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国内盾构机生产巨头扎根 广东佛山再树标杆

国内盾构机生产巨头扎根 广东佛山再树标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央企、省企、地方政府三方计划投资10亿,在顺德伦教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形成年产50台盾构机的产业规模。”在7月16日中铁华隧重装基地奠基仪式上,中铁华隧联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尚军表示,有“国之重器”之称的盾构机项目进驻伦教,珠三角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又将出现一家标杆型企业。

在近日的顺德区干部会议上,顺德区委、区政府提到,1月到5月全区招商引资总额已超400亿元,特别是伦教街道境内的中铁盾构机项目和顺丰物流项目,单项投资均逾10亿元。中铁华隧重装基地的奠基,既是响应顺德区委、区政府抢占新机遇再现“顺德速度”号召,更是顺德抢占珠江西岸机械装备制造业制高点,迈出顺德镇域经济下半场转型的关键一步。

基地年内将制造两台盾构机

7月16日,百余名嘉宾见证了由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隧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诚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中铁华隧联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落户顺德伦教。

“我们目前修建隧道有明挖法、暗挖法、盾构法等,而盾构法有很多优点,尤其是在大量建筑集中的城区,盾构法不用开挖土地,工人直接操控盾构机就可以施工,还能边施工边为隧道装管片,施工过程中就可以完成项目装修。”中铁华隧联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波作为中国设备工程专家库高级专家,指出了中铁华隧重装基地生产的盾构机在城市开发过程中的优势。

“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轨道施工设备,盾构机集机械、电气、液压、传感、信息、导向等高科技于一体,盾构机技术以前都被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垄断 。”对于有“国之重器”之称的盾构机,凌波坦言以前要进口一台,国内企业要付出约1亿元的代价,但是现在随着中铁华隧联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企业相继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盾构机的价格降至4000万—5000万元/台,且技术水平已不亚于欧美产品。

按照计划,中铁华隧重装基地将主要经营盾构机及TBM、顶管机等隧道掘进机的制造、销售、再制造、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参与地下综合管廊、过街通道、地下停车场、地下交通枢纽等工程施工。“最近几年,珠三角的轨道交通建设速度加快,亟需采购盾构机,今年年底基地准备生产两台,预计12月在这里总装调试,明年1月可提供给广州的客户。根据订单,掘进的隧道高度达3层楼高。”凌波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选择在顺德伦教落户,除了看重这里地理条件、政策优势之外,也看重其机械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比较完善这一积极因素,背靠机械装备加工业,可以使公司尽早批量生产。

借“一带一路”抢占珠西装备制造业制高点

3月18日,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广东华隧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短短4个月时间,中铁华隧联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册、项目备案、土地转让、项目招标等各阶段工作。伦教政府的高效的办事效率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项目的顺利奠基动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令人惊叹的“顺德速度”又回来了。

“引进优质产业,政府将给予最高效的支持,还可以解决辖区就业问题,提升伦教的城市综合竞争实力。”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德全表示,对于中铁华隧重装基地今后发展需求,伦教会进一步做好服务。“我们也希望从外面走进来的优质企业,能在伦教展示它们在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最高水平,这样我们利用三方合作,就可以把中铁华隧重装基地打造成华南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标杆企业。”

如今随着资金、场地到位,政府服务的逐渐完善,作为国内盾构产品种类最多,产品稳居国内市场第一份额,同时又实现中国品牌掘进机产品首次出口欧洲的高端企业,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将有更多想法。

“我们企业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30多个城市,并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黎巴嫩、以色列等7个国家和地区。今后中铁华隧重装基地的产品主要针对我国的东南地区、东南亚各国。”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顺辉表示,三家股东单位将为中铁华隧提供优质的人才、技术、管理等资源,把中铁华隧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高端装备制造的标杆企业。

广东华隧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晖认为,通过中铁华隧重装基地这个项目,央企加省企加地方政府合作模式优势已经凸显,它更能发挥每一个投资方特长,同时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强大的推进之力。“中铁华隧项目,契合了广东省关于发展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政策,着眼于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的广阔前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所以该项目肩负着提升广东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完成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

纵深

伦教书写顺德“现代城市产业”新篇章

当前“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概念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热议话题,如何在下一轮全球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在珠江西岸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顺德作为中国重要的机械装备产业生产区域,理应在这个产业带中掌握更多话语权。

如何掌握话语权,顺德面临巨大挑战。以目前区内几个著名机械制造企业如科达机电、伊之密等为例,这些企业已经生产出该行业国内最先进的产品,个别企业甚至还进行了跨国并购,但是从机械装备行业整体结构而言,这些顺德顶尖企业所掌握的技术并不处于产业金字塔尖,不足以展示中国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顶尖水平。所以靠家电制造起家的美的集团积极收购全球机器人巨头库卡集团,力争成为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

此次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隧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诚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构成投资主体,在伦教打造一个投资总额1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1.95亿元、纳税将近8000万元的重装基地,启发了顺德发展高端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思路,弥补了30多年来顺德乃至佛山在重型机械装备制造方面的缺失,给顺德乃至佛山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增加了更多机会。

这种吸收外界优质资源,探索多方合作的城市产业运营思路,体现在施政方面,正如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所说,顺德的干部一定要有“廉洁、勤学、善思、敢为”的意识,学习现代城市产业知识,这样才能高举改革开放这面大旗,带领顺德干好转型下半场。“顺德的企业家有敏锐的市场意识。如今美的、碧桂园等龙头企业都开始全球布局,官员更要加紧专业学习,要有全球化的视野,与企业有共同的语言。”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盾构机 国产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