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我们离“中国智造”就差一个AKB48天团

我们离“中国智造”就差一个AKB48天团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上周说了说制造业的泛娱乐化,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都联系了过来,实在让我感到有点晕乎乎的……对于你们这些一天到晚只想着玩,一提娱乐精神马上就来的人啊,兔哥只有一句话:

不如咱们今天继续聊聊娱乐圈吧!

AKB48奇迹

在日本,有一支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国民级大型偶像天团,年收入10亿美元,唱片年销量3000多万张,她就是“AKB48”,她创造了娱乐业的奇迹,华尔街甚至把这个组合称为“日本经济的激励者”。

你要知道,即便在华语乐坛的巅峰时代,一二三四五线歌手在大陆的唱片销量加在一起,也不过5000多万张而已……

而兔哥今天要说的SNH48,就是这个组合在中国的复制版,由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投资,2012年建团。

在如今这个“唱片已死,销量萎靡”的华语乐坛,一位一线歌手的专辑,铺在所有渠道里卖上个一年半载,如果总销量能超过10万张,就可以开个庆功宴了……

而SNH48只用了五分钟就卖了两万张唱片,而且还是预售!

人是天生喜新厌旧的动物,一个人红一段不难,但是一直红就很不科学。

而这个SNH48,偏偏就是如常青树一样,一直都那么火,而且越来越火。

更有意思的是,你很有可能压根没听说过她们,因为他们其实是个小众偶像,粉丝的人数并没有那么多!

以兔哥最喜欢的一位成员——黄婷婷为例,她的微博只有27万粉丝,但是置顶微博被评论23000多次,转发21000多次,点赞14000多次。平时的随便一条微博,评论转发也有几千次,居然不比6400万粉丝的林志颖差多少!

黄婷婷

所以兔哥就觉得很有意思,一个小众的偶像组合,怎么能爆发这么大的能量呢?

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

SNH48的商业闭环

团队组成

SNH48组合有168个人……

你没看错,是168个人!

其实这还不算多,她的姐妹,日本的AKB48有450个人!

这些团员全部通过互联网开放招募而来,而且是持续不断的招募,“168”这个数字,在我发稿的时候,可能就已经不准确了。

我的天!这么多人连名字都记不清楚,怎么去追星呢。

你说对了,SNH48的偶像不是拿来追的,而是拿来养的。

互动养成

传统的偶像团体,都是“造星模式”的产物。

首先要找市场空白点,确定一个团队中的角色(漂亮、可爱、高冷、呆萌等等),招募符合的成员,再经过长时间的封闭训练,完全打磨成一个成熟偶像之后再推向市场。接下来通过经纪公司的包装和运作手段,来营造神秘感,驱动粉丝们“追星”。

后来有了“选秀模式”,就多了一种玩法。

首先定义选秀的方向,是按唱歌选(好声音)、跳舞选(舞出我人生)、还是按身材选(新丝路模特大赛)。然后先招募一些普通人,通过专家评审、粉丝投票来层层筛选,最终选出合适的人组成团队。接下来就回到老路上,封闭式培训,打磨完善,包装运作。

但是SNH48的模式完全不同,她既不是“造星模式”,也不是“选秀模式”,而是“养成模式”。

类似于一个网络养成游戏,SNH48在互联网上招募一大群美少女,在她们还是个普通人的时候,就直接推到粉丝们面前。这些少女一边接受专业训练,一边在专属小剧场里不断演出,还有握手会、集章、年度总决选等活动,有点像一个长期不间断的选秀舞台。

因为是半成品偶像在小剧场演出,票价也便宜,偶像和粉丝间可以近距离接触,优缺点你都能看见。而且这些偶像要通过获得你的选票,才能争取到公司的资源,比如宣发机会、登台机会、周边产品机会等等。

SNH48,把追星这件事变成了一个造星的网络游戏,偶像们每一个成长的关键时刻都需要借助粉丝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就产生了一种类似家人朋友的感情,这使得SNH48粉丝的凝聚力和行动力都极强,完全不同于一般偶像和粉丝的弱连接。这就是为什么只有27万粉丝的黄婷婷,发行新单曲《青春闪电》后,在百度KING榜上居然能稳压525万粉丝的许嵩夺冠。

最终有一天,邻家女孩长成为光芒万丈的明星时,粉丝们就会获得巨大的成就感。

具体有意思的细节还有很多,有兴趣你可以自己去网上查查,这里我不再细说。

作为一个风险工业家,没头没脑的讲了半天SNH48的故事,兔哥是想说明点什么呢?

1.分布式生产

其实兔哥觉得,SNH48的本质不是偶像组合,而是一个大型女子堂会,她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德云社和刘老根大舞台……

但是她的稳定性却远远比二者要强。

德云社和刘老根大舞台是一个中心化生产单位,如果没有了郭德纲和赵本山,就不复存在了。同时,培养一个新艺人(徒弟)需要花很多钱,而艺人一旦成名,又都想单飞,这就陷入了一个逻辑死循环里。

而SNH48是一个分布式的生产单元,在建队之后,陆陆续续有多人退团,但对整个团体影响都也不大。与传统偶像团体一旦有关键成员单飞就会衰落不同,SNH48模式先天就有可以不断持续的生命力。

这让我想起上个月,美国硅谷的一家公司,利用比特币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思路,做了一个分布式太阳能电网。这个系统下的太阳能设备,不再需要跟传统的电网并网,而是直接通过P2P的方式,自动从发电量富余的邻居家低价的购买电能,这个过程完全由机器间的智能合约自动完成。

也就是说,可能有一天我们再也不需要国家电网了!

类似这种各行各业的分布式生产,是当前工业领域最大的一个投资机会。

2.C2M(客户对制造商)

传统的造星模式,市场调研——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典型的B2C路线。

这个模式的问题在于,如果你在前面任何一个环节犯了错误,投入的所有资金都可能打了水漂,同时在你封闭训练的过程中,市场上可能已经有人填补了这个空白。

选秀模式,模块化半成品提供——客户需求收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这是C2B模式。

这个模式稍好,按照客户订单,以需求拉动研发和生产,库存少,风险低。但是问题在于,你只是在最初期多给了客户几个选项,研发制造期间,还是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做的,客户的忠诚度其实很低。

而SNH48的养成模式,模块化半成品提供——客户参与设计——半成品改进——客户消费并参与改进……循环往复,它的研发、生产、制造和消费过程,始终是并行的,它的设计始终和客户是一起完成,整个产品也是不断的迭代的。所以最早的小米其实就是真正的C2M,尽管他那时连工厂都没有。

因为,C2M和C2B最大的区别,不是订单数据进不进工厂,而是客户对产品研发设计的参与程度,客户参与度越大,C2M才越有价值。

3.市场4.0

工业社会几百年,其实只干了一件事,就是把整个人类社会集成在一起。不管你原来属于哪个村哪个屯,你都得给我出来加入社会化大生产。因为我用中心化的大众传播手段,让我的声音能够抵达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你无论在哪都得接受我的洗脑。

而互联网刚出现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它会加速信息传播的效率,让社会更加均质化,所以世界是平的,我们应该成为一个地球村。

但是互联网社会运行了这二十几年后,我们突然发现这个社会不是更加均质化,而是更加分裂了。

我有一次打开一对双胞胎的朋友圈,发现里面的信息完全不同,哥哥的都是爱国热血,而弟弟的都是娱乐八卦。这两个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如果没有互联网,他们能接触到的信息一定是类似的。但是因为互联网的存在,他们就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虚拟世界里,传媒不同,导致意识形态不同,两个人的世界观就完全不同。

这个现象在中国现在越来越普遍,尿不到一壶里去的人,现在干脆就不一起尿了,各尿各的壶。在互联网浪潮之下,每个人都可以更轻松的人结社,然后形成一个个“信息蚕蛹”,把自己裹在一个社群里面,封闭起来。

老一代人对于脱离主流社会可能还有一些恐慌,但是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他可能十年也不会看一眼新闻联播,从来不知道国家领导人是谁,他也从不觉得有问题,因为那个世界跟他没关系。

人们越来越生活在一个类似宇宙大爆炸的世界里,最初大家都在一个点,互相之间都能看得到,然后世界开始变成无数个点,膨胀起来,一个个飞速的远离。大家既不共享信息,也不共享价值观,甚至不共享语言,各说各话,各找各妈。

农业时代的市场是依地域而孤立的,互相之间极少来往,自给自足,这就是市场1.0。

工业时代,人类通过发达的交通和通讯建立起了区域经济,这就是市场2.0。

互联网时代的初期,在电商和信息大平台的助力下,人类建立起全球经济,这是市场3.0。

今天,互联网带来的蚕蛹效应,导致统一的大市场崩溃,再度割裂成一个个小众的社群,这就是市场4.0的趋势。

市场4.0,是工业4.0的前提,今天你总觉得工业4.0的定制化生产是空中楼阁,就是因为市场4.0还没有完全形成,它还在萌芽中。所以现在做工业4.0,有点跑快了,很可能是先烈而不是先驱。

4.范围经济

在过去,我们创造一个明星产品,然后把他推销给所有人。越多的人用,价值就越大,6400万粉丝的“林志颖”,一定就比27万粉丝的“黄婷婷”能量大。

做一款强势产品,致力于把市场占有率拉到100%,卖给所有人,获得规模经济,这就是传统工业家的做法。

但是今天SNH48的出现,意味着另外一种商业形态的兴起,这就是范围经济。

SNH48瞄准的群体,是15-20岁的“宅男”(好吧,兔哥天天18岁……),她天然就是一个很有限的市场,比林志颖这种老少通吃的市场是要小众得多,所以她的范围是被固定的。

那她成长的方式是什么呢?

靠增加产品的品类。

首先是一百多个团队成员,你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而针对每一个成员,从门票、握手券、到集章,再到网络综艺节目,在固定的社群范围内,你品种越多,越经济。这就跟以前的规模经济——在一定的规模下,品种越少越经济,逻辑正好相反。

再举个例子,Hello Kitty那只可爱的小猫,只有特定年龄段的女孩会喜欢,它的市场规模也是固定的,那它是怎么扩张的呢?它授权了几十万种产品,从铅笔到书包,从玩偶到信用卡,品类越多,它的经济效益就越强。

好了,下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过去不能做范围经济呢?

比如兔哥要出版一本书(好吧,这是植入广告……其实我真的要出书,机械工业出版社,六月末出版,敬请期待~),以前出版社可能就要跟我谈,你必须包销一万册我才给你出,因为如果低于一万册,可能出版社根本就收不回成本,因为它要制版。

所以出版社希望书的品类尽量集中,每一本书的销量尽量要大,这就是在追求规模经济,因为印一本书卖十万册,和印十本不同的书每本卖一万册,成本差别很大。

但是如果你去学校的打印店,你会发现,打印店不管你打的内容有多少种,只按页数收钱,因为打印店是数据驱动的,U盘插进去,打什么内容成本都一样。

正是工业4.0中的数据流动自动化,降低了范围经济的成本,使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可能。

在今天全球市场规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我们所有工业企业家都必须去思考,如何在客户和市场被限定的情况下,构建起一个范围经济的新商业模式。

总结

人总是会有一种路径依赖的,我们会先假设自己原来的路是正确的,然后在此之上不断地增加新内容,一点点延伸出去。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以及中国今天所说的提质增效,其实都是这种路径依赖的结果。

今天说提高质量、强化基础、互联互通……这些你都不能说它是错的,但是对于中国制造业这样一个身患重症的病人来说,这些其实都是“正确的废话”。

每天都有工厂在倒闭,现在有十三亿人要吃饭,要交房租,孩子要上学,父母要赡养,我们现在等不了按照原来的路径慢慢的调养身体,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猛药,马上能见效的猛药。

SNH48,用网络游戏的方法来做娱乐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就是也许我们也可以尝试用娱乐业,或者其他行业的方法来做工业。因为机会从来不在任何一个行业专家的眼里,机会只会在两个行业的中间,那个你看不清、看不懂、看不起的地方。

我们离“中国智造”,差的也许不是一个两化融合。

而是一个少女偶像天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中国智造 AKB48 少女偶像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