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成渝城市群要基本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城市群;到2030年实现由国家级城市群向世界级城市群的历史性跨越。

成渝城市群范围,包括四川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除北川县、平武县)、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广安、达州(除万源市)、雅安(除天全县、宝兴县)、资阳等15个市,重庆市27个区(县)以及开县、云阳部分地区,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总体定位。《规划》提出成渝城市群将立足西南、辐射西北、面向欧亚,高水平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高品质建设人居环境,高层次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培育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强化对“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支撑作用。围绕总体定位,要在5个发展定位上实现突破: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

空间格局。《规划》提出构建“一轴两带、双核三区”空间发展格局,即发挥重庆和成都双核带动功能,重点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沿长江和成德绵乐城市带,促进川南、南遂广、达万城镇密集区加快发展。

成渝两地在产业方面如何分工协作?《规划》作了相应安排。

关于优势产业合作,两地将共同培育以下优势产业集群,即壮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能矿资源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集群;扶持农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文化产业集群;共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关于产业园区建设,《规划》要求控制园区数量,建设34个千亿级园区(其中四川17个),超过30个百亿级园区(其中四川超过14个);同时打造成渝创新驱动核心区,建设中西部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区。

就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而言,成渝城市群将构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即优先建设城际交通网络,打造核心城市间、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间、相邻城市间力争1小时通达的交通圈;依托兰渝、宝成、西康至襄渝、兰新等铁路,打造内陆地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道;依托成昆铁路和渝昆铁路,构建向南开放的川渝滇至东南亚陆上通道。

就生态环境而言,成渝城市群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确保到2030年城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确保区域内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就对内对外开放合作而言,成渝城市群将扩大以成都、重庆等为起点的中欧班列品牌影响力,将其培育发展成为内陆地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以成昆铁路复线、川藏铁路等铁路建设为基础,形成南向国际贸易大通道。

就协同发展机制而言,将推动在成渝城市群内实行公共交通智能“一卡通”、高速公路收费“一卡通”、取消城市群内移动电话漫游费,探索建立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发改委 住建部 城市群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