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建重工斜井敞开式TBM盾构机下线 专为最难隧洞而生

铁建重工斜井敞开式TBM盾构机下线 专为最难隧洞而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6月20日,由铁建重工和中国水利水电三局联合研制的新疆输水隧洞“大埋深、可变径”斜井敞开式TBM在铁建重工成功下线,这是该集团继5月成功下线国产首台“大埋深、可变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后针对内含长距离大坡度斜井输水隧洞推出的又一创新力作。

新疆水利建管局党委书记于海鸣、中国电建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济师苟达平、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党委书记刘美华、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副总经理郭坤、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丁建敏,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共同为下线仪式掀起红绸,100余名嘉宾和铁建重工职工共同见证了设备下线。铁建重工和中国水利水电三局还在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一项科研合作协议。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这台TBM开挖直径6.53m,整机长度约250m,重量约1350吨,最小转弯半径为500m,总功率约5200kW。能在距离地面2000米的埋深处作业,且可根据施工需要开挖直径在6.53米和6.83米之间进行调整,该设备的最大特点还在于既可进行长距离水平主洞掘进,也能满足大坡度下坡斜井支洞施工,具有“大埋深、可变径、平斜两用”特点。


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这台TBM将应用的工程输水隧洞全长约42km,开挖洞径为6.53m,设计输水流量70m?/s,其中2km隧洞为10.24%的大坡度下坡斜井。隧洞主要以Ⅱ、Ⅲ类围岩为主,围岩单轴抗压强度大多在80~180MPa之间,部分超过200MPa,该隧洞穿越花岗岩、凝灰岩、砂岩等多种地质和多条断层带,隧洞平均埋深超过1100米,最大埋深约2700米,是一般工程埋深的2~5倍。另外,这台TBM需要连续掘进约18公里,是目前国内TBM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隧洞之一。沿线穿越有“高埋深、高地温、高地应力、强岩爆、大变形、大坡度”等世界级工程地质难题,施工难度之大国内外绝无仅有,是目前TBM施工最具挑战性的隧洞。


集团公司总经理程永亮介绍公司凿岩台车、湿喷机

为此,铁建重工的研发团队针对项目工程施工存在的难点,从设备配置和针对性设计上进行与以往TBM不同地创新设计,突破了分块刀盘扩径技术、下坡掘进高效破岩技术、下坡始发长距离步进技术、下坡掘进同步衬砌底拱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配置了大排量应急反坡排水系统、渣水分离机构、超前钻探系统,高效物料运输系统,根据工程地质条件,对TBM进行岩爆防护、应急排水、长距离隧洞通风等进行了特殊设计,保证了斜井随洞开挖的安全、稳定和长距离水平隧洞掘进的优质、高效。


技术交流会现场

铁建重工曾在2013年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成功下线全球首台煤矿斜井双模式TBM和单护盾TBM。2014年依托国家863计划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敞开式TBM)。2015年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中国首台地铁单护盾TBM重庆始发。国内首台双护盾硬岩TBM研制成功服务于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项目。


铁建重工研制的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

铁建重工TBM产品自投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使用以来,捷报频传,屡立战功,多次创造和刷新TBM施工国内外纪录,凭借优良的性能、可靠的质量、卓越的品质和良好的市场表现赢得用户好评和市场认可,荣膺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2016)技术创新金奖,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5%,带领我国硬岩掘进机技术赶超国外同类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铁建重工研制的全球首台煤矿斜井TBM

2015年6月,铁建重工TBM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具代表力的自主创新高端装备成功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也重点报道了铁建重工TBM在国家施工建设中的突出业绩,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科技创新,服务引领,铁建重工TBM已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自主创新最亮丽的国家名片。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铁建重工 隧洞 TBM盾构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