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矿山设备维护 潜孔钻机的维修保养指南

矿山设备维护 潜孔钻机的维修保养指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定期检查液压油

潜孔钻车属于半液压车,即除了冲击采用压缩空气外,其余功能都是通过液压系统来实现的,因此液压油的质量对液压系统能否正常工作至关重要。

1、打开液压油箱,观看液压油的颜色是否清澈透明,若已乳化或变质必须立即进行更换。若钻车的使用频率较高,一般应半年更换一次液压油。禁止二种液压油混用!

2、钻车配用的液压油为抗磨液压油,内有抗氧化剂、防锈剂和抗泡剂等,可以有效防止油泵、液压马达等液压元件的早期磨损。常用的抗磨液压油有:YB-N32、YB-N46、YB-N68等,尾注数字越大,液压油的运动粘度越高。根据环境温度的不同,在夏季一般采用粘度较高的YB-N46或YB-N68液压油,在冬季采用粘度较低的YB-N32、YB-N46液压油,鉴于目前仍有部分抗磨液压油采用老牌号进行标注的,如YB-N68标注为40#稠化液压油,YB-N46、YB-N32分别标注为30#和20#,因此用户在购买时一定要认清型号。

二、定期清洗油箱和滤油器

液压油内的杂质不仅会造成液压阀失灵,还会加剧油泵、液压马达等液压元件的磨损,因此我们在结构上设置了吸油滤油器和回油滤油器,尽可能保证在系统中循环油液的清洁。但由于液压元件在工作中要产生磨损,添加液压油时不经意会带进杂质,因此定期清洗油箱和滤油器,是保证油液清洁、防止液压系统失灵以及延长液压元件寿命的关键。

1、改进后的吸油滤油器装在油箱的下方,与油泵吸油口相通,由于具有自锁功能,即拆下滤芯后滤油器能自动关闭油口而不泄漏,清洗时只需直接拧下滤芯用干净的柴油冲洗即可。吸油滤油器应每月清洗一次,若发现滤芯破损应立即更换!

2、回油滤油器装在油箱的上方,与回油管相通,清洗时只需直接拧出滤芯用干净的柴油冲洗即可。回油滤油器应每月清洗一次,若发现滤芯破损应立即更换!

3、油箱是吸油和回油的交汇处,也是杂质最容易沉积和集中的地方,因此应经常进行清理。每月应打开放油塞放掉部分油液冲出底部杂质,每半年彻底清理一次,放出全部油液(最好不再使用或多次过滤后再用),在油箱清理干净后,加入新的液压油。

三、及时清理油雾器和添加润滑油

潜孔钻车是通过冲击器来实现冲击凿岩的,良好的润滑是保证冲击器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由于压缩空气中常带有水分以及管路清理不干净,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油雾器的底部经常残存有一定的水分和杂质,这都会影响冲击器的润滑和寿命,因此当发现油雾器不出油或油雾器内有水分和杂质时应及时予以排除。加润滑油时首先必须关闭总进气阀,然后打开冲击气阀以排除管内余气,以免造成伤害。严禁无润滑油作业!

四、做好柴油机的磨合及机油更换柴油机是整个液压系统的源动力,它直接影响钻车的爬坡能力、推进(提升)力、回转扭矩和凿岩效率,及时的维护和保养是钻车发挥最佳效率的前提。

1、新机或大修后的柴油机在使用前必须进行磨合运转,以提高柴油机的可靠性和经济寿命。在低于70%额定转速和50%额定负荷的情况下运行50小时。

2、磨合后应停机趁热放出油底壳内的机油,用柴油清洗油底壳和滤油网,更换机油和滤清器。

3、磨合期以后应每工作250小时更换一次机油和滤清器。

4、仔细阅读柴油机的使用说明书,做好其它保养事项。

五、每班清理空滤防止柴油机拉缸

潜孔钻车因其凿岩效率高而深受用户喜爱,但效率越高同时产生的粉尘也越多,对柴油机的工作和寿命带来严重影响。因此,我们在结构上设置了二级空气滤清器(一级为干式纸芯空气滤清器,二级为油浸式空气滤清器),并增加了柴油机进风管,尽可能地防止粉尘等进入机体造成磨损和拉缸,延长柴油机的使用寿命。但空气滤清器只能暂时阻止粉尘等进入机体,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必须进行清理,否则粉尘集存的多了,不仅会堵塞进风通道,而且会造成空气滤清器的破损,严重影响柴油机的性能和使用寿命。

1、一级干式空气滤清器必须每班清理!先将滤芯小心取出,轻轻抖动可排除大部分灰尘,然后用压缩空气从滤芯内侧向外吹,注意控制好气压,防止把滤芯吹破。不要用水、柴油或汽油清洗纸滤芯!否则滤芯的孔隙被堵后会增加进气阻力甚至导致滤芯破损。清理干净后要仔细检查滤芯有无破损,如有破损应立即更换。安装滤芯时必须保证联接处密封可靠!

2、二级油浸式空气滤清器应三天清理一次!在做好一级干式空气滤清器每班清理的前提下,二级油浸式空气滤清器可每三天进行一次清理。打开滤清器下部,取出金属滤网和油盘,用柴油仔细清洗干净,并将洗净的滤网用机油浸透后沥干备用。在干净的油盘内注入机油至刻度线,然后装入沥干后的滤网,在确保密封可靠后锁紧。注意:滤网清洗后必须浸润机油,油盘内必须加注机油,否则将失去过滤效果!

3、进风口必须远离粉尘区潜孔钻车的工作环境恶劣,粉尘较大,为此我们在一级空气滤清器上加接了一根进风管,尽量使柴油机的进风口能远离粉尘。作业时,应尽量将进风管的进风口避开粉尘密集区,并不得直接放在地上,以免吸入砂尘粉尘特别大时,可适当加长进风管。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潜孔钻机 维修保养指南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