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航天重工:发挥航天优势打造大国重器

航天重工:发挥航天优势打造大国重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4月19日上午,在湖北省“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动员大会上,航天重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航天重工)从省总工会领导手中接过了“湖北五一劳动奖状”,使该公司荣誉册里又新添一页辉煌。

以研制生产多轴矿用车、超重型矿用车以及井下防爆运输车而引起社会媒体用户关注的航天重工,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在打造大国重器的征途上,创造出一个个不可复制的奇迹,书写了一个个不朽的神话,成为了国家高端重型工程装备行业的佼佼者。


航天重工:发挥航天优势打造大国重器

高端产品确立市场引领地位

以成功研制220吨多轴重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而备受行业关注的航天重工,在成立三年的时间里,坚持走高端产品发展之路,特别是超重型363吨电动轮矿用自卸车,更是受到国内百家媒体的争相报道,被新华社记者赞誉为“矿用自卸车中的‘巨无霸’”,引起了社会和行业普遍关注。

2012年2月3日,在视察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时,张德江在220吨矿用车前驻足良久。当听说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20多项国家专利、还未下线就接到意向订单时,他高度称赞“这才是民族的产品,才能真正体现中华民族产业的实力!有技术含金量的产品,才是永久的产品,才能够发展壮大我们的民族工业。”

2013年9月,220吨多轴重型矿用电动轮自卸车交付大唐国际,此举打破我国大吨位重型自卸车长期依赖国外进口历史,标志我国大型露天矿山运输装备制造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航天重工也由此成为国际上少数几家能生产此规格重型矿用自卸车的企业。

中央领导的高度赞誉,产品市场的轰动效应,加快了航天重工进军重型矿用车市场的步伐,在推进220吨重型自卸车的同时,同步启动110电动轮矿用自卸车的开发设计,继而又着手363吨矿用自卸车和井下运输装备的研制开发。

110电动轮矿用自卸车,充分借鉴吸收传统两轴和新型多轴车的优势,以其载重自重比高、行驶稳定性好、可配置LNG混合动力发动机、节能环保等特点而备受用户青睐,在矿区实际运行中表现优异,并于2014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专业机构的质量检验,达到国家标准。

363吨电动轮矿用自卸车,从材料应用、焊接技术、大型配套件研制,到制造检验、装配调试,全部按照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标准进行设计和制造。该产品刚刚研发成功还没有投放市场,就受到用户和媒体的普遍关注,被新华社盛赞为“矿用自卸车中的‘巨无霸’”,成为中国装备打开世界重型装备大门的标志性产品,打破了363吨矿卡长期被卡特彼勒、利勃海尔、小松等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

纯绿色环保防爆电动无轨胶轮材料运输车的成功研制,彻底解决了传统柴油运输车“高污染、高油耗、高噪音、低寿命”等长期困扰井工矿企业的难题,被用户赞誉为“掀起井工矿新型运输装备的革命”。该产品在中国神华神东大柳塔矿区服务以来,已运行上万公里,出勤率高达94%,单次续航里程达90公里以上,“零污染”驾驶条件深受一线驾驶司机的欢迎。

一个个成功范例,激发了航天重工决策者的雄心和斗志,他们以主导矿用车为契机,实施“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把已研制成功的矿用车作为起步,并“做成标志性产品”,在市场和行业内站稳脚跟。


航天重工:发挥航天优势打造大国重器

第二步:用3到5年时间,掌握露天矿、井工矿运输装备主导产品核心技术,打造“航天重工”品牌,并实现产品批量化销售,提升经营规模。

第三步:在把主导产品基本型系列化拓展并使关键零部件联合研发取得实效的同时,积极开展合资合作,不断优化产业平台,努力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一款款高端产品,奠定了航天重工坚实的前进步伐。作为矿用装备行列的“生力军”,经过三年的摸索,航天重工发展思路逐渐清晰——以“技术研发能力、资源集成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为动力,“实施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强企目标,全面实施“品牌发展、创新驱动、市场牵引、人才强企、国际化经营”五大战略,以达到最终实现“一流重型工程装备技术中心、一流重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的宏伟愿景。

创新模式构筑重装产业平台

新能源革命和矿山企业的转型升级,不是靠一两款先进产品就能解决,必须在互联网思维、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下构筑为矿山企业全方位服务的平台,全面进入矿山开采运作模式,打造数字矿山、智慧矿山。

航天重工积极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和“绿色矿山”的规划,致力成为高端装备、数字矿山、智慧矿山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推进者,充分发挥航天系统工程优势,集成社会资源,构筑重型工程装备服务的产业平台,打破传统的“向市场提供单一产品”的经营方式,全面推进“为用户提供装备服务、技术服务、工程服务”的全方位服务模式,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2012年5月,占地1200亩、规划总投资近10亿元的航天重工装备产业园在湖北孝感国家高新区破土动工,随着总装厂房的建成,露天矿和井工矿运输装备两大系列产品陆续从产业园开出,使航天重工产业园逐步成为国家高端装备产品的孵化基地。

随着主打产品的形成,航天重工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的成功运作,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建立紧密配套关系的企业和单位不断增多。在积极维护好与西门子、康明斯、MTU、铁姆肯、中船重工、武船重装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积极与南车电机、大连重工、武钢研究院、中航锂电、十五冶、武汉理工、株洲变流研究中心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端客户建立了良好的配套协作关系,从基础理论到材料应用、专业配套、前沿技术需求、工程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展系统化研究,从而形成了一条高端产业链,初步建立起有效满足矿山企业综合需求的服务平台。

逐渐走向产业化的航天重工,越来越受到市场和用户的青睐。

2014年11月,在国家煤炭行业标杆企业——中国神华集团公布的矿用卡车供应商“短名单”中,航天重工成为该集团110吨级、220吨级及以上矿用卡车供应商,为航天重工矿用卡车产品进入大型集团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3月,航天重工继纯绿色环保防爆电动无轨胶轮材料运输车和19人防爆电动无轨胶轮人员运输车中标中国神华后,新型环保纯电动7人指挥车再次中标,双方实现了“第二次握手”。

好产品带来好效应,好园区提升好形象。航天重工越来越受到国家、省市领导以及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作为“省级优秀重点建设项目”,航天重工装备产业园建设项目组先后受邀湖北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和2014年湖北省机械行业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对接洽谈会,并作典型发言和主题演讲。央视《大三线》摄制组、《新华网》、《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工业报》、《时代汽车》、《中国煤炭工业》、《工程机械周刊》、《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湖北汽车》等新闻媒体不断深入航天重工进行高端采访,使航天重工产品和实力频频在报刊杂志网络曝光,受到同行业和客户的高度关注。

传承精神 打造航天重工品牌

在新时期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为了打造航天重工品牌,航天重工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当作共同的追求目标,充分激发每一个人的潜力,使每一个人都拿出了敢想敢为、为则必胜的魄力,拿出了使航天重工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上拥有话语权、主导权,引领高端装备发展的雄心壮志。

2013年1月,220吨多轴重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运抵矿区时,正赶上零下40多度天寒地冻的恶劣天气。因为矿区条件有限,全副武装的航天重工保障队员只能在冰天雪地里进行整车装配。虽然扳手常常被冻裂,虽然每工作十来分钟就不得不到室内暖和一下,但一直生活、工作在南方的重工人,依然用执着和坚守为产品保驾护航。

为攻克技术难题、保证研制进度,在设计室和生产现场,重工人演绎着“5+2”、“白+黑”的工作模式,用不懈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描绘着一幅幅感人画面:面对即将临产的爱人,设计师张攀攀毅然把爱人送回河南父母家,即使要尽一位准爸爸的责任,也只有利用周末的空闲飞奔在高铁上;在363吨电动轮矿用车研制的关键时刻,身怀六甲的设计师李凡,居然忘记了自己是个需要“重点保护”的对象,在7米多高的车上爬上爬下,用重工人的皮实、泼辣、坚韧和坚毅,满怀“重工最美妈妈”的幸福憧憬,陪同产品款款走向成功的彼岸;身体单薄的实习生成亚飞不顾火热天气,站在车底,口戴厚口罩,手握打磨机,蹲着马步,仰头盯着打磨物,每打磨一下,都是那么费劲;有着12年工作经验,身高马大的装配钳工张舰不再只是单纯的“干活”,更多的时候是为年轻人作指导、做榜样,用娴熟的技艺和坚强的意志为航天重工和年轻人传递着正能量。

在人员少、资金缺的情况下,航天重工群策群力,拿出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气魄,实现了重工产业园当年施工建设、当年投入使用的“神话”,一举成为“湖北省优秀重点建设项目”。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重工人,用钢一样的意志、铁一样的信心,集智打好企业发展攻坚战。在车上,重工人留下了这样一段心灵日记:不休的清晨,我在车上装配;短暂的中午,我在车下调试;无眠的夜晚,我在车轮缝隙间擦拭…… 在地面,同样有一段心灵日记让人感动: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路边等你;吃完饭了,我在车间等你;任务来了,我在产业园等你……

正是有了这种拼搏精神,年轻无畏的航天重工,不断用行动书写着传奇:连续72小时接力奋战,完成世界最大吨位363吨矿用车的总装、调试;严格按美国标准,在短时间内攻关完成363吨矿用车架焊接,就连国外专家都不得不连连“OK”;国内外同行都认为难以把握控制的技术,在矿区一次调试成功,交付用户并获得好评……

作为国有身份的航天企业,航天重工始终坚守“报效人民、报效国家”的使命和重任。在成立3年多的时间里,已形成资产近5亿元,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全部产品在矿区的试验试用目标,产品订单、新产品立项、国产化试制均取得连续突破,成功参加国内外大型展会在业界崭露头角、反响强烈,拥有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减免税资质,成为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优秀建设项目、企业技术中心、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基地和孝感国家高新区重点建设项目、知识产权战略布局项目重点骨干企业、循环化改造高端装备制造研发分中心……

三年,航天重工从名不见经传到中标神华集团220吨重型矿车供应商短名单、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展会引起业界关注和惊叹,这些除了航天重工干部员工的汗水和智慧外,还有来自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这也是航天重工“敬业报国、回报社会”责任和使命发端的缘由。

在全力推进高端重型工程装备产业化的道路上,航天重工人把自己的信念、智慧、勇敢、坚毅和默默的奉献精神,还有某些不堪疲惫的倦意、难以抗拒的失落与遗憾,全部融进了航天的风景,汇入时代的大潮,成为时代的经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航空技术.中国重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