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全球工程机械行业10强中为啥只有徐工

全球工程机械行业10强中为啥只有徐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所了解的人想必都十分熟悉“徐工”这个名字;对这个行业不太了解的人也多少听过这样一句广告语:“徐工徐工,助您成功”。是的,无论对于业内人士还是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徐工这家以工程机械为主业的企业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其产品外观上的那一片片耀眼的“徐工金”也早已深入人心。


全球工程机械行业10强中为啥只有徐工

平心而论,装备制造企业能够具有如此高知名度的,没有多少。徐工能够做到,实力必然不俗:事实上,自1989年以来的27年间,徐工始终稳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简直就是一棵气势磅礴的“常青树”。而其能够始终傲立于行业顶峰,源于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锐意进取的自我变革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动力。

徐工的这种成就和行业地位在多份权威榜单中均得到确认。世界领先的工程机械信息提供商——英国KHL集团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徐工已多年居于这份榜单中的前十强,并始终位居入围中国企业的第一位;在几个月前新发布的“2016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中,徐工更成为唯一一家跻身前十强的中国企业,排名第九。由于KHL集团是行业首家经过非营利机构BPA(国际媒体认证机构)认可的杂志社,因此由其主导发布的这份榜单在全球都被认为是最为权威、客观公正的排行榜之一。

KHL集团最新发布的2016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前十位,徐工排名第九,成为唯一一家跻身前十强的中国企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每年都会发布“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在这份榜单上,徐工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前五,同样是入围的工程机械企业中的第一名。中机联的前身是国家机械部,如今是机械工业全国性协会、地区性协会、具有重要影响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大中专院校等自愿组成的综合性行业协会组织,其所发布的这份榜单是我国机械工业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的排行榜。

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排名中,徐工位列第五,同样是入围的工程机械企业中的第一名

以上这两份榜单都是按照主营业务收入高低进行排名的。如果从品牌价值来说,徐工同样持续领跑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几个月前,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16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在这份基于财务、消费者行为和品牌强度的监测报告中,徐工以430.81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65,再次位居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而发布这份榜单的世界品牌实验室是一家国际化、专业性的品牌研究机构,总部在美国纽约,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担任主席,专家和顾问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并购过程中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徐工排名第65,再次位居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

当然,除了这几份榜单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大大小小的排行榜,徐工也都以“行业老大”的身份获评上榜。篇幅有限,这里就不再引用了。

众所周知,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呈现出普遍不景气的状态,而中国经济也在近两年转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在产能过剩、需求不足、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徐工虽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但凭借一系列雷厉风行的经营变革和转型升级,徐工顶住了压力,主要指标始终牢牢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这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详述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当前工程机械行业的运行状况:历经五年多连续下滑,据悉,今年1-7月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主要8类主机销量同比下降近10%,降幅收窄但仍未见底,市场容量已萎缩到2011年高点时的不足三分之一,行业企业整体亏损面继续扩大

在如此凛冽的行业寒冬中,徐工这个实力强劲的“行业老大”一手抓强控风险和经营体系改革,一手抓国际开拓和新产业发力,不仅未被急速的行业退潮拖垮,反而率先谷底回探,表现出逆势增长的发展势头:7月主要主机销量和销售收入均实现增长。从产品方面来看,1-7月,徐工汽车起重机、压路机、旋挖钻机、摊铺机、平地机、随车起重机、高空消防车等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行业第1位;履带起重机、塔机稳居国内行业第2位,挖掘机稳居国内行业第3位,混凝土机械稳居全球行业第3位,装载机国内占有率稳步提升。此外,徐工还在中高端产品方面强劲发力,取得了一系列战果——如250吨以上履带起重机、10吨以上随车起重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提升30个和5个百分点,与百吨以上大吨位轮式起重机一道稳居国内行业第1位;旋挖钻机、掘进机、铣刨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增长了8个、4个和3.5个百分点。

回到刚刚那个问题,徐工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工业头条在这里就传递一些这个行业老大的经验给大家:

第一、大力推进经营体系改革。这主要包括力夯风控、调整转产、人员优化和布局后市场。通过打一场“应收账款清欠攻坚战”,徐工上半年应收账款大幅压降15%以上;通过调整产品线、整合旗下公司业务,实现了优化重组,大幅提升了竞争力;通过大力布局后市场,打造经营租赁、二手机、再制造业务平台及直销业务机构等,使得后市场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占主营收入比重已超过10%。

第二,聚焦核心技术突破,持续强化高端研发投入。徐工历来在研发上的投入强度毫不动摇,不仅进行主机产品的攻坚克难,也聚焦于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不仅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还力推进全球创新布局。通过一系列攻坚克难,徐工上半年在核心技术突破方面可谓成就满满:新推出的“G一代”轮式起重机关键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V系列装载机新型产品甫一投放即领跑市场;关键零部件方面,其盾构机油缸实现批量装备上海地下空间工程,其新型电控变速箱向外部配套加快产业化。在创新布局上,徐工研究院及德国、美国、巴西海外研发中心平台作用彰显,成为众多新产品、高端基础零部件技术孵化器。在这一系列技术创新基础上,徐工按照“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世界级目标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大吨位轮式起重机和大吨位装载机等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进一步提升,赢得了众多国内外用户的青睐。

徐工新推出的“G一代”轮式起重机

第三,全面加快国际开拓。通过力挺出口、进军发达市场、加快基地布局等措施,徐工的多种产品屡屡实现批量出口,屡屡在海外市场斩获大订单。这些产品在海外市场与诸多国际品牌产品同台竞技——其绝佳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可靠性水平赢得了众多用户的信赖,在3600名全球用户的票选中,徐工被选为中国第一、世界第六中高端工程机械品牌。

近日,徐工水平定向钻、挖掘机、压路机等产品再次批量进入北美市场

第四,发力新产业新业态。总体来看,徐工的新产业新业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重点领域:重卡、环境产业、地下施工装备、特种车辆、信息技术产业、金融租赁业务等。徐工全速出击,在这些新产业领域中斩获连连:上半年重卡销量大增56.3%,全年将力破万台大关;环境产业销售收入增长3.1倍,四大门类环卫装备均进入国内行业前5强;用于管廊建设的隧道掘进机收入破亿,成为国内行业第一,暗挖装备销售收入增长2.2倍;高空消防车销量增长21%,路面养护机械销量增长43%,辽宁除雪设备合资企业成为东北市场龙头;面向海外市场培育的中高端挖掘装载机批量出口非洲;桥梁检测车、道路清障车销量翻番增长。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徐工大力探索“互联网+”转型,于行业率先成立的徐工信息公司销售收入大增超过30%;此外,其金融租赁、财务及投资公司也成为新利润增长点,并与主业协同创新,提供了新的支撑。

徐工重卡征战越南市场,斩获300台订单

在行业形势一片火热的情况下,许多企业往往能做到乘风而起,体量迅速膨胀;但当行业出现退潮,甚至寒风凛凛时,能够屹立不倒、逆势而上,更是一种更大的成就。

而徐工能够无论顺逆,始终傲立顶峰、一往无前,从这一角度来说,这个“行业老大”当之无愧。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徐工 工程机械 十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