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趋势分析:后市场快速发展

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趋势分析:后市场快速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严峻的经济形势,对传统工程机械制造业生存和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喻。我国将启动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同时对建筑业、制造业提出了一些列改进和整顿措施,特别是“去产能”“去库存”成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样的政策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无疑是重要利好。2016年工程机械行情趋势分析详述如下。


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趋势分析:后市场快速发展

工程机械行业趋势分析

当前经济环境持续低迷,工程机械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但我国二手机买卖、机械租赁、配件以及维修等后市场相关业务均出现了高速的增长。国内工程的萎缩导致大量工程机械设备闲置,行业市场更需要完善的配套服务来促进闲置设备的流通及使用。行业大环境的不好,也正为后市场服务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好机会,后市场各个领域的体系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并且呈现与时俱进、大力创新的局面。从整体来看,后市场的工程机械后市场的繁荣对于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工程机械后市场短板逐渐补齐,行业各领域协同发展,这样才能够形成良性的产业链条,也才能够更强壮的抵御各种风险!

再制造前景可观

再制造是指以产品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废旧产品性能提升为目标,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准则,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进行修复、改造废旧产品的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的总称。更多最新工程机械行业趋势分析信息请咨询中国报告大厅网站发布的《2016-2021年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竞争力调查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有数据显示,我国工业行业每年因磨损和腐蚀等原因导致设备停产、报废造成的损失约占到全年GDP的10%,损失高达千亿元。数据还显示,截至2014年底,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保有量约为650万—704万台,预计到2020年,每年工程机械报废台量将高达120万台,这将意味着每年将产生大量的工程机械废弃零件,这不利于环境的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

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国胜在壳牌杯·CMIIC2015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互联网大会暨品牌盛会上说,再制造的成本大约只是新品的50%、节能60%、节材70%,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显着降低,有力促进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据统计,工程机械产品的旧件利用率可达80%以上。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的装备制造业面临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难题,产品再制造成为日益兴起的新兴产业。

据统计,目前全球再制造产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75%来自美国,其中汽车和工程机械再制造占到2/3以上。而在我国,再制造业刚刚起步,尚未大规模展开,市场提升空间巨大。有关专家预测,未来中国再制造产业规模将达到每年100亿美元。

中国重视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并将工程机械再制造列入国家的发展战略层面。200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指出国家支持企业开展机动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产品的再制造和轮胎翻新;2010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将工程机械列为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重点扶持领域之一。

2009年,国家工信部确定了包括徐工、千里马、柳工、卡特彼勒再制造工业上海、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以及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在内的7家工程机械企业为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第一批,明确支持工程机械企业发展再制造产业。

据介绍,徐工、中联重科、三一、柳工、厦工、山推、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等企业及科研院所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不同模式开展了工程机械再制造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工作。据悉,柳工液压缸、液压阀、箱桥等产品的再制造生产已建成了再制造生产线,年产液压缸达6000根,并且可批量生产;厦工开展了工程机械双变总成、超越离合器总成、桥主传动总成的再制造生产,目前建成了箱桥拆解和再制造生产线,并且已批量生产。同时,目前已经研发出了先进的技术应用于产品的再制造过程中,不仅包括零部件无损拆解技术、零部件清洗技术等再制造过程中的技术,同时还包括剩余寿命评估、再制造性评价、再制造产品表面质量评价等评估性的技术。

二手交易联盟发展

1月22日上午,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产业联盟在长沙经开区正式运营,CTEC国际零部件交易中心宣布开工。作为CTEC(中国工程机械交易展示中心)的重要组团,国际零部件交易中心和二手设备交易中心将于12月底竣工并陆续交付使用,建成后将分别实现年产值30亿元和150亿元。

全球工程机械新设备制造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国内工程机械产业在国内需求不足、国外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产能过剩问题越发突出。2015年1至11月,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出现了8.5%的负增长。

与此同时,二手设备交易和相关服务业出现了高速增长。湖南机械工业协会会长何建国表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利润构成中,维修服务费用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租赁业务和二手设备交易贡献突出。

据了解,国内二手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超过500万台,2015年,工程机械年销量达到100万台以上。依照机械设备周期,2020年开始,工程机械年报废台量将高达120万台,二手工程机械设备流通交易需求在不断增大,二手交易模式也在逐步确立并完善!

互联网促进后市场快速发展

互联网的兴起在一瞬间将所有产业带入到网上,网上订货、网上交易等各种形式层出不穷,对于工程机械而言,不仅仅是在整理领域,互联网在配套件以及二手机、服务等各领域的应用也同样不容小觑!关于工程机械设备即时流通,无论设备租赁还是二手机买卖,均可通过互联网的大数据进行精准的信息匹配及推荐,即时地把正确的信息推荐给真正有需求的人。而交易的风险如何控制呢尤其我国大部分的机械设备是控制在小的公司及个人手里,交易的不规范化、以及后续的服务无法跟上是当前市场的问题。让交易平台化,由三方公司监管担保,慢慢让市场规范起来是一条出路。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互联网应用如井喷式的发展,工程机械的各个企业都在着力实现“互联网+”,但是互联网毕竟存在信息不透明等弊端,要想实现健康、规范的交易环境还需要各方的监管与努力,共同营造工程机械后市场的互联网生态圈!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后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