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下雪天挖掘机启动不了你一定记住这六招

下雪天挖掘机启动不了你一定记住这六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霸王级寒潮逼近,南方部分地区也迎来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下雪天虽美,但是伴随着的低温、结冰等恶劣天气,对我们的挖机兄弟来说却是很痛苦的工作环境啊!如果你下雪天依然奋斗在施工前线,冬天施工对挖掘机必然有一些影响,那么接下来小编就来给大伙支支招!


日立挖掘机

一、低温情况下,燃油标号要调整

柴油的流动性在天冷时会变差,粘度增大,结果就是雾化不良,容易造成发动机故障。所以一定要按照本地当前季节最低气温来选择柴油的型号。比如0#柴油适用于气温在8℃至4℃时使用,比较适合南方一些气候温和的地区;而新疆、西藏、黑龙江等地区就需要使用-50#的柴油,它用于气温在-29℃至-44℃或者低于该温度时使用。有条件的话,柴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也需要更频繁地更换。

划分柴油标号的依据是柴油的凝固点,目前国内应用的轻柴油按凝固点分为7个标号:

10#柴油:适合于有预热设备的高速柴油机使用

5#柴油:适合于气温在8℃以上时使用

0#柴油:适用于气温在8℃至4℃时使用

-10#柴油:适用于气温在4℃至-5℃时使用

-20#柴油:适用于气温在-5℃至-14℃时使用

-35#柴油:适用于气温在-14℃至-29℃时使用

-50#柴油:适用于气温在-29℃至-44℃或者低于该温度时使用

建议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合适的气温选择不同标号的燃油。

二、挖掘机启动不了的原因是什么?

冬天挖掘机启动不了有很多原因,排除机器故障原因来说,有以下几个常见的问题。1.蓄电池亏电,2.转数不高,3.冷却水被冻住。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一来处理,先从蓄电池原理说起,简单的理解就是电瓶内的硫酸离子和水分子经过碰撞产生电能。冬天温度低,硫酸离子和水分子的间隙大,移动速度也变得缓慢,表现出来的就是蓄电池电量不足。那么冬天对于蓄电池的保养也极为重要,有时能发现,就算是下班前将总电源开关关掉,第二天蓄电池电量还是不足,最保险的方法则是下班后将蓄电池拆下,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转速不高则主要是没有预热充分,通常的预热分为空气预热和燃烧室电热塞加热预热两种方法,普通的发动机都是空气预热,我们能发现以前老款的挖掘机都没有预热功能,经常需要喷射启动液来帮助预热,但是现在很多新机都有这个功能,一般是在驾驶室启动开关处。当挖掘机启动前,一般预热5-10分钟,再启动挖掘机。

冷却水被冻住就好更好解决了,在被冻住之前将水排出则能避免这个问题。在冬天我们都习惯给挖掘机加防冻液,但是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和水混着加,否则效果会大打则扣。在南方有些地方温度并不低,雨雪天也就那么几天,那么在雨雪来临之前,也只需要将冷却水排出,但是要注意的是,熄火前以怠速运转,待冷却水温度降至60℃以下,水不烫手,再熄火放水,用一个桶将排出的水装好放在驾驶室,第二天再加上也是可以的。当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加注适当热开水也是一个办法,但是不要用热水倒在其他部位。

三、如果发现雨刮器冻住了又该怎么办?

这里有一个小窍门,很多时候雨刷和玻璃都被冻住连在一起无法正常摆动,这时只能将玻璃解冻了。在这之前,大家不妨拿一张报纸或棉布在雨雪来之前将雨刷器包裹起来,即便是下雪后,也可以轻松分离并且还不影响使用,关于这个方法小编也没有验证过,也许这个方法更适用于小轿车,大家有空的时候可以去尝试一下。

开暖气除雾也是一个好办法,要知道冬天开工,暖气才是机手们的最爱!一般在空调面版能找到暖气开关。驾驶室里空气中的细菌和灰尘较多且不容易去除,长时间开暖气对人的呼气道也是一种考验,据此,不但要时常通风,更需要经常给驾驶室做保洁,特别是对暖气通风管道清洗。

四、冰雪地面操作要放缓,严防侧翻

覆盖着雪的或结冻的表面是非常滑的。当行走或操作机器时,要特别小心,不要突然操作控制杆。而且雪后如果地面已经结冻,气温升高时地面还会变软,这会造成机器倾翻,更要格外注意。注意不要离开路肩或陷入积雪中,否则机器会有翻倒或埋入雪中的危险。

五、发动机、电瓶的停机检查需仔细

好不容易在雪中完成作业了,停机保养也不能忽视!比如检查防冻液液位、机油油位和机油油质是否正常。如果防冻液液位及机油油位低于正常油位,需要添加至正常后再进行启动。如果天气特别寒冷,挖机停机时间很长,就要把冷却液排放干净。同时为防止电瓶馈电,必须将电瓶拆下放到温暖的地方进行存放。

六、挖掘机用明火助燃启动为何不行?

前阵子在山东发生天冷烤油箱不慎引燃挖掘机的事故,告诉我们有些事是不能做的。有些人把空气滤清器取下,用棉纱蘸上柴油点燃后做成引火物置于进气管内实行助燃启动,甚至用“火烤油箱”、“烟熏发动机”等方法,这样看起来可能,但实际上轻则损伤发动机,重则烧毁机器。

另外,放水过早或不放冷却水也是不可取的,此时如果处理不当,则可能出现发动机机体胀裂或骤缩出现裂纹的现象。

对于好不容易在这几天看到一丁点儿mini雪的孩纸来说,咱们真想吐槽一下:不以下雪为目的的降温都是耍流氓!这么冷的下雪天,战斗在一线的牛挖们是怎样的心情?欢迎大家在微信后台和小编互动!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下雪天 挖掘机 启动 六招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