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打破国外垄断,服务广西首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打破国外垄断,服务广西首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62℃的环境,一次成型终身不修,这样高超的技术,是对液化天然气储气罐的要求。4月19日,广西乃至中国西南首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北海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正式进入运营,为这个项目提供预应力专项产品的,正是欧维姆公司。预应力锚固体系,是储气罐的重要一环,它相当于储气罐上的“紧箍咒”,因为有了它,储气罐得以避免开裂等各种安全故障,而欧维姆公司也是国内目前唯一进入LNG储气罐预应力领域的企业。

北海接收站将向柳州供气

“天然气,常压下冷至-162℃左右,可使其变为液体即液化天然气,简称LNG。液态天然气的体积约为其气态体积的1/620,故液化天然气更有利于远距离运输、储存及利用。可以说,天然气是一种优质、清洁、安全的能源。”4月22日,欧维姆公司锚固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蒋业东,介绍了天然气在国内使用的基本情况,他也是参与北海LNG接收站项目的一名高级工程师。

蒋业东说,液化天然气的运输方式主要依靠海运,即LNG船将LNG运输到海边的接收站,储存于储气罐中,一般一艘运输船可运30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据悉,30万立方米可供上海市一个月的用量。而中石化北海LNG接收站天然气一期年接转能力40亿立方米,广西南宁、柳州、桂林等城市及粤西地区率先受益。

超低温下箍住储气罐

“简单来说,欧维姆在储气罐的混凝土结构中,做了一个由金属和特殊材料组成的网架,这个网架,主要是要给混凝土罐体结构施加预应力,提前约束住混凝土结构,预防储气罐罐体出现开裂等情况。”蒋业东如是说。

“储气罐预应力工程,要面临的一个大挑战,就是超低温。”蒋业东介绍,预应力网架用钢绞线“编制”而成,一根钢绞线就可承受达27.9吨的力,一束19根,也就是会抵受500多吨的力。钢绞线要用“手”抓住,也就是预应力锚具,常规锚具在超低温环境下,根本没办法锚住那么大的力量,甚至会炸裂,钢材都碎成一块一块的。

为此,欧维姆开发了特殊材料的夹片和锚板,采用了特殊的结构设计,让夹片和锚板在超低温环境下也能牢牢抓住钢绞线,确保储气罐的安全平稳。

十年磨一剑打破国外垄断

“在欧维姆没有进入LNG储气罐预应力领域时,这里一直都是外国公司的阵地。而欧维姆目前也是全国惟一进入超低温预应力领域的公司。”蒋业东说。

2005年,欧维姆开始关注到LNG的发展,决意进军LNG的预应力领域。但是当时的情况很是艰苦。国内行业对于这个领域处于空白状态,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基本没有。

要进入LNG储气罐预应力领域,就要对其进行超低温试验。为此,欧维姆联手国内某航天研究所研发了一套超低温静载试验设备,这也是中国第一台超低温静载试验装置。欧维姆曾用机器输送液氮,可因为挥发得太快,一直达不到试验要求的温度值。为此,欧维姆改进了试验方式,将液氮池的密封改成双层不锈钢结构,采用人工输送的方式,最终达到试验温度值。

从-90℃的试验温度,到-165℃再到最极限的-196℃欧洲标准,欧维姆一直在突破不可能。蒋业东说,经过将近十年的研发,2012年,欧维姆首次为LNG储气罐提供预应力产品,即山东LNG接收站,“一开始3个罐只给我们1个罐做,等再上第4个罐时,因为技术已经成熟,就自然而然给了我们”。2014年,欧维姆进入天津LNG接收站项目, 4个罐全交由欧维姆负责,而这一次,不仅是预应力产品,欧维姆还承接了预应力的二次设计和工程施工。

由于国内企业进入市场,整个超低温预应力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国外垄断,超低温预应力材料每吨要1万多美元,现在这种材料每吨才几千元人民币。基于天津的项目,欧维姆的子公司柳州东方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还研发了带有再结晶功能的含铅芯隔震橡胶支座,大大增强了储气罐的安全性能。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柳工 天然气 接收站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