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起重机操作须知 起重机的电器保护措施

起重机操作须知 起重机的电器保护措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为了保护电气设备及工作人员的安全,起重机电气控制系统都要设置必要的电气保护措施。一般有主隔离开关,总电源的短路保护和失压保护,零位保护,电动机的过载保护,失磁保护和超速保护,紧急断电开关,限位保护和行程保护,通道口连锁保护以及接地保护。

(一)主隔离开关

对电气设备进行维修检查,一般均应在断电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电器设备与供电电网之间应有隔离开关或其他的隔离措施。隔离开关在断开状态时,必须保持有效的断开距离和明显可见的断开点,使维修人员能够直观确认总电源电路确已断开。
空气开关和铁壳开关在断开位置时,有时与状态不符,无明显可见的断开点,不能作为隔离开关使用。只能做负荷开关使用。

(二)总电源的短路保护

起重机上电器设备的绝缘破坏,发生碰壳或相间短路时,总电源的短路保护装置应该迅速动作,切断故障电源。
总电源的短路保护,要求每一相都必须设置,以保证任何两相间或任何一相对地发生短路时熔断器熔断体熔断或自动断路器动作。
起重机采用电缆供电或一组滑线为一台起重机供电时,如果地面上已设置总电源开关并具有短路保护功能,起重机上可不设置总电源的短路保护。多台起重机共用一组滑线,设置一个地面总电源开关的,则应要求每台起重机上另行设置熔断器或断路器,作为总电源的短路保护装置。

(三)总电源的失压保护

总电源的失压保护,系指供电电源中断后能够自动断开总电源回路;恢复供电时,不经手动操作总电源回路不能自行接通。一般把能够自动复位的按钮串入总电源接触器线圈或自动断路器的失压脱扣线圈回路中来实现总电源的失压保护。

如果总电源无失压保护,供电电源中断后又恢复供电时,不经手动操作总电源能够自行接通。对此,有时操作人员没有发现,误认为总电源还是无电的,有意或无意碰触控制器,会造成误动作,发生意外。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起重机 电器保护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