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王健代表: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健代表: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全国两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原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健建议,我国需加快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健指出,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的工业原料,但煤炭在保障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增长方式粗放、安全保障能力不足、效率低、污染严重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他指出,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2014-2020年国家能源战略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能源结构调整,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取得了积极进展。

不过,从我国能源资源赋存特点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形势分析,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还难以改变。因此,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优势资源作用,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是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建设生态文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战略选择。

王健建议,我国应建立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部际协调机制,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要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完善政策保障措施,鼓励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同时,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制定煤矿准入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其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还要加强对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大型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的支持力度,培育和发展以煤为主的综合性大型能源企业集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煤炭供给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