大上”应对竞争对手。

在传统支柱产品电梯上,他们集中力量强化安全性,以提供最安全的产品。如,电梯采取了双CPU结构,主CPU与协CPU互相监控;增加防止轿厢意外移动、自诊断、现场问题定位、总线通讯干扰评估、编码器干扰评估等功能;设计了安全电路、门电路、抱闸电路、主接触器等安全检测功能,同时还设立了五处安全报警装置等,大大提升了产品安全性,在同行业拥有强大的竞争力。起重机和压力容球罐产品,则强化产品的独特性,向超重、超大、超高发展,力求快、稳、好。如球罐公司承揽的工期一个半月14台套大型煤粉仓项目,50天完成山东某公司8台3000立方米球罐制作安装工程;建机公司的R80/203平头和HL45、GL30/23动臂等各种新型塔吊先后推向市场,其中80吨平头塔吊标志着在超大型塔吊上又迈进一步,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跳出“红海”创企业发展新纪录

当传统产品注入高科技力量时,产品就会跳出“红海”桎梏,进入“蓝海”;当传统产业遇到新的发展理念时,一片“蓝海”就自然出现了。如今,在产品过剩、行业竞争压力特别大情况下,三洋重工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6年上半年,三洋集团旗下各公司都实现了销售生产双过半,球罐公司更是超额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起重机公司年初签订了206台起重机,产值6000多万的合同。

面向未来,三洋重工在加大产品结构改革的同时,提出了逐步推行企业经营结构调整与法人治理结构调整的改革方向,依托企业平台资源,创造无限利益的运行模式,以实现“企业之利益即员工之利益;企业之发展即员工之发展;企业之未来即员工之未来”的改革目标。

今年,三洋重工的销售收入预计为21亿元,这将再创一个企业发展新纪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三洋重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