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阿特拉斯•科普柯凿岩机亮相吉林供水隧道工程

阿特拉斯•科普柯凿岩机亮相吉林供水隧道工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装备”)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是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和技术服务的大型国有企业,该公司年产100余台套隧道掘进机。2014年6月,该公司采购了4台阿特拉斯·科普柯COP 1838HD+凿岩机及相关配套设备,并成功将其用于为吉林省中部城市供水项目所生产的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上,这也是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TBM。


中铁装备生产的TBM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松花江丰满水库库区引水至吉林省中部地区的大型调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调水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输水线路总长634.96公里。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生产的TBM从2015年6月1日在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总干线四标段开始施工,隧道直径8米,截至2016年1月13日,已顺利完成进尺4000米,比预计工期提前了30多天。

据中铁装备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贺飞介绍,该工程不良地质占比多,初期支护量大,对TBM辅助工法设备的设计和配置要求高;针对这一地质特点,中铁装备经过充分调研,采购了4台阿特拉斯·科普柯COP 1838HD+凿岩机及相关配套设备,用于岩石支护。其中有2台安装在了TBM主机的前部,另外2台安装在了TBM主机的后部。

目前,这台TBM只使用了安装在前部的2台凿岩机,每天工作3班,每班8个小时,所打的锚杆直径为22-25毫米,孔径40毫米,孔深3.7米,平均每3分钟完成一个钻孔。


阿特拉斯·科普柯COP 1838HD+凿岩机正在作业

在谈到与阿特拉斯·科普柯合作的初衷时,中铁装备采购中心副总经理董磊坦言,尽管之前并没有为TBM采购凿岩机的经验,但阿特拉斯·科普柯COP 1838HD+凿岩机所具有的质量可靠、安全性高、故障率低和穿孔效率高等特点还是深深地吸引了他们;而且阿特拉斯·科普柯在国际上为TBM配套的历史已有30多年,服务的客户包括罗宾斯、海瑞克等企业,拥有良好的市场口碑。而事实也证明他们当初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阿特拉斯·科普柯支护效果

为了充分了解客户需求,阿特拉斯·科普柯矿山与岩石开挖服务部在项目初期与中铁装备对TBM配套锚杆钻机的结构、尺寸、控制方式和部分功能等进行商讨和调整,整个过程持续了3个月,为这台设备的顺利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所谓“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铁装备的TBM凭借其出色表现在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阿特拉斯·科普柯COP 1838HD+凿岩机在国内生产TBM上的首次应用也为其打开现代化隧道施工装备市场掀开了新的篇章。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阿特拉斯•科普柯 凿岩机 供水隧道工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