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施工项目管理: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安全施工技术

施工项目管理: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安全施工技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安全施工

为了实现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的安全,除了有合理的机构设计外,还需要施工过程中各方密切配合,按照施工设计而施工。应主要注意以下内容:

1.施工前,必须完成降水排水工程,检查其满足达到预期要求后,方可进行深基坑的土方开挖工作。同时基坑内应在合理的位置布设排水沟和积水井,并及时抽出积水,保障深基坑工程不受积水的影响。在深基坑周围的地域应采取相应的防排水措施,避免地表水渗入基坑周围而流入基坑内。

2.基坑开挖前,通过降水提高坑内土体的水平抗力,减少基坑的变形量。施工降水不宜过快,降水过程中应加强周边建筑物、地下管线和地表沉降的监测,同时在坑外地面设回灌井,必要时应采取回灌措施,确保周边建筑物安全。在基坑开挖施工中,发现监控数据接近或超过警戒值时,应立即分析原因,准确地找出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施工步骤,采取相应的对策,便能有效控制基坑变形,确保基坑安全。

3.为防止边坡失稳,施工前先清除基坑边堆土等荷载,防止由于荷载过大引起基坑坍塌等事故的发生。

4.基坑开挖分层进行,从上到下逐层进行开挖,严禁超挖和掏底开挖,同时开挖过程要与支撑架设同步施工。开挖段的长度必须根据基坑深度和坡度合理确定,不宜过长。当基坑挖至设计标高后,必须马上浇筑垫层混凝土,进一步减小基坑变形值。底板混凝土必须在5d~7d内完成,相应结构层施工及时跟上,以建立永久的受力平衡体系,从根本上控制住基坑变形。

5.在采用拱圈墙方案时,拱墙本身可采用水平分缝及垂直分缝的逆作拱墙方法施工,拱脚稳定性很重要,设计施工应予重视,挖土时应维持拱圈荷载对称,受力均衡。

6.施工人员在清底、平整场地、修整坡面时,需要配合机械作业时,应保持在机械回转半径之外。如果在机械回转半径之内,则必须停止机械,待回转并制动好后,确认安全后方可进行施工。在深基坑的周边要设置必要的安全围护栏杆,并设立相应的安全警示标识,严禁向坑内抛掷物品。坑内必须设立安全通道,以便应对紧急情况下人员的安全疏离。

7.在离电缆线1m的范围内严禁进行土方机械运行。在机械运行过程中不得进行检修,在修整时,必须停机降到最低位置,悬空部应垫土。

8.挖掘机施工时,应在机械本身性能的规定下作业,其最大开挖高度和深度不得超过机械本身。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高层建筑 深基坑 支护 施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