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在郑州下线

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在郑州下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7月17日,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在郑州下线。据介绍,该台盾构机专为蒙华铁路白城隧道量身定做。

装备设计、工艺创新

马蹄形盾构之所以称之为异形盾构,是因为其有别于圆形盾构,盾构刀盘呈倒“U”形,远观形似马蹄而因此得名。该台马蹄形盾构刀盘高10.95m、宽11.9m,盾体采用梭式结构,双螺旋输送机出土。刀盘采用9个小刀盘共同组成1个马蹄形断面的创新组合方式,可进行全断面切削;刀盘布置采用“前后错开,左右对称”的原则,9个刀盘既可同时转动,也可单个转动、任意组合转动和不同方向转动,有调试、掘进、维保3种模式可供选择;当盾构发生滚转时,可通过多个刀盘同向转动使盾构获得反方向的扭矩,以达到滚转纠偏的目的。

施工工法、技术创新

异形盾构不仅是断面的“变形”,更实现了工法、技术的“变形”。这是马蹄形盾构工法在铁路山岭软土隧道领域中的首次运用,它能够最大程度地提高隧道空间利用率,较圆形截面减少10%~15%的开挖面积,是全球首创的隧道新型开挖模式。

随着国家基础建设的逐渐深入,对高端施工装备提出了更为多样化的需求,盾构产品渐向小微化、巨型化以及异形化方向发展。该设备的成功研制将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断面马蹄形盾构设计和施工技术,实现异形盾构装备的自主化和智能化,为我国高端设备进军国际市场提供强有力的工程示范。

蒙华铁路

蒙华铁路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蒙西到华中运煤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37km,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

蒙华铁路的建设使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煤炭通过陆路直达湘鄂赣等华中地区,也可转内河接运,形成铁水、铁公联运的高效多式联运方式,加强各大干线间的运输联系,增加路网机动灵活性;同时为两湖平原地区联系提供新的客货运输便捷通道,并能完善铁路网布局,形成集约高效的煤炭运输体系。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马蹄形 盾构机 世界首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