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联重科45%的业务来自非工程机械板块

中联重科45%的业务来自非工程机械板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转型实践中,我们牢牢抓住产品创新这个根本,以极致的工匠精神闯技术关、质量关、成本关,以极致的创新思维提升产品智能化。一方面注重精细化管理,降成本、去杠杆、减库存;另一方面我们还注重产业转型,进入了环保、农业机械等新兴产业,目前,这些新业务已占公司业务的45%。”

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在向习近平主席汇报时这样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

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其环保、农机板块居然占了整体业务格局的近一半江山,这听起来真是让人有点儿慌,难道以后中联重科就要成为国内最大的环保企业了?答案是:也并非不可能。

“中联重科将把环境产业打造成与工程机械并驾齐驱的百亿级板块。”就在几天前,中联重科副总裁、环境产业公司总经理陈培亮公开表示,公司已经完成了从环卫设备提供商到环境产业整体方案提供商和投资运营商的转变。

那是詹纯新两会发言的5天前,2016年3月3日,中联重科的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卫机械有限公司以7500万元收购了湖南宁乡仁和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家宁乡仁和是城市垃圾中转、填埋及综合利用处理运营商,此次收购大概意味着,中联重科将接手宁乡县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和综合利用的独家特许经营权项目。

而这只是中联重科“三分天下”业务布局的一个小小的体现。

众所周知,从2011年开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入了调整的阵痛期,市场需求骤然缩水,销售业绩持续下滑,而在这个漫长的“冬天”里,中联重科也无法免于霜雪,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转型是势在必行。不过更重要的是,公司已经敏锐地察觉到了环境产业的巨大潜力。企业管理层认为,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摆在眼前,未来,环境保护类设备市场总量很有可能将追上甚至超过工程机械设备的市场总量。所以公司必须从战略层面把单纯的环卫机械制造业务调整为更加多元化的环境产业发展。


两会现场

2015年末,中联重科投资5031万欧元(约合3.56亿元人民币),获得了纳都勒环境公司57%的股权。这家意大利企业是环境和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及投资运营商,业务领域涉及城市固废处理、污水污泥处理、可再生能源及土壤复垦等多个方面。“我们一方面看重纳都勒公司拥有的技术,比如城市垃圾、污水、污泥的处理;另一方面也看中了它在欧洲和美国的30多个环保项目。”陈培亮曾对媒体如此说道。通过并购海外企业,中联重科不仅获得了环保领域的先进技术,还因此进入了世界环境产业市场,这与公司的另一项战略:走国际化道路,不谋而合。

除了环保产业,中联重科又瞄准了农业机械。2014年8月,公司总共斥资23.5亿元,收购了奇瑞重工67.51%的股权。在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农业机械这项新业务为中联重科贡献了19亿元的收入。2015年,中联重科先后推出了洲际平台拖拉机、甘蔗收获机、智能化谷物烘干机等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产品,其中有一部分甚至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由于产品价格较之国外同类机型价格低,所以很受欢迎,在某些领域内打破了国际品牌持续多年的垄断。

如今,中联重科的农业机械已经覆盖了小麦、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的育种、播种、收获、烘干储存全处理过程,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名列前茅。

据资料显示,去年中联重科的农业机械和环保产业是整个公司唯二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板块,或许,正如公司此前公开表示过的那样,发展“三足鼎立”的业务模式将成为一个中长期的战略规划,而企业想必也会在将来为新业务投入更多的精力。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中联重科 工程机械 农业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