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新景观摄影品鉴会在京举行

工程新景观摄影品鉴会在京举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程新景观展览

前言

古语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现代的工程离不开工程机械,其装备精良的程度和使用的水平,直接影响甚而决定了项目的进度和整个工程的质量。

机缘二十年,我们作为合作方参与了国内外几家大型工程和工程机械企业的文化项目,有幸伴随着这些企业承担的重大工程项目行走于阡陌纵横的中国大地。这些项目涉及陆地交通、机场设施、水电大坝、跨海大桥,等等,工期短则半年,长则三至五年。我们用影像记录传播手段展示在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和工程机械行业成长的历史风貌以及重要时间点。

我们的创作往往是跟着工程进度走的,要跑遍工地现场的每个角落,反反复复地记录,尽可能不仅反映工程和机械之美,也能使行家从影像中看出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以及工程机械的性能和作用。为达目的,我们不但要和企业协调方案,了解工程进度,还要分别和各标段负责人协调具体的日常工作,尽力做到融合企业、设计师、工程师和工人师傅的技术视角,用艺术家的眼光来进行艺术再创作。

当代中国,千山万水之中许许多多巨大工程拔地而起,无声无息但又无时无刻不在贴近着我们的生活,让这世界联系更加紧密,使生活和工作更加方便和高效。这些工程的背后,都凝聚着建设者们的无数心血,他们的精神已和这些工程融为一体。我们所拍摄的每张影像,都是用摄影形式的艺术手法,使观众领会到真实景观的外在美和真实生活的内在美,以及它试图体现出来的不断增长的物质财富和巨大的精神财富!

工程项目和工程机械,在我们看来不光是物的存在,也是人类不断前进的里程碑和精神文明的标志,当代的工程和工程机械,更是实现中国梦历程中的成果和利器。用影像记录,让观众感受工程建设和工程机械的重要性,也是我们创作使命的一部分。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我们挑选了从古代到当代最先进的工程和工程机械,为了记录这些影像,我们历经万里,层纳江南水乡之揉匀,也曾沐大漠左道之雄风。其中有一些是“一带一路”上的工程项目。这些以艺术手法表现的影像作品,也表达了我们对工程和工程机械的规划、设计、建设者的尊重和敬畏之情。

土作社     

贰零壹陆     

长江 三峡大坝

The Three Gorges Dam, the Yangtze River  2014   1016 x 6781mm / inkjet watercolour paper / limit: 10

雨中的坝体仿佛在云中穿梭若隐若现,显示出这一超级工程的宏伟!

“更立西江石壁, 截断巫山云雨, 高峡出平湖。 神女应无恙, 当惊世界殊。” 毛泽东

 


佳县黄河

Jiaxian, the Yellow  River  2014   1016 x 6781mm / inkjet watercolour paper / limit: 10

滔滔黄河水浩浩荡荡奔腾不息,此处香炉寺和白云山留下了历史的足印。一座高速公路大桥跨越黄河横惯东西。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唐 · 李白


广元

Guangyuan  2014   1016 x 6781mm / inkjet watercolour paper / limit: 10

广元位于甘陕川三省交界,长江的上游嘉陵江在此流过,地理地貌极其复杂。古老的石窟不但见证了悠久的历史,也见证了进出四川盆地不敢想象的艰难。嘉陵江对面正在修建的一座座桥墩显得生机勃勃,象征着历史和现代的对话即将在嘉陵江两岸展开,形成一道新的风景线。

“凿崖泄奔湍,古称神禹迹。夜喧山门店,独宿不安席。”唐 · 韦应物

 


黄河 小浪底

Xiaolangdi Dam, the Yellow River  2014   1016 x 6781mm / inkjet watercolour paper / limit: 10

小浪底水库穿越中条山、王屋山的晋豫黄河峡谷。修建三门峡的历史经验为小浪底的建设广泛采用。第一次从最底端看大坝结构呈现出独特的视觉感受,形容其为铜墙铁壁一点也不为过。看似平静的画面背后有着更为科学周详的排沙和疏浚设计,是黄河中下游最重要的防洪和发电工程之一。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唐 · 李白


华山

Huashan Mountain   2014   1016 x 6781mm / inkjet watercolour paper / limit: 10

华山山名最早见于《山海经》,这里有着无数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故事。秦始皇首祭华山,汉唐宋明清历朝帝王在此祭祀不断,也是历代道家修行之地。现在虽然有了缆车,古代工匠在陡峭的崖壁和山脊之间开凿出的登山石阶,仍是地面登顶的唯一必经之路。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北宋 · 寇准


北京 动车段

The MU train of Beijing 2015   1016 x 6781mm / inkjet watercolour paper / limit: 10

高铁的贯通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中国高铁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中必将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道南北出,车轮无停日。”南宋 · 陆游


上海

Shanghai 2015   1016 x 6781mm / inkjet watercolour paper / limit: 10

上海 - 中国的重要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虽然越来越多的曾经“第一高”的建筑被另一座更高的建筑物所俯视,黄浦江却没有改变高度。伴随着这座城市充满生机的发展,充满活力流动的江水就好比预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必将“财源滚滚”的天然符号象征。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北宋 · 苏轼


西安

Xi'an  2015   1016 x 6781mm / inkjet watercolour paper / limit: 10

说起古城,在我的心目中首先浮现的就是西安了,是他市中心的古建筑,是他有大而优美的城墙。西安曾经是世界级的中心城市;他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更是当代“一带一路”构想的基点。当代车水马龙的西安,除了他内在延续的沉稳和古老,更多的是在转型经济中所承担的新的使命。西安在继续着光彩照人的历史书写。

“长相思,在长安。”唐 · 李白


克拉玛依

Karamay 2014   1016 x 6781mm / inkjet watercolour paper / limit: 10

 

这是座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的新兴城市,油气资源是它的发展动力。在白色的戈壁滩上,到处是望不到边际的油井、井架、输油管道、燃放烈焰的的排气管。伫立在这些结构之间,对我而言到处都是表现主义的画面。

“西域灯轮千影合,东华金阙万重开。”唐 · 张说


山西 朔州

Shuozhou, Shanxi  2014   1016 x 6781mm / inkjet watercolour paper / limit: 10

朔州是曾拥有中国最大的露天煤矿的传统能源腹地,如今新兴能源如风能的开发和新型交通方式正在快速崛起,预示着向生态高效生产方式的深入转型。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南宋 · 陆游

 


作者介绍

陈鹏

祖籍湖南

1974年出生于北京

1995年作品“日照金山”及文章发表于《中国摄影杂志社》

2006年国家图书馆群展

2008年应瑞士前中国大使乌里?希克邀请拍摄“WANG”作品及画册

2009年作品“画皮”于布鲁塞尔美术馆展出

2010年阿尔勒摄影季群展

2012年装置作品于北京艺门画廊展出

2013年装置作品于上海艺博会

2014年装置作品参加“流动的美术馆”作品展  ? 北京

多次参与国内外大型工程及工程机械项目的影像记录和形象推广,并多次策划和执行相关项目的大型画册及展览,长年合作卡特彼勒(Caterpillar)、法国电力公司(EDF)、广东省高速公路公司、中国民航总局等大型机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 挖掘机 艺术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