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钢铁冰冻期 武钢条材月盈利2000万

钢铁冰冻期 武钢条材月盈利2000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原标题《路虽远  行则至》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钢铁行业迎来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协会会员企业在2015年累计亏损645.34亿元,而主营业务的亏损额更是高达1126.63亿元;产能利用率再次下降1.5个百分点,仅有71.3%。行业严冬全面降临,寒风更加凛冽。


钢铁冰冻期 武钢条材月盈利2000万

在此情形下,各大钢铁企业纷纷施展浑身解数,进行转型升级。武钢条材总厂通过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措施和迎难而上的坚韧变革,在2016年1月份生产经营取得突出成效——实现盈利2000多万!

在严峻的外部大环境下,能够取得这一成就实属不易。那么,武钢条材总厂是怎么做的呢?

面对钢铁“冰冻期”,武钢条材总厂瞄准精品条材和特色薄板的市场需求,深挖潜力,1月份总厂生产经营取得成效,实现2000多万元的盈利。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越是在困难形势下,越是要深化内部改革,发挥效益产线的优势,全力以赴开拓市场,为公司战危机、保生存争创效益多作贡献。”刚开完厂部生产经营分析会,回到办公室还没落座的条材总厂厂长李具中向记者说。

“国家在十三五对高速铁路建设启动投入的资金巨大,这里面我们有机遇;城市地铁、轨道建设正在逐步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这个行情我们要抓住。企业创效的利润增长点在这里。”如何在危中寻机,条材总厂有一本明白账。


钢铁冰冻期 武钢条材月盈利2000万

一个事关抢占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投资近2亿元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公司有限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领导的关心、关注让领导班子身上的压力沉甸甸的。国内同行不给我们技术,国外同类企业技术不成熟,这逼着我们走自主研发之路,而且投产就要创效。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越是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越是要团结一致、群策群力,越是要锐意创新、砥砺奋进。条材总厂上下同心,他们目标明确,措施落地,为的就是要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要多挤占市场份额,要多抢到市场空间。条材总厂将方向放在优化产品结构上。深化产销研协同,强化炼轧工序协同,实施品种结构调整,提升产品盈利水平。

作为一个生产单元,条材总厂的工艺体系、产品体系很繁杂,既有炼钢,也有轧钢,产品既有型线棒,同时也有硅钢、集装箱钢等板材。如何统筹协同,争创效益最大化,条材总厂领导班子有着清晰的盘算。

重轨保持规模效益,薄材、硅钢、帘线钢都要紧盯市场用户。

继续推进CSP商品材全薄材化;力争工业纯铁、电缆钢等效益产品钢坯全部由一炼钢生产。

进一步拓展市场,抢抓槽型轨市场份额;地铁轨、高端弹簧钢、电缆钢实现批量稳定供货;优质中高碳钢、酸洗钢等稳定放量生产。同时拓宽创效渠道,开拓内外贸市场,扩大外售方坯、出口重轨产量。

一个规格对应着一方市场,一个合同牵引着一个用户。条材总厂全力以赴与市场接轨,让产品零距离,让服务零阻碍。

[!--empirenews.page--]以质量求生存[/!--empirenews.page--]

产品能否在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质量是保证。作为技术专家出身的李具中,对质量管理倾注了特别多的心血,牢固树立质量优先意识,坚持质量效益道路。

谈起拳头产品的质量改进计划,职工心中都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数字是枯燥的,但它却是我们打开市场的通行证,是通向用户的敲门砖。

——抓好重轨的钢水在罐时间控制和表面质量攻关,确保重轨探伤改切率控制在1.4%以下,表面质量改切率控制在4.8%以下,挑出率达92.5%。

——优化万能孔型和矫直参数,攻克槽型轨腹腔偏大和矫裂难题。82级帘线钢盘条偏析≤2.0比例提高到95%以上。

——优化二火工艺,加强加热过程监控,稳定高级别弹簧钢实物质量。开展CSP低硅钢种质量改善攻关,不断完善双机双真空生产模式和工艺控制,表面缺陷改判率≤4.2%。

——加速高线关键温度控制方法研究,提高出炉温度控制精度,解决轧件头部温度偏高和斯太尔摩测温不准确等问题。

——提升用户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重点用户交流服务机制,提高核心服务快速响应和处理速度,扩大直供用户比例。持续跟踪产品使用,及时掌握市场情况。

——完善质量体系,全面推行TS16949。在全工序范围内推广TS体系,在全体业务管理层及以上范围内普及TS管理理念与知识,熟练掌握和运用五大工具,充分运用体系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在条材总厂不是一句口号,它是实实在在的硬指标,是一道道硬杠杠。


钢铁冰冻期 武钢条材月盈利2000万

“我们要转变成本管理理念,实现由产品成本管理向成本中心管理转变。”谈起成本,李具中很多感触。降低成本是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该厂转变管理理念,全面系统降低成本费用。

条材总厂全力推进“十大降本增效”措施落实。对标业内先进企业,推进工艺优化降成本,加大粗颗粒、铸余渣钢等二次资源回收利用,块矿全部替代废钢、铁皮、萤石;开展废钢回收自装自用;探索耐材整体外包提效降本、推进转炉“全炉役”经济炉龄运行,进一步完善自动炼钢模式。

深化关联交易市场化。推进市场化功效结算,降低采购成本。优化生产组织减少故障。抓好成分、温度、节奏控制、均衡生产;切实加强关键设备点检维护,及时处置突发状况,抓好事故故障控制,减少事故损失,保障产能发挥。控制能源成本。继续落实能耗周例会制度,采取全过程动态跟踪分析。

深挖潜力减降费用,大力提倡业务回归、简单维保自干、工机具自制、减少外委发包。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压缩一切不必要开支,完成非生产性费用减降20%-60%的目标。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条材总厂广大干部职工相信,只要有不畏寒冬的勇气,强体瘦身,定能在市场的风雨大潮中斩波前行。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钢铁冰冻期 武钢条材 盈利2000万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