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今年机械工业增速略高于工业及制造业

今年机械工业增速略高于工业及制造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传统企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持续推进,服务模式持续创新。目前机械工业服务型制造已全面延伸到下属13个行业,实现从研发设计到产品回收处理和再制造等各个环节完备的服务链条。


今年机械工业增速略高于工业及制造业

在7月底工信部与中机联共同召开的“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宣贯推进会”上,多家企业交流显示,机械行业服务型制造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发展服务型制造已成为机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四季度或将波动 全年趋稳向好

当前机械工业面临的利好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利于机械工业保持趋稳向好的运行态势。二是产业政策环境有利于行业推进结构调整。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相关配套政策;以及机械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政策措施的出台,为机械工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提振全行业的信心和决心。

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一是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很大,机械产品内需市场疲软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机械工业主要服务的钢铁、煤炭、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普遍处于“去产能”的深度调整期,短期内需求难以复苏。

二是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各类机械产品的社会保有量均已达到相当规模,在释放出维修市场需求的同时也缩减了新设备的购置需求。

三是行业出口形势压力较大,市场竞争激烈,贸易摩擦加剧,价格下降,利润下滑,为出口回升带来难度。

综上,预计2016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将延续上年四季度以来趋稳向好的态势,下半年在总体趋稳基础上,四季度会有小幅波动。预计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略高于全国工业及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保持同步增长,出口增速力争不低于去年降幅。

关于四季度的波动因素,机械工业上半年能够平稳增长,汽车行业起到了很大助推拉动作用,这与去年10月份出台的相关政策有很大关系。从今年10月份开始,基数变大或将影响汽车行业走势,而汽车行业在机械工业占比约34%,汽车行业波动或将对机械工业走势产生影响。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期的第一年。机械工业要坚决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创新动力,努力实现机械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机械工业 增速 制造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