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 我们在路上

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 我们在路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2月24~25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工业通信业转型发展,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

做优做强中国装备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做优做强中国装备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中之重。当前,全球制造业已经基本形成四级梯队发展格局,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我国仍处于第三梯队,而且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

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从国际形势看,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制造业再次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都出台了各自的制造业计划。同时,印度、巴西、哥伦比亚等发展中国家,则在利用比较优势进行发展。我国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向挤压。

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中高速增长和结构持续优化为主要特征,资源环境的约束不断强化,劳动力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投资和出口明显放缓,过去那种依靠要素投入来实现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从技术趋势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都将导致制造模式理念、技术体系、价值链发生重大变化。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息息相关,面对“中国制造”存在的短板,《中国制造2025》指出,进一步巩固现有的发展优势,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在关键产业取得突破,通过做优做强“中国装备”,不断提高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这既顺应了国内外发展大势,也是我国制造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改革提供动力支持

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大国筋骨”,是决定国家经济前途的重大命题之一。一般认为,“制造强国”应该具备五大特征:一是拥有一定数量的世界知名企业;二是具备高创新能力及竞争力;三是掌握尖端技术和核心技术;四是效率提升与质量安全兼具;五是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事实上,我国制造业的特色之一是拥有门类齐全的生产体系和庞大的生产规模,不少产品出现了产能过剩,但这绝不表明我国制造业已经没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相反,如何进一步做强做优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问题。

世界各国的工业发展史表明,由市场公平竞争过程所决定的优胜劣汰是制造业持续发展和走向整体强盛的必要条件。我国制造业发展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多方面原因,但根本还是由于市场功能发挥不尽完善所致。

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需要高层次的制度变革、规划协调和支持保障。建设“制造强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等,每一方面的进步都与其他方面息息相关,缺乏其他方面的条件,任何一个方面均难以取得突出进展。因而,我国制造业要真正实现超越,就必须创新社会机制、文化、人才与产业链等。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打破垄断和市场化改革,此举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破解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和技术资源瓶颈制约,使改革红利同内需潜力、创新活力更好地融合,为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提供动力支持和体制保障。在“十三五”期间,必须通过制度创新、资本投入和政策支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推动我国制造业从产业链的中低端跃升到中高端,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互联网+”推动制造模式变革

传统产业的高技术化是建设制造强国应有之义,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技术进步、国际交流乃至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内容。

当前,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深度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之举,特别是“互联网+”推动了生产制造模式变革,智能制造成为新型的生产方式。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全面发展的基础保障,而且网络空间的拓展与巩固正是国家经济发展与转型的契机。但我国网络信息产业基础无论从技术还是规模来说,都还比较薄弱,“互联网+”还不能解决制造业的所有问题。我们既要防止盲目追求新产业而放弃传统产业,所有企业都倾向“互联网+”,同时必须深刻透视制造业的精髓和本质,审视制造业真正的内涵和边界。

我国互联网经济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信息消费迅速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发展的新引擎。但是,我国成为网络强国还面临基础设施、应用、技术和产业、安全等关卡。因此,必须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必须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大力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夯实工业基础能力,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水平,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需求,加快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2016年,我国将瞄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继续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确定60个以上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深化“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指导编制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路线图。

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方向已指明。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我们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制造 网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