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6年3月28-2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泸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换届大会。


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

29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隆重开幕。会上,第一分会场(第二场),多位嘉宾就“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展开了激烈探讨,以下是现场的会议实录:

对话嘉宾: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配套件分会 贾晓雯秘书长

烟台艾迪液压科技有限公司 宋鹏副总经理

林德液压(中国)有限公司 任冰冰总经理

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 赵岗副总裁

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闵玉春董事长

山东杰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士才副总裁

贾晓雯:随着两会召开,有一个词儿很火,火爆了朋友圈,就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在政府报告中也提及,报告中是这样写的,改善产品的服务供给,要突出抓好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方面,鼓励企业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是要耐得住寂寞,是不哗众取宠,更是要忠于内心的。工匠精神我觉得也是我们作为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产品的企业所需要具备的和所需要学习的精神,首先请各位嘉宾谈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烟台艾迪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宋鹏副总经理:

工匠精神现在的提法比较流行,我个人看了以后有自己的一点理解,我觉得包括两个方面的事情。第一,做事情做企业必须要严谨扎实。第二个内容,就是对自己的企业和对自己的产品要有一种永不满足的精神。我们在座企业做液压件的比较多,液压件在中国相对比较落后,一是起步晚,二是液压件非常难做,制作过程中稍稍的失误就会对产品以及整个系统造成很大的影响。液压件要做到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这要求企业必须严谨扎实,否则容易出现低级错误。工匠精神,我们企业对自己的产品要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做出令市场满意的好的东西。

贾晓雯:做液压件产品和其他产品不一样,它的同一性,做一件相对容易,但是要做出正批量的优秀产品的确是非常难的。请任总谈谈您理解的工匠精神?

林德液压(中国)有限公司任冰冰总经理:

我坐在这里是代表民族品牌,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把你手头的工作、细节工作都做好,这就是工匠精神。我担心现在的工匠精神又是运动式的,明年可能又也一个新名词出来,老是再创造新名词,这个东西不是一两年,是多少年积累的过程。

我的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是这个社会对劳动者是否尊重,你有没有产生工匠精神的土壤,比如总理站在台上说我们要开始崇尚工匠精神,推行工匠精神,但是市场和社会还对权贵的崇拜,对金钱的崇拜,这样的土壤是产生不了工匠精神的,它是需要土壤的。我在欧洲感受很深,他们对普通劳动者和普通工程师,哪怕就是搞后勤的人,都充分的尊重,这是产生工匠精神所需要的。在座的多多少少都是领导,你们有几个人愿意把孩子送到工厂当工人,哪怕是普通的工程师,我觉得都不愿意。

为什么?

这个社会太现实了,如果是这个土壤我觉得是比较难的。但是我们也不能放弃,政府有责任,我们每个人我们普通的劳动者,我们普通的干部、职工都有职责和担当,要让社会走上健康的,给制造业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对劳动者尊重的环境,我觉得这更重要。

贾晓雯:昨天浙江苏强格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苏宗义董事长给我讲,只有了解和理解一线工人,让一线工人感受到领导对他们的关心,那样的企业才会发展得很好。接下来请赵总谈谈。

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赵岗副总裁:

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任总说的工匠精神我在2015年感受非常深,因为2015年我有幸去了一趟德国,参观了一些比较大的企业,那次去的收获非常大,我认为作为中国人理解应该这样理解。

第一,他们每个人非常合理的评价了自己,他认为自己该干什么,比如德国人有一个观点,从初中开始就已形成了定位,有的人是走文臣路线,比如走商务,有的人认为就要做工人,从初中毕业就建立了这种观念。

第二,德国人非常的认真,做任何事情非常认真。

第三,工匠精神有一个核心是不轻易放弃,不轻易被新的诱惑而改变方向。

德国人讲他们的奶粉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今天中国人多需求一点儿改变生产规模,增加生产线,提高生产能力,因为这种需求是不确定的,当中国不需要了怎么办。我们也做了十几年企业,在座还有企业家做了很多年,我们过去发展的十几年时间里边有多少人能像多数的奶粉企业那样,不为整个大环境的泡沫而动容,恐怕很少。如果说真正做到像德国那样去生产,像做到工匠一样,真的要把这些东西体现出来,真的要扎扎实实分析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资源,能干什么样的事,或者我们那些事真的不该干,我认为这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取舍,工匠精神无从谈起,我的观点就是这样。

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闵玉春董事长:

今天我们讲的话题叫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这是一个光荣和伟大的话题,也是沉重和艰难的话题,我看到这个话题我感觉有非常大的责任、耻辱和压力。我接触工程机械26年,接触液压30年,真正中国工程机械里的液压件能担当起来还没有实现,因此对我来讲有深深的责任、耻辱和压力。无论讲责任,还是讲工匠精神,还是讲创新。在中国这个社会里面,给我的感觉,玫瑰好看,有刺,河豚好吃,有毒,创新好听,会死。我们作为液压件生产企业,我们感觉在责任和担当这块还有很多做得不足。

贾晓雯:我们一直说中国的工程机械怎么从大国走向强国,其实归根结底就是很多关键零部件不能国产化,谁来承担这样的责任和担当?我觉得我们作为工程机械零部件企业是密不可分的,并且一定要从中担当很大的责任。闵总您接着谈一下,准备好了吗,准备做什么,准备承担了吗,准备承担什么。

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闵玉春董事长:

工匠精神我们在自己企业里面要求把自己的岗位做好做对,做得跟流程上写的一样,这就是我们的工匠精神,虽然我们企业不是很成功,但是我们要求每个企业里面的每个员工每个岗位按照这个原则做,而且我也认为这是实体企业所应该具备的基本东西。有这样的东西,包括职责和担当,作为我们本身的企业,我们在职责和担当这块还有很大的差距。包括我们和企业合作的产品,能不能在社会、主机厂和市场上广泛应用,做得还很不足。同时包括我们企业发展的融资能力也不足,我们做的产品在市场上并不是经过几万几十万台的验证,在可靠性上也有不足。作为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首先是从我们自己做起,做得更大更强一些。

我们深知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过去这两年里面也做了一些工作,第一份工作就是从2015年开始,在军民融合这个项目上担任元件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国防的责任。去年我们在国家工信部再制造试点企业也获得了通过,我们企业在循环经济、再制造领域做了一些责任和担当。我们也荣获了工信部绿色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包括我们企业所做的产品,不光是今天能够运用,将来能够符合社会发展和国家方向上我们也在努力,也在努力做好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今天谈到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除了我们做元件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之外,我也希望我们关键一环的主机企业也有一定的责任和担当。2014年我在合肥讲过这句话,我说未来五年中国绝大部分工程机械主机企业都将陷入困境,当时我们主持人说我有点危言耸听。有没有?有一些,但更多的是一份感情。工程机械是我的初恋,也是原配,我不希望工程机械就这么完了。但是我也亲身经历过工程机械行业的大风大浪,因为我90年代初的时候就在中国工程机械企业,93年的时候中国工程机械也非常火爆,但是没过三年,到了1996年中国挖掘机开年会可能就是一个美国人、两个韩国人、三个日本人在开中国挖掘机的年会。到2000年之前,差一点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都被收购。后来由于偶然机会,我们现在又发展起来了,但是我经历过低潮高潮,我觉得有一些相似,从事物的规律来讲我有一些害怕。

从责任和担当来讲,从品牌技术来讲,国外企业有责任有担当,因此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但是中国的企业不太具备,因此我希望中国的工程机械主机企业能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能像国外企业一样可靠,讲到有一些企业就知道是可靠,讲到有一些企业就知道是节能,讲到一些企业就知道是先进,我希望讲到我们中国企业的时候有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体现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同时希望国家和行业在工程机械复兴这块有一些责任和担当。我希望把我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肩负起来,也希望行业里的主机企业把责任和担当肩负起来。

贾晓雯:闵总我们认识很多年了,他的执着劲、韧劲在行业里是非常认可的,我们也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这个责任和担当不仅仅是一个企业,也不仅仅是一个行业,而是需要一个产业链共同的担当和承担才能够做好。

如果想要承担责任,向有所担当,应该说技术先行,必须有能力才能担当,各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也都出来了,也结合咱企业的实际情况针对这个话题谈谈。

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赵岗副总裁:

我跟闵总接触过,他自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担起民众大任,真的很辛苦,我表示钦佩。作为合肥长源液压,今年正好50年,是一个老企业,就今天中国制造2025也好,德国工业4.0也好,我认为要合理评价自己,合理做一些取舍,我认为长源液压到今天走的路还是这条路,扎扎实实在做。

工匠精神的核心,要尊重每个人,从我们企业来说,对一线技术工人比较尊重,这也是核心凝聚力,再好的思想,再大的目标,再远大的理想,最终的落实还是靠人来完成,所以以人为本的思想到今天我们企业里也没有变,估计将来也不会变。第二,我们也在设法营造一种氛围。我认为把我的产品做好,把我产品的PBM值降到1千以下,中国制造的机械产品对质量标准是怎么定义的?以前是故障率百分之几,后来慢慢故障率提法是千分之及,最近几年开始流行PBM值,百万分之一的概念。我们知道这个词,但是这个词怎么落实到位?在座有的企业可能做的更好,有几家是能够控制在千分之一故障率的。我认为我们长源液压第一步就是追求PBM值,这是我们现今最大的事情,做不好别谈产品开发。

今天在座各位只有我一家是做定量系统,定量系统跟数字结合比较少,但是数字结合是核心。我们不是没有新的研发,我们也在做。还有一个质量和成本的概念,很多人说控制质量是需要成本的。最大的成本是质量损失,很多时候返工,包括样件成功率低,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成本的东西。当单件产品计算下来盈利能力还是可以,但是批量生产的时候发现成本不稳定,尤其是高精度产品。所以我们也看出来这一点,我们自己也在过程管理,在质量控制上我们认为成本不是节约出来的,成本是质量提高以后大大减少的,这就是成本降低。作为企业以人为本,我们也建立了一些激励机制,包括营造了非常好的责任感的氛围,我们也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积极性,我们做了一些具体的事。我们企业也做了一些战略规划,战略层面我们当然会由定量系统和变量的结合,包括和数字的结合,这些我们作为将来的方向我们在准备、在实施。

贾晓雯:赵总在你们擅长的领域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把你们做的事情,产品做好做精做到极致,这也是对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任总。

林德液压(中国)有限公司任冰冰总经理:

说到责任和担当,我们团队进入液压行业比较晚,我们上来就提出德国技术加中国服务。德国制造是精湛技术加工匠精神,这是最精髓的东西,它的灵魂是工匠精神。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它的服务,用过德国产品的都有体会,你要说你这个产品哪儿有点不好,他永远说我没有问题,这是你用错了,或者说你操作不当,他从来不说自己不好。你得告诉人家怎么用才对,至少你这个产品容错性很差,或者你这个产品给客户服务不够。中国人不管怎么样,客户永远是对的,用错了我教你下回不要用错,我跟你一块解决问题,我们要把德国制造的优点和中国制造的优点结合在一块,尽快让德国精湛的技术和工匠精神在中国落地。

我们团队成立到现在两年时间,我们做了很多创新,我们利用潍柴发动机的技术和液压技术结合在一块开发了液压动力总成,受到了行业很大的欢迎,帮助客户和行业实现产业升级。我们也希望借助协会力量熟悉行业,多为行业客户,包括同行多交流多发展,最终为中国工程机械升级多做贡献。

贾晓雯:林德液压凭借德国精湛的技术加上工匠精神,加上中国的服务,在中国本土生产出来民族品牌更好的产品,来服务于中国的市场,这就是林德液压,希望并且正在做的要承担的他们能做到的行业责任和担当。

烟台艾迪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宋鹏副总经理:

闵总说创新小心会死,就是说液压确实很难做,其实大伙儿在这种论坛上就愿意高大上,讲创新,其实我觉得做企业更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就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路子。

我们企业做液压件一直在倡导一种口号,用制作航天飞机的严谨态度来制作液压件。这个标准定得比较高,我们要存有敬畏的心,千万不能犯错误。担当和责任的问题,我觉得这更像哲学的问题,大活儿一直在谈,中国有句古话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既然在这个行业里做事情,那我们就有义务担当起责任。我们主要从事泵、阀、马达的生产,我们母公司是艾迪精益股份有限公司,我们是它的全资子公司。这个公司的投入不大,有的企业动辄十几个亿,多则二十几个亿都是高大上的,我们不多,我们就投3亿,但是我们现在的发展比较健康。

先说担当,经过五年的发展,我觉得我们的企业是做了一些事情的,为这个行业做了一些事情。做了什么事情呢?就是我们售后市场还是做起来了,其实我们开始投资的时候就是在液压件紧缺的情况下,价格奇高无比的情况下进入了液压件,我们也想生产产品配套。但是生产出来以后遇上了新常态,没办法,逼得我们只能寻找一种新的路径,走售后这个路子。中国挖掘机150多万台,并且到了维修高峰期,但是在售后市场被外国人垄断。有些外国企业卖给主机厂配套产品的价格是一个价格,卖给售后市场又是一个价格,并且售后市场的价格比主机厂渠道还贵。通过我们现在的能力一年能做接近2亿的售后市场,去年比前年增长15%,今年计划比去年增长30%,第一季度我们增长了50%,应该讲我们找到了生产立足的路子。虽然只是在售后市场解决了,那也是为民族企业担当了一些东西。一提起售后市场,大家都觉得好像是低端东西,其实我个人不这样认为,售后市场工况更恶劣,如果你售后市场做的产品能保证使用,那在新的挖掘机上也没有问题。

贾晓雯:刚才宋总说的这段话也是对我们的回答,现在艾迪在后市场这块每年有2亿多的销售额,应该说在他们的能力上承担了行业责任和担当,并且也是愿意在后市场这块继续做大,继续承担更大的责任和担当。

烟台艾迪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宋鹏副总经理:

我们更大的责任是想给主机厂配套,我们想利用十年的时间给主机厂配套,并且让主机厂满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中国制造2025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