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赤峰至京沈高铁启动 赤峰走向高铁时代

赤峰至京沈高铁启动 赤峰走向高铁时代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运筹多年的赤峰至京沈高铁如今正式启动建设,这是载入赤峰历史的一件大事,其意义远远超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对提升我市开放水平、城市知名度,促进与京津冀、东北地区的联系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建设高速铁路,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是适应工业化发展、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的迫切需求,是破除铁路“瓶颈”制约的迫切需求。建设高铁,将带动沿线城市发展和土地开发,促进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周边城市。世界铁路发展历史证明,建设高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下,高铁是中国城市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名片。我国是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堪称陆地交通“高大上”,特点是平顺、安全和舒适性,优势是载客量大、耗时少、正点率高、能耗较低。

尽管早已有高速公路、民航、铁路将赤峰与北京和沈阳连接在一起,但作为北部边陲的地级市能与首都以高铁连接,在内蒙古居先,在全国也不多见,其意义不仅缩小了与北京的时空距离,更是将两地间的现实与未来连在一起,同频共振,携手前行。

不属同一区划,甚至不在一个经济区域,但得益于区位优势和多年来实施的京蒙对口帮扶政策,赤峰在经济、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与北京有广泛的联系与合作,一批批北京的干部在赤峰挂职,众多项目、资金、技术早已在赤峰生根开花结果,来自首都的发展理念乃至生活时尚对赤峰人的影响日益深远。高铁连接的另一端是沈阳,这与赤峰有更深的历史渊源,历史上曾归辽宁省管辖,如今仍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社会合作日益密切。

多年来,赤峰融入京津冀、东北的步伐越来越快,依托两大经济区域,赤峰正在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基地、绿色农畜产品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加工基地、文化旅游基地和生态屏障。面向这两大市场,赤峰经济才会有不竭的动力和后劲,而高铁也将使赤峰与两大经济区的合作提速升级。

千里之行,只在谈笑间。不仅是数量庞大的在京工作或生活的赤峰人,受益人群也将涵盖所有赤峰百姓。往返两地仅需2个小时,相当于赤峰到林西的车程,而且更舒适、安全、正点。

高铁将成为赤峰一张新的金色名片,高铁将把赤峰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届时,它改变的不仅是速度和效率,还有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最大的改变是社会发展和进步。它带给人们的不仅有荣耀感、优越感,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赤峰 京沈高铁 建设高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