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青藏高原冻土区首条高速公路沿线隧道全部贯通

青藏高原冻土区首条高速公路沿线隧道全部贯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8日,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建设的首条高等级公路,青海共玉公路姜路岭隧道双线贯通。此举标志着共玉公路沿线五座隧道全部贯通,公路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为今年全面通车奠定了基矗

总投资超25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共玉一级公路,自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启动。公路起于青海省共和县,接京藏高速共和至茶卡公路,终点止于玉树市,是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的重要路段,对改善沿线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实现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青海地方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纳启财介绍称,姜路岭隧道是共玉公路两座多年冻土特长隧道之一,该隧道自2011年8月1日开工建设,总投资7.3亿元,建设地点在共玉公路330公里处,平均海拔4300米,左线长2925米,右线长2845米。

被称为高海拔、高寒、高等级“三高”公路的共玉公路,沿线平均海拔约4100米,含氧量只占平原的一半,地理和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是在青藏高原冻土区修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公路穿越多年冻土路段227.7公里,占路线总长度的35.8%。

姜路岭隧道双线贯通,标志着共玉公路上通天河、河卡、雁口山、鄂拉山等五座高原隧道全部实现贯通。

上述五座隧道中,海拔最低的为通天河隧道,海拔3574米,海拔最高的隧道为去年12月29日贯通的鄂拉山隧道,海拔4500米,其左线长4715米,右线长4655米,是共玉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

纳启财说,五座隧道攻克多年冻土隧道断层破碎带、塌方、涌水等多项技术难题,最终实现掘进贯通。

共玉公路一期已于2014年底实现了基本高速化目标,二期计划于2016年底实现双幅全面通车。(完)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青藏高原 隧道 贯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