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建重工:下一站,智能化制造!

铁建重工:下一站,智能化制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深陷下行泥沼的当下,依然能够保持高速增长的制造企业屈指可数。铁建重工——本土掘进机械行业的领跑者,已凭借精确的战略眼光及坚持原始创新的发展理念,成功跻身这逆势而上的队列之中。

从零开始,历经8年,如今的铁建重工早已成为国内特种工程机械装备行业的领军者,并在掘进机装备、特种施工装备、轨道设备三大专业板块上令国外领先品牌感到敬畏。

8年来,铁建重工用个性化制造和全周期服务对传统制造理念进行创新,成就了集团令人瞩目的发展速度。如今,以中国经济“新常态”为基调,铁建重工正积极探索装备制造与互联网的联姻,让传统的大型设备融入未来的智能大潮。与此同时,铁建重工还借助“一路一带”的契机,将中国高端地下装备投射到世界各地,努力创造出一个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差异化,源于制造与服务的有机结合

如果当初将目标着眼于通用工程机械设备,如今的铁建重工将会遭遇怎样的境遇?

8年的市场洗礼之后,对于集团在市场导入期的战略决策,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深以为意。2008年8月,中国铁建总投资7亿元的隧道施工重型设备项目正式落户长沙经开区,开始了国家大型地下施工装备的自主研发之路,铁建重工由此应运而生。在创业之初,集团内部存在一种声音,认为集团应当进军市场规模大、发展迅速的通用工程机械行业;后经集团管理层经过反复调研,才将地下装备和轨道设备作为主营发展方向,而且一开始就将目光瞄准由国际品牌垄断的盾构机产品。

事实证明铁建重工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通用工程机械行业的黄金期在2011年戛然而止,另一方面地下装备和轨道设备行业却迎来了高速发展黄金期。如今,铁建重工已成为一家集高端地下装备和轨道设备研究、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在湖南长沙、湖南株洲、四川隆昌、甘肃兰州和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建立了多个制造基地。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

在刘飞香的带领下,铁建重工切合市场实际需求,花大力气用于工法研究,为施工企业开发量身定做的大型设备。“传统观念认为,制造就是生产加工。实际上,生产不等于制造,制造包括生产和服务。我们集团是装备制造企业,大多工艺流程复杂,主要装置操作条件苛刻、规模大、装置间关联度高。集团首先是在价值实现上转变思想,努力通过原始创新来为定制化生产提供解决方案。”刘飞香表示。

铁建重工首创“工法研究院”,先研究工法,后设计产品。公司派出研发人员进入设备施工现场,与客户和现场人员不断交流,听取对方的批评和建议,设计出通“人性”的好产品。

8年来,铁建重工坚持服务型企业的发展理念,针对客户的需求,从产品研发、制造到服务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构建了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新服务模式。在价值实现上、在生产方式上、在组织模式上、在全员服务上都充分体现了服务型企业的特色。

有先进的理念,才能弯道超车。这些年来,铁建重工推出了很多从用户使用着想、满足客户需求而研发生产的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装备。其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TBM,广泛使用在城市地铁工程和铁路、煤矿工程上;为神华集团量身定做的全球首台长距离、大坡度煤矿斜井专用TBM掘进机,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还在作业效率方面有了长足的超越。

践行智能化

发展至今,无论是企业硬实力还是品牌地位,铁建重工均已完成从市场导入期到成熟期的蜕变,连续多年,铁建重工均入选中国轨道交通创新力企业TOP50和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30强企业。然而,随时行业低迷期的到来,作为公司掌舵人的刘飞香也应急而动,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制造智能化、服务智能化,用创新重塑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在“新常态”之下,企业现有的发展模式遭遇较大挑战。从客户需求来看,市场上现有的机械保有量数量庞大,出于提高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施工企业倾向于减少设备的支出,或者以租赁代替直接购买。

不过在另一方面,由于施工工艺的不断进步,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却在提高,希望装备制造企业能提供量身定做的产品和服务,以提升工作效率。近年来铁建重工获得的订单中,针对具体客户进行量身定做的订单越来越多,在工程机械企业的业绩普遍下滑之时,公司仍然能以4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产品供不应求、各大生产基地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用集团董事长刘飞香的话说,铁建重工从未感觉到过“寒冬”。

基于未来发展,刘飞香强进一步调铁建重工还要加强制造的智能化,也就是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的智能化建设,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降低内部管理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行业内谈论“新常态”大多从市场需求角度考虑,刘飞香从技术发展的角度出发,认为在管理上也有一个“新常态”,那就是施工企业普遍推进智能化管理。随着施工企业管理能力的进步,借助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工程项目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装备制造厂商需要响应这一趋势,注重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客户提供符合未来需求的产品。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

他深信智能化浪潮将改变现有的项目管理模式。现在在中铁、中铁建两大建设集团,一个工程局往往有几百个项目,有数以千计的施工设备分布在全国各地。在智能化时代,工程局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里打开电脑甚至手机,就可以了解每个设备的运转、维护情况,将极大地提高设备管理效率。为此,公司内部多次讨论智能制造实施纲要,并已设立了十多个研究课题,关于服务的内容包括远程监控、远程控制、智能诊断等等,随时监测设备运行状况,发现可能发生的故障,实现远程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客户服务。

在盾构机行业中,铁建重工已经将这一理念转化为现实。近年来,铁建重工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盾构机云端远程监控系统。将分散在各地施工的盾构机统一纳入监控平台中,从而实现对盾构机最新位置、掘进姿态、故障诊断的远程监控。目前,中国盾构机的市场保有量近600台,每台盾构机的平均使用寿命是10至15公里,每年有数十台盾构机进入报废或即将报废阶段。为此,铁建重工为客户提供产品翻新维修和再制造服务,让旧盾构机重新焕发活力。“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就是从用户终端交互、调研入手,整合产品设计研发、性能改进、成本优化、运行管理、再制造等,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这种模式超越了传统的提供产品与售后服务模式,搭建了一个不断优化、再生的系统。”刘飞香说。

未来之年 深耕海外

在占领了国内盾构机市场半壁江山之后,铁建重工开始考虑出击海外市场。

从成立至今的8年时间里,铁建重工一直将主要精力用于培育新兴产业上。按照集团产品定位,铁建重工只生产能够填补国内空白的、和工法联系密切的个性化设备,而且必须在行业内排在前三名。随着铁建重工的产品系列不断成型,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集团在国内行业中建立起相当强的品牌影响力。在站稳脚跟之后,铁建重工才将目光转向未知的海外市场。

“我们从前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很多成果,比我们预计的多得多。”刘飞香说。

2015年9月,伊朗客户指定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在铁建重工长沙工厂顺利完成DZ130盾构机工厂验收。这是铁建重工第一台销往海外市场的盾构机产品,标志着集团产品受到了国外市场认可。

据悉,铁建重工于2013年6月开始参与伊朗德黑兰排污隧道挖掘项目的投标工作,同期参与投标的还有多家国际品牌。铁建重工充分发挥出自身在工法研究方面的丰富经验,与伊朗客户针对德黑兰下水道的特点进行了多次深入的讨论和交流。集团研发人员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在尽量减小配件规格型号基础上,进行了针对性的研发设计,完美满足了伊朗客户对盾构机设备在长距离掘进可靠性、地质适应性等方面的苛刻要求。最终,铁建重工凭借扎实的技术能力、优良的盾构机业绩和高质量的售后服务保障能力,在众多盾构机投标厂家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

长期以来,盾构机市场一直被少数几大国际品牌所垄断,中国国产的盾构机直到2011年方才姗姗来迟。不过这几年来中国品牌盾构机产品发展神速,不仅在国内市场上突飞猛进,更是改变了国外客户对中国品牌的认知。

刘飞香认为铁建重工盾构机产品相对国外老牌产品有很多优势。首先是产品性价比高,设备质量并不比竞争对手差,但价格比较便宜,两者相比差距明显;其次是服务质量高,中国人比欧美人有更强的工作进取心,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以更高的劳动强度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除此之外,铁建重工的业务特色也是赢得海外客户的重要原因之一。集团将自己在国内市场的成功经验移植到海外客户身上,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定制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获得海外客户的普遍好感。在发往伊朗的首台盾构机始发掘进时,铁建重工将邀请多家伊朗及周边国家知名公司参观,该项目也将为铁建重工展示实力、海外推广盾构品牌提供一次新的契机。


铁建重工:下一站,智能化制造!

在走出去的路径选择上,铁建重工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如今中国铁建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工程承包商,在全球50多个国家有建设工程,铁建重工可以借助“借船出海”的方式,跟着中铁建的脚步,将设备传递到世界各地的工地上。而在中铁建暂时没有覆盖到的国家和地区,铁建重工采取“独自出海”的做法,派遣营销队伍在当地建立办事处、寻找合作伙伴,一步一步落地生根。进入2015年以来,铁建重工已经在1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办事处,业务进展情况相当顺利。

中国正在大力推行的“一路一带”战略对铁建重工来说也是一大利好。2015年6月,铁建重工高端装备基地落户新疆,成为集团进击中亚腹地的桥头堡。刘飞香表示,新疆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新疆基地可以辐射到中亚、西亚甚至南亚,集团投资十多亿兴建的高端装备生产基地,将是集团未来的战略发展重点。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3

关键词: 铁建重工 下一站 智能 制造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