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三一集团 智能制造、创新转型未来可期

三一集团 智能制造、创新转型未来可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令世界瞩目的不仅有中国的体育健儿,更有中国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仅三一集团就收获了奥运村建设工地上近一半的设备订单,可谓本届奥运会上的另一赢家。


三一集团

“三一集团混凝土机械如今已成世界第一品牌,相当于中国在工程机械行业拿到了‘奥运金牌’。”日前,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不断转型和创新,三一集团未来可期。

三一集团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近几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了深度调整期。以三一集团为例,除了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巨大成本与存货压力,企业还要面对利润大幅下滑、大规模裁员及随之而来的员工心理落差、人心浮动等情况。“核心产品混凝土机械业务量一度仅为顶峰时的十分之一。”向文波说。

这让三一集团开始反思自己的过去,并以坚定的转型谋划未来。近年来,三一集团通过产品出口、海外建厂、海外并购与合资等方式实施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三一集团国际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曾表示,三一集团将抓住这个机遇与国际化相结合,推行中长期国际化发展。

目前,三一集团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产品销售网络,产品出口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海外业务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出口量稳居行业之首。同时,三一集团已在海外完成美国、德国、印度和巴西四个制造型大区和亚太、拉美、南非、北非、中东、俄罗斯六个销售型大区的全方位布局,且海外各区已全部实现盈利。

此外,依托工程机械建立起的强大研发、制造能力,三一的住宅工业化、军工装备、海工装备、新能源技术等新业务板块也稳步崛起,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三一已是中国国内拥有专利技术最多的风电制造商。

三一集团的挖掘机销售量连续六年保持中国市场第一,今年以来的利润已超过去年的三倍。“通过此轮调整,我们生存了下来并从中受益,盈利能力在恢复,竞争力、国际化水平在提升,实际上已摆脱对国内市场的过度依赖。”向文波认为,行业调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在于一如既往的创新。如今,三一集团将创新重点放在如何将产品做得更优、更节能、更环保、更高效。

2015年7月,三一集团进入国家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唯一入选企业。三一集团由此树立“离散型智能制造代表企业”与“最早应用物联网实施智能服务企业”的典型形象。

三一集团长沙园区的18号厂房,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这里不仅体现了三一集团的高度智能化、数字化以及三维仿真的研发实力,同时集中展现了三一对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深刻思考。向文波说:“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未来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我们将尝试提出产品的初始方案,然后将客户意见纳入到产品设计阶段,从而在设计之初不断改进完善,形成个性化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三一集团 智能 创新 转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