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董明珠再放豪言 两年后生产出最顶级数控机床

董明珠再放豪言 两年后生产出最顶级数控机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我今天可以说格力的手机在两米空中摔下去不会坏,你敢摔吗?!”

话音未落,董明珠的手机从手中掉落,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坐在台上的主持人不禁发出了一声惊叹。

这一幕发生在人民大会堂。

7月23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自主创新”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正式开幕。作为主办方之一,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了峰会。在嘉宾论坛环节,董明珠谈及格力手机时,做出了这一大胆举动。

董明珠还讲了一个例子——不久前去日本出差时,她特地把格力手机拿给日本专业销售手机的人检测,请他们评估价格。一位长期卖手机的导购评测完董明珠的手机之后说,这台手机在日本至少要卖4800元人民币。“我很自豪。我今天可以很大胆地跟大家说,我的手机,世界上第一!当然我讲的不是销量第一,但起码我对消费者的承诺,我的品质,我可以讲第一!”董明珠充满豪情地说道。

近年来,董明珠所执掌的格力电器已经不再仅仅生产空调,而是大跨步地进行多元化,在诸多领域强势进军——手机只能算是其中之一,此外还包括小家电、新能源汽车、自动化装备等。

在谈及格力的多元化发展时,董明珠指出,无论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是专注。前些年,格力因为觉得还没有把空调做到极致,所以没有进行多元化;后来掌握了压缩机、电机、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后,开始顺势进行延伸,进军智能装备等领域,大力推进多元化发展。

当然,“跨界进军”这些领域,某种程度上还跟情怀、责任等不无关系。

最好的电饭煲是格力的

2015年,“去日本买马桶盖、买电饭煲”一度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看到这一情况的董明珠颇不甘心:“大家都去日本买这些东西,我们很不甘心,用普通老百姓的话来说,我们中国人跟外国人一样都是两只眼睛一个鼻子,既然我们都一样,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就做不出呢?我觉得不是我们没能力;我们有大量的经费投到研发中,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做,没有理由做不出来。”

果然,今年年初,格力旗下小家电品牌大松推出了IH电饭煲。董明珠介绍说,以前中国生产电饭煲的企业没有真正掌握技术,只是单纯模仿国外产品,煮出来的饭常常是“锅底已经硬了,上面还很水”;而格力的饭煲能让每一粒米在锅里“跳舞”——好比一个人经常锻炼会身体好一样,每一粒米在煮熟之前都在锅里“跳舞”、进行“锻炼”,煮出的饭就会好吃。

不久前,董明珠曾录制一个节目,现场的一个日本女孩问她日本电饭煲的问题,她颇为自信地指出,现在最好的电饭煲不是日本的,而是格力的。

两年后把数控机床做到最顶级

同样,进军智能装备领域某种程度上也体现着格力的情怀与担当。

董明珠讲述了格力进军装备领域的缘由——当格力准备采购一批智能设备取代简单重复的人工劳动时,却发现根本没有国产设备能够满足格力对精度的要求。这让董明珠突然意识到了一种责任:国家缺少这样的先进设备。“一方面格力有资金有实力进行研发投资,另一方面这种责任也给了我们信心。此外,格力从当年引进空调技术到现在完全自主掌握核心技术,这让我觉得,既然格力能在空调上做好,在智能化装备上同样能够做好!”董明珠很有信心地说道。

数控机床一直是中国装备制造的一块“心病”,尽管知道很难,但董明珠颇有底气。她透露说,格力现在的研发人才接近1万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目标是在两年后把数控机床做到最顶级,为中国的企业服务。

“有人说手机行业已经是红海,那格力为什么还要进入?在我看来,是不是红海取决于你有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创新力,如果你没有,那你无论到哪个领域都是红海;产业是没有红海的,只要你勇于挑战和创新,你永远就是蓝海。不管是进入手机还是装备制造,格力不是单纯为了赚钱,单纯逐利的企业是不可能长久发展的。”董明珠指出。

她对正多元化发展的格力做了这样的畅想:未来,消费者可以用格力手机遥控家里的空调,回到家即可以享受格力带来的温度,吃上格力电饭煲煮出的美食;出门可以乘坐格力的新能源汽车;格力储能技术的应用可以为消费者降低60%——70%的能源消耗,为大家带来更美好的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董明珠 格力手机 数控机床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