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新常态下中国水泥备件企业如何“走出去”

新常态下中国水泥备件企业如何“走出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年来,我国水泥产能过剩日益严重,2015年,水泥产业更是陷入和钢铁业一样的困局,面对国内严峻的水泥市场形势,水泥企业经营一片惨淡。水泥企业的不景气必势必会牵动上游的水泥零备件供应商,中国备件企业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艰难。与中国相比,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平稳,基建需求旺盛,水泥巨头纷纷进行新型干法生产线改造,这正是备件企业的新契机,也是国内备件企业应该重点关注的市场。然而让中小型备件企业头疼的不是没有嗅到蛋糕的香味,而是如何把蛋糕吃到嘴?

“一带一路”的提出,是国家对全球国际合作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全新探索,也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划时代战略。毫无疑问,中国的备件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走出去”的真实困境:如品牌知名度低,难以得到认可;缺少客户资源的积累,开拓新市场力不从心;缺乏外贸经验,贸易战难以取胜;备件市场混乱,发力点散而不聚;中外文化差异大,导致“水土不服”。

那么,如何在新常态下,跟随“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呢?

1、在理性中看清形势,找准自己的定位。

自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各行各业都开始加互联网,于是有人说互联网泡沫来了;“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构想发布,又引得一些企业盲目跟风。中小企业走出去需量力而行,在理性中看清形势,明确定位。是获取短期利润,还是获得潜力市场;是打造公司品牌,还是贴牌赚钱;是采用差异化策略,还是低成本策略。选择与企业自身实力相适应的方式“走出去”。

2、联姻大型企业,借力“走出去”。

从事专业化生产的中小型企业,为大企业做配套和服务的同时,也为自己争取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相较于中小企业的初出茅庐,很多行业领头军企业早已迈出步伐“走出去”,例如家电行业的海尔和TCL,移动通信行业的中移动和中联通,建材基建行业的中建和中国建材。而中国建材深扎沙特、印尼、孟加拉、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年,建设了几十条水泥生产线,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遍布全球的客户资源,CNBM品牌在国际上影响深远。中国备件企业可以联姻中国建材这样的大型企业,通过其建设的水泥生产线间接实现备件出口,既降低了风险,又弥补了品牌认知度低的劣势,积累了经验,熟悉国外市场后,开拓国际市场也就得心应手了。

3、加强多企业间合作,形成综合优势“走出去”。

中国制造业现在虽然强大,但是分布分散而零乱,如果大家走出去还要在外面互相竞争,必然会被国外品牌击垮。为什么合不成一家?在国内我们是竞争对手,在国外我们来自同国的自家兄弟,应该加强企业间合作,形成综合优势,“走出去”还要抱团。

4、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实施差异化“走出去”。

我国中小企业备件生产的产品多是初级产品,技术含量少,产品附加值低。一方面,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各种因素挤压下,企业已逼近“零利润”。另一方面,低附加值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处于竞争劣势,易于被替代。目前传统产品的国际增量仅有10%-15%。未来出口增量将主要来源于新产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可以开辟新路径,实施差异化“走出去”,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5、依托电商平台,以互联网技术支持产品“走出去”。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显现了巨大的现代商业价值,B2B电商平台将成为未来中国B2B市场的后发力量。目前国内各具形色的工业品电商平台不可计数,但真正发展成熟的又微乎其微,优备网作为电商行业的一颗新秀,有深耕工业零备件领域多年的线下经验作支撑,以跨境电商模式将传统的工业品线下销售渠道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依托的线上服务相结合,携手供应商以互联网技术更好的支持产品“走出去”。同时,依托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走出去”,也是企业近乎零成本“走出去”的一种重要途径。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走出去”是中国企业主动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面临逐渐饱和的国内市场容量,“走出去”是中国企业获得重生的契机。只有加快产业升级转型,坚定地跟随国家战略“走出去,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形成特色、确立优势,最终实现共生共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新常态 中国 水泥 备件 企业 如何 走出去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