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并购 一浪更比一浪高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并购 一浪更比一浪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中联重科被传出收购国际工程机械巨头特雷克斯的消息被坐实,有望成为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收购最大的一股浪潮。消息一经传出,顿时轰动业界。回顾近来我国企业践行“走出去”战略的步伐,不难发现这一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世界报》报道就曾指出,2015年中国仅对德国企业就展开了36个收购项目,相比2014年30次增加了20%,在其他国家的收购项目也相当惊人,而随着“一带一路”与“中国制造2015”等战略的提出和实施,我国企业在全球化征程上也会走的越来越快。下面就让我们梳理一下近两年我国有哪些工程机械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弄潮”。


跨国并购

潍柴收购法国博杜安在法国当地受到广泛关注

2013年,潍柴收购了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法国博杜安发动机公司,此后,这家企业的发展也备受当地关注。

作为法国当地的一家中小型企业, 2009年博杜安被中国潍柴收购后,在母公司潍柴的大力支持下,致力于研发新机型,试图重新发力国际市场。

博杜安位于卡西市,是一有着百余年历史的企业,参观其发动机生产车间,无可挑剔的生产线,让大家沉浸在一个谨慎而又轻松的氛围中。

历经了几乎导致清算的艰难岁月之后,博杜安开始专注开发新的船用发动机,特别是全新的M26.3发动机,与以往的M26.2相比,新一代M26.3采用了高压共轨系统,功率提升了50%。首批新发动机将于近日交付新加坡客户。另外,用于豪华游艇的白色机型预计明年就能上市。

据了解,此款新产品可适用于客船、渔船、近海救生艇等领域,主要面向亚、非洲机械泵发动机市场的竞争。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博杜安还将继续优化M26.3新机型,博杜安的国际化新时代将在卡西市开启。

出海收购 中国南车打造陆海两栖新格局

“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为中国南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带来了全新的战略机遇,未来我们不仅要做陆地轨道交通装备的领跑者,也要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展示作为。”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化龙毫不掩饰其发展海工装备产业的雄心。

2015年4月15日,在英国纽卡斯尔,中国南车旗下子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时代电气)斥资约1.3亿英镑(约合12亿元人民币)正式收购世界知名海工企业Spe鄄cialistMachineDevelopmentsLimited(以下简称SMD)100%的股权。该项收购,不仅凸显了中国南车打造的陆海两栖产业集群新格局,还将填补我国在深海工程装备领域的产业空白,促进我国海洋装备产品的高端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收购SMD公司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我们长久以来追求的梦想。”主导此次收购的南车时代电气董事长丁荣军介绍说,实际上,早在五六年前,南车时代电气就开始尝试进入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领域。

目前,该公司研制的多套国产船舶电力驱动变频系统已相继装载在各类高端船舶上并实现了商业化运营,此次收购SMD公司,只是其着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战略的关键一步。“未来,深海机器人产业可与目前公司的海上风电业务、陆地工程机械和石油钻井变频装备业务形成产业呼应,成为继陆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外第二大产业板块,获取新的宝贵经济增长点。”丁荣军表示。

南车时代电气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车载电气系统集成商和供应商,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气牵引和网络控制技术标准和体系,而这两者有列车“心脏”和“大脑”之称。据悉,目前该公司在国内高铁、大功率电力机车、城市轨道车辆市场上的综合占有率超过60%以上。世界上现有运营时速最快的380A高铁动车组,就是由其提供的牵引和控制两大关键系统。

而被收购方英国SMD公司在深海装备领域也是大名鼎鼎。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全球深海机器人第二大提供商和国际领先水平的海底工程机械制造商,主要提供以深海应用为主的、适应极端恶劣环境的、工作级和高可靠性的、远程遥控自动化的水下工程机械和深海机器人设备。SMD不仅在海底自推进式挖沟、线缆敷设工程机械领域占有全球半壁市场,还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业海底采矿设备提供商,其产品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丁荣军表示,轨道交通装备业和深海装备产业都属于国家的战略性新兴高端装备产业,而且海工深水装备领域与南车时代电气目前的产业技术特质、制造能力特质和产业管理能力高度契合,“发展深海装备产业,将中国南车在机械制造、液压传动、电气控制领域的优势与SMD公司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强强联合,实现共赢发展。”

在经历了1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国内的轨道交通领域增长速度正逐步放缓,如何创造其它有生命力的未来产业、构建清晰的产业发展梯次,是每一个交通装备企业都面临的困惑。身为中国轨道交通巨头,中国南车亦不例外。

该企业正在调整自身战略,转向技术附加值更高的新能源装备、新材料产品、工业控制与动力设备、电力电子设备等方面,而发展深海装备正是其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

处于海洋产业价值链核心环节的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也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其重点便在于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装备技术的突破。

由于基础能力薄弱,尽管近年来我国海工装备技术取得了多项突破,但还基本处于全球海洋工程装备的产业链低端,特别是深海机器人等深海装备,其关键技术还严重依赖进口。而随着海洋工业向深水、大型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深海机器人装备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增长势头强劲。

据《全球海底市场预测报告》显示,2014~2018年期间,全球海底系统资本支出总额预计将达到1170亿美元,相比过去五年增长超过80%。特别是深水区海上石油开发项目以及地中海、东非新领域的海上石油开发活动前景较好。自2013年起,世界深海机器人已经累计作业支出超过97亿美元,而中国市场每年的增幅就达到了40%以上。但作为海工装备技术的“贵族”,深海机器人领域技术门槛很高,投资较大,国内涉足此领域的企业几乎没有。

此次收购完成后,南车时代电气将把已有的船舶电力驱动技术和电气控制技术与SMD公司先进的技术、市场和管理经验深度融合,进而获得完整的深水工程设备技术和产业,快速填补国内海工装备产业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的空白,大大缩短我国进入深海经济领域的时间。

[!--empirenews.page--]雷沃收购“阿波斯” 迈出全球化战略标志性一步[/!--empirenews.page--]

从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获悉,雷沃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当地时间2015年9月15日11时30分宣布,正式成立雷沃阿波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lovolarbosgroupspa),该公司将整合原雷沃欧洲技术中心、阿波斯、马特马克工厂资源,成为雷沃重工开拓国际高端农业装备市场的重要支撑,并填补我国高端播种机及核心部件的技术空白。

2014年12月20日,雷沃重工就低调宣布,将全资收购意大利国宝级高端农业装备品牌“阿波斯(arbos)”及以精量播种机研发制造闻名于欧洲的“马特马克(matermacc)”。消息传出后,外界对于雷沃如何运作这两大欧洲高端品牌的猜测不绝于耳。

答案如今揭晓,雷沃重工不但要保留“阿波斯”这个百年品牌,并将使之与雷沃品牌有机融合,让其重焕生机。雷沃重工集团高级副总裁、雷沃阿波斯集团总经理贝多斯提表示:“作为雷沃欧洲业务的集团总部,雷沃阿波斯将成为雷沃重工进军全球高端农业装备市场的高端品牌。”

据了解,马特马克公司1983年成立,是欧洲乃至全球的高端农机具企业,拥有世界一流的自主知识产权播种机、排种器和电控系统核心技术。“阿波斯”品牌母公司1908年成立,主要产品为拖拉机、收获机械、干草机。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阿波斯”逐稿器收割机在欧洲盛极一时,1995年“阿波斯”受意大利经济环境的影响发展停滞。

“雷沃阿波斯公司成立后,将通过有效的技术整合和转化创新,提升公司未来在高端收获机械和高端拖拉机及农机具领域的技术实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雷沃重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桂民说,“这将是雷沃全球化战略的标志性一步,不仅可以整合全球高端资源,甚至还能为国内农机企业‘走出去’探索道路。”

雷沃重工2011年在欧洲成立技术研发中心,整合了近50名具有国际化农装技术背景的研发团队,新成立的雷沃阿波斯公司还将整合原雷沃欧洲技术中心、阿波斯、马特马克工厂资源,形成全价值链的业务运营平台,这不但填补了我国高端播种机及核心部件的技术空白,还将对提升中国农机具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出席成立仪式的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说,雷沃阿波斯公司的成立表明,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雷沃重工集团加快全球化提速,迈过了通往全球市场的门槛,走出了进军全球中高端农机市场的关键一步。

山河智能2016年初完成对AVMAX收购项目

山河智能于2015年10月12日发布定增预案,拟以每股10.05元底价,募资不超22亿元, 用于收购加拿大AVMAX全部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开启了公司海外收购的序幕。山河智能股东大会此前已同意公司与AVMAX实际控股方BCC签署资产收购框架协议,市场预计,正式协议有望于近期签署,从而加快推进此次并购。

加拿大AVMAX公司业务主要为在全球各地经营飞机维护、维修、运行(MRO)服务,以及飞机翻新、租赁和包机业务,是北美最大的支线飞机租赁和维修公司。山河智能表示,此次定增完成后,公司可借助收购对象在航空领域的市场地位和飞机相关技术积累,加快在航空产业领域的发展步伐,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通过本次收购,公司进一步加码航空产业,争取明年初完成对Avmax的收购,并购完成后的整合工作公司也在积极准备。

“山河智能主业工程机械业务,在航空产业也已耕耘十多年,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技术。但航空业和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轨迹并不同,门槛也更高,仅仅靠我们自身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可能会失去很多宝贵机会。未来并购、合作将是促使公司这一板块快速发展的模式。”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表示,“目前国际上这类机会很多,对于一些优质企业,部分原持有者和财务投资者想退出;国家也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并购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业务。”

何清华介绍,通过调研了解到,Avmax公司属于相对轻资产公司,运营模式稳定且发展前景不错,毛利率相对较高,盈利能力不错。在北美、南美等地区的一些子公司或会对山河智能的工程机械板块的销售带来正面影响,也可在航空制造的国际合作方面为公司提供新机会。

2015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仍旧疲软,山河智能的总体经营情况也受到影响。何清华表示,公司近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在当前有所体现,以双动力头强力多功能钻机为代表的新型工程机械产品表现抢眼;海外出口方面,在东南亚和韩国市场增长幅度较大。山河科技、中际山河和华安基础今年都能为公司贡献部分利润。若明年完成收购Avmax公司,按照当前其经营业绩及年均增长率,公司的财务情况应将有较大改观。

[!--empirenews.page--]中联重科正式收购纳都勒 全球布局环境产业[/!--empirenews.page--]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22日下午,在美丽的意大利东北部城市博尔扎诺,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纳都勒(LADURNER)公司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LADURNER公司董事会主席卢卡斯·纳都勒(Lukas Ladurner)、曼达林基金执行合伙人洛伦佐·斯坦察(Lorenzo Stanca)等共同出席并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今年6月,中联重科联合曼达林基金,宣布拟收购意大利LADURNER(纳都勒)公司75%股权。此次正式签约,意味着中联重科与LADURNER公司正式缔结融合,也是中联重科继工程机械板块之后,在环境产业领域再次以并购方式实现与国际资源全面接轨,融入全球环境高端产业链。

推动环境产业转型升级,是中联重科把脉经济形势及行业规律做出的重要战略举措。作为中国环卫机械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行业龙头,此次并购不仅将助力中联重科环卫机械进一步走向高精尖,同时更具战略意义的是,通过此次国际并购,中联重科将加速实现从环卫设备制造商到环境产业整体方案解决提供商和投资运营商的转型升级,从“投资、装备、运营”全方位步入全球环境产业,实现整体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意大利LADURNER公司是欧洲领先的环境和可再生能源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商及投资运营商,其设计、规划、咨询和供应链整合实力雄厚,在全球投资、运营环境项目逾30个。资料显示,LADURNER公司污水处理量达1000万立方/年,城市固废处理量100万吨/年,绿色电能装机量100兆瓦,土地复垦60万立方(100万吨)。

据悉,中联重科将在关键装备的研制上加大投入。此外,依托LADURNER在环境工程及项目优势,将从国内环境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拟在厌氧技术、好氧技术及独特的垃圾衍生燃料(RDF)技术上开展合作,应用于餐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垃圾分选等项目中。

作为一家瞄准全球市场的国际化企业,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即目光锐利地确立了 “核聚变”的战略,即通过兼并、收购等外延式扩张的方式,实现聚变式发展。近年来,中联重科遵循这一战略,在工程机械领域陆续收购英国保路捷、意大利CIFA、荷兰Raxtar、德国M-tec等多家国际领先企业,不断实现“聚变”,逐步形成业务遍及全球的领先跨国公司。2008年并购CIFA,更是改写了世界混凝土行业的竞争格局,成为中联重科在海外并购的经典案例。

此次收购LADURNER公司,是中联重科战略转型谋定而后动的重要一步。2015年下半年,中联重科提出“2+2+4”战略,明确做强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金融服务四个板块,其环境产业战略目标,是成为与工程机械并驾齐驱的产业板块。要实现环境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一方面加大自身对环境产业的研发投入和实践,另一方面寻求国际合作、整合全球资源,是中联重科加速实现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应时应势之举。工程机械领域海外并购的成功先例,为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实施“聚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联重科项目负责人表示,中联重科将整合LADURNER公司多年来在环境产业积累的国际领先技术和项目运营经验,与自身强大的制造能力、市场网络和资本运作相结合,迅速拓展环境产业国际、国内市场,将迅速发展成为环境产业领域具备领先技术优势和全球市场竞争力的跨国企业。

“唯有大企业才能在环境产业领域取得竞争优势,因此LADURNER需要强有力的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卢卡斯·勒都纳说,“中联重科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LADURNER公司在环境产业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此次并购将使公司获取快速发展的双引擎。希望双方的融合,能够为全球环境治理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业界人士指出,目前,环境产业虽然空间巨大,但行业仍处于技术解决方案缺乏、中小企业为主、竞争同质化、市场集中度高度分散的竞争格局。唯有技术创新能力强、网络布局完善、品牌影响力强、资金实力充沛的企业方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雷沃收购欧洲园林拖拉机企业高登尼

记者在2016年1月6日举行的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2016商务年会上获悉,雷沃重工集团已于2015年12月收购了欧洲园林拖拉机品牌高登尼。自此,雷沃高端产品阿波斯品牌旗下,已经集聚了高端拖拉机品牌阿波斯、高端农具品牌马特马克和园林拖拉机品牌高登尼三个品牌。

据雷沃重工高级副总裁、雷沃阿波斯欧洲总经理贝多斯提介绍,高登尼是专注欧美和澳洲高端市场的果园专用型拖拉机,产品包括园林拖拉机、农用运输车和园艺微耕机等,高登尼在意大利的工厂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能够为阿波斯全球业务拓展提供优秀的制造资源和蓝领工人。自此,雷沃在欧洲已经拥有了一个运营总部和两个工厂。

中联重科确认收购特雷克斯 预计总价将达到33亿美元

2016年1月27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公司确实已经向特雷克斯提出了要约收购。

中联重科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确认,在过去数月中,中联重科就一项潜在交易与特雷克斯进行了讨论,并向其董事会提交了无约束力报价。这项交易对于中联重科的战略转型、产业链的延伸和升级、产能及制造成本的国际协同是很好的机会。另外,中联重科还在公告中称,该项交易还能加速公司全球化战略的落地,同时也将增厚公司业绩。

受宏观经济以及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包括中联重科在内的机械行业2015年表现不佳,中联重科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1-9月实现营收149.53亿元,同比减少24.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8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特雷克斯对外宣布,中联重科已向其提出收购要约。中联重科计划以每股30美元的价格收购特雷克斯所有流通股,以此计算,此次收购总价将达到33亿美元(约合217.1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从2001年开始,中联重科就开始了跨国并购与国际化的征程,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从英国保路捷到意大利CIFA,从荷兰Raxtar到德国M-tec,中联重科的跨国并购硕果累累,其中不乏开启行业先河、引领行业风向的典范之作。中联重科对CIFA的并购就曾作为成功案例录入哈佛大学教科书,至今被业界津津乐道。中联重科跨国并购的成功得益于对市场的准确预判,得益于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得益于其超强的文化包容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这正是对詹纯新董事长提出的“包容、共享、责任、规则、共舞”的国际化合作理念的成功实践和完美诠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主要是以吸收外来投资为主,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也逐渐开始对外投资,不过直到2004年中国的对外投资都处于缓慢增长的状态。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2005年、2008年出现两次飙升,先后同比增长了123%达到122.7亿美元、110.9%达到559.1亿美元,之后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到2013年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78.4亿美元并持续保持在这个高水平。中国的新一任政府上任后,2015年中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强化中国高端制造业,着眼建设制造强国,固本强元,抢占制造业的新一轮竞争制高点,而展开海外并购获取高端制造技术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办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海外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