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细分析 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事故多发原因

细分析 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事故多发原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事故多发原因分析‍1搅拌车自身原因分析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行驶具有如下特点:属于城区运输车辆,在大部分运输时间内要进行转向、避让行人及车辆等行驶动作。另外,搅拌车在运输途中搅拌筒须带着混凝土旋转,使其重心朝着转动方向偏移,从而使整车重心偏离车辆纵轴线。以上构造和行驶特点也容易使得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转弯时容易发生事故,因此也经常看到混凝土搅拌车侧翻于路边或沟边的现象。


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事故图

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高于50km/h的时速行驶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这就足以说明要防止运输车转向行驶侧翻现象,就一定要限制其行驶速度,更不能将底盘车的最高时速与满载整车的最高车速混为一谈。但目前交通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多数是针对不同等级的公路进行限行和限速处理,没有特别针对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的超过最高时速进行有效的管理,然而一般公路和城市道路的限速值均远超过搅拌车的最高时速。现在我们经常在路上看到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疾驶,时速远超过最高时速50km/h。由于车身重量巨大,搅拌车行驶起来的动能相当可怕,刹车的制动作用相对减弱,再加上超速,刹车所担负的制动力远远大于自己的能力所及。

混凝土企业内部原因分析多数混凝土搅拌站均处在城市市区周边或城市郊区,很多城市规定在白天禁止混凝土搅拌车在市区道路行驶,因此很多工程需要在夜间施工。另外在炎热夏季,夜间施工也有利于降低混凝土的内部水化热,延迟混凝土内部温峰出现时间,对混凝土裂缝控制有利。然而24小时的隔日工作制度给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司机带来疲劳驾驶的可能性。另外,运输车司机的待遇与运输混凝土次数和方量有关,在目前多数车辆单车运输方量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最终薪水的高低就与运输混凝土次数有关了。因此为了能拿到更多的薪水,也促使他们不停的多拉快跑,同时搅拌站的调度还常通过GPS定位仪催促这些司机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到达现场,以免影响混凝土性能等。因此也经常出现超速、闯红灯现象,同时也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预防事故的措施混凝土搅拌车要做到安全行驶,不但需要车辆制造厂家制造出更安全的车辆,并对最高时速等做详细说明,不能虚假宣传。同时需要运输管理部门、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公安交通等部门多方协作,更要和各地混凝土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联手,从源头上狠抓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行车安全。行业协会应与企业协调对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的管理模式,如24小时隔日工作制改成8小时工作制,把收入与行车安全紧密挂钩等等。

提高安全意识是关键几乎90%以上的水泥搅拌车事故,都是由于超速引起的。有的是水泥搅拌车超速,有的是别的车辆超速。归根结底,还是安全意识淡薄的原因。只有每一个司机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才能避免事故灾难。

加装GPS定位系统,GPS定位系统不仅可以对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进行精确定位和实时监控,还能对运输车的行驶路线、车速进行监控,这样不仅给混凝土企业调度部门在车辆管理上提供了方便还可以对该车在运行期间是否超速等现象进行监控,这也为公安交通执法部门在车辆发生事故时提供了执法依据。目前很多地方混凝土企业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都对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安装了GPS定位系统。

严把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出厂关,考虑到目前混凝土企业挂靠车辆较多,因此也需要加强对这些车辆的管理。挂靠工程运输企业必须依法取得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发的经营许可证,车辆必须依法检测合格,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除了由交通部门颁发的合适级别的驾驶证外,同时还必须持从业许可证上岗;承接业务后运输企业必须与业主签订安全责任书,与挂靠车主、驾驶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并按期安排集中安全学习。

粘贴反光标识防止拐弯“杀”人,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块头”大、车身高,在车辆转弯时,往往造成后轮处盲点。为有效避免涉及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夜间及追尾事故的发生,运输车的车身须粘贴反光标识,车身侧面及后下部须安装防护装置。对不符合粘贴车身反光标识、安装侧面及后下部防护装置要求的运输车,要严格查处。

目前由于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发生事故较多,在部分地方已经引起民愤,希望各相关部门能统一协调,尽量减少和避免事故的发生。警种长鸣,生命可贵,也同时希望各位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司机能以生命为重,谨慎驾驶。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混凝土搅拌运输车 事故多发原因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