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传来喜讯,在经过严格材料初审、现场复查、综合评审、审定、社会公示等评审程序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名单,中铁四局参建的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枢纽工程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奖”,这是继去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以来,荣获的又一项国家级大奖。会上,中铁四局四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胡世山被授予“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中铁四局参建的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枢纽工程是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该工程桥隧相连,站线成片,桥跨桥、桥绕桥、桥穿桥,被称为京沪高速铁路上的“工程博物馆”。其中,南京南站占地近7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5.8万平方米,主站房面积达28.15万平方米,为京沪高速铁路五大始发站之一,是京沪高速铁路、沪汉蓉高速铁路、沿江高铁、宁杭城际铁路、宁通高铁、宁安城际铁路、宁合城际铁路、宁启城际铁路的客运枢纽站。

在施工中,中铁四局南京南站就以铁道部四个标准化为依托,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总体工作要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标准化管理进程,全面推进“六位一体”(质量、安全、工期、投资、环保、技术创新)的落实,以建设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和节约工程为目标,以推行架子队管理为主抓手,在古都南京开始了铸造精品工程的历程。

中铁四局紧密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完善了《标准化项目部》、《标准化工地》、《架子队管理文件及台帐汇编》、《安全保证体系文件》、《质量保证体系》、《作业指导书汇编》、《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及各专业工程标准化作业实施方案等9类系列管理制度汇编,内容涵盖质量、安全、工期、成本管理、环境保护、技术创新等六大方面共50项管理制度,34项操作规程,规范了制度的管理过程,并在南京南站架子队运用,为推进工地安全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

他们还在精品工程建设中加大管理力度,准确定位精品工程建设标准,做到施工现场的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布局合理,整洁美观。同时,抓好内业资料和现场整改两个环节,强化混凝土搅拌站,工地实验室,试验样板段管理,落实首件负责制,三检制、旁站制、巡视夜袭制四项制度,把精细化管理扩展到施工生产的每个环节,形成人人有责任,环环有控制的现场管理体系。同时,对深基坑、高空作业安装防护栏、防护网,防护栏由上下两道横杆及栏杆柱组成,上杆高度为1.0-1.2米,下杆高度为0.5-0.6米,横杆长度大于2米时,必须加设栏杆立柱,防护栏杆必须自上而下用密目安全立网封闭,悬挂安全警示标识。制定现场高空、电气操作、电气焊、脚手架、起重、张拉、钢筋、混凝土等“十不准”禁令,进入施工现场“八不准”。反映南京南站建设形象、理念、要求、目标的工程概况牌、工程公示牌、安全质量环保目标公示牌及施工平面布置图等标识标牌大方醒目,使现场施工更加文明规范。

为提高作业人员安全防范能力,他们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安全轮训”。为不影响施工,利用阴雨天暂停施工的间歇,组织进行安全知识轮训。讲解安全基本知识和安全防护要领。队技术、安质等部门还采用典型案例进行教育,并针对膺架搭设、登高作业、吊装作业、深基坑开挖、施工用电等方面进行重点授课。还结合各工种特点,编制印发了《施工作业安全知识教育手册》,做到人手一份,从而提高了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了安全操作技能,“安全轮训”结束时,结业考核合格率达90%以上。

针对施工现场的过程控制,中铁四局南京南站安全总监严伟雄总是随身带着一个文件夹,里面放着对项目管理的劳动竞赛文件、各项安全制度、安全质量检查通报、隐患整改通知书、整改回复单等及项目上反馈的安全质量大检查整改回复、安全质量检查整改汇报。严伟雄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他也对安全员的工作进行了严格要求,安全员上工地必须随身背着背包,包里放着《作业人员安全知识教育手册》、《架子队作业工作日记》、钢卷尺、笔和本子,遇到问题随时解答,并把安全检查情况随时记录。填写的内容包括检查的项目,检查的班组,施工的人员,违章的项目,检查的时间及整改落实的时间。因此,他在工地上建立了一整套安全责任的可追溯机制。

每到一个工地,严伟雄总是先看一遍工地现场,然后翻开记录本,详细地记录那些地方出现了违章、违规的现象,并和项目的负责人或是安质人员进行沟通,告诉他们如何整改,如何落实,并限期3天整改到位;然后打开以前记录的违章记录,对照具体地点,一一核对整改的情况,对于限期没有整改到位的,给予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罚款,2009年以来,已罚款12家单位140500元,罚款党政正职和管理人员175人次,罚款达10万元。遇到较真的,自己认为自己的工地没有违章的,严伟雄便当场拿出文件或是制度,指出工地施工违反了那一项,哪一条,这也使被罚的人心悦诚服。这为施工安全消除了隐患,南京片区施工近两年来安全无事故。

在工程质量控制方面,南站实行项目终身实名制,为工程质量戴上了“护身符”。在南京南站四队仙西联络线跨双龙街中桥2号墩浇注现场悬挂着一块墩台工序责任牌,上面除写着安全人员:胡军,技术人员:卢征平,质检员:马奎、旁站人员:李峰,还写着现场监理的名字。这是中铁四局南京南站为强化工程质量而推行的工程终身实名制。

这是中铁四局为落实上海铁路局推行工程建设终身记名制的要求,改进的一项新举措。南京南站站场内施工全部由中铁四局独立承担。为此,中铁四局积极响应上海铁路局的号召,把每一个工程、每一道工序都责任到岗,分解到人,严格执行《工序签认制度》,落实质量安全终身负责制,全面推行主要工序的交接验收确认、签认和留名制。在实名制具体开展的过程中,南京南站按照各种施工作业的特征,明确工序质量控制关键,规范填写内业表格,由相应管理及作业人员对各工序作业质量控制情况予以签字认可,并由施工班组、架子队队长、技术负责人、安质组长和质检工程师、质检员,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监理员按规定进行现场检查确认。

这种方式可以建立起每个施工工序与环节的质量责任界定、追溯体系,一旦发现某个环节上存在质量问题,立即可以找到责任人。这在落实工程责任的同时,也强化了作业人员的质量意识,为工程质量配上了一个有效的护身符。


更多资讯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公众微信 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铁路枢纽站 亚洲最大 国家优质工程奖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