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看看 双护盾TBM掘进机的典型工作方式

看看 双护盾TBM掘进机的典型工作方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双护盾掘进机在良好地层和不良地层中的工作方式是不同的。


掘进机工作现场

1.在良好地层中掘进机典型的工作循环

第一步:推进。

(1)副推进油缸离开衬砌块表面,进行复位,稳定靴外伸抵住洞壁,使压力保持在既能稳定刀盘又能允许稳定靴沿洞壁滑动的水平上。

(2)支撑靴板外伸,将后护盾“锚定”在洞壁上,以承受反推力和反扭矩。此时通过操纵主推进油缸对掘进机的方位进行必要的调整,以保证掘进方向正确。

(3)刀盘开始旋转,然后主推进油缸开始加压,将前护盾向前推进。在掘进过程中,混凝土管片被吊送到掘进机尾部,并在尾盾内铺设就位。

(4)掘进机后端用以牵引后配套门架平台车的牵拉油缸处于浮动状态,在掘进机向前推进过程中,后配套门架平台车在原地保持不动。

第二步:推进终了。

在推进行程终了时,需进行以下操作:

(1)停止推进,刀盘停止旋转。

(2)增大稳定靴油缸的压力,使稳定靴撑紧洞壁,锚定前护盾。

(3)支撑靴板回缩,离开洞壁,副推进油缸外伸,顶到刚刚铺设的一圈混凝土衬砌管片。

第三步:复位。

(1)主推进油缸收缩复位,此时后护盾被牵引前移,同时副推进油缸加压顶住管片,将管片挤紧到位,另一方面也可帮助后护盾前移。

(2)收缩牵拉油缸,使掘进机后配套门架平台车向前移动到位,然后将牵拉油缸重新处于浮动状态。      然后返回第一步,开始下一循环的掘进。

在良好地层条件下掘进时,机器的掘进和衬砌块的铺设(如果工程上要求采用衬砌块)可以同时进行,这是由于双护盾掘进机有独立的支撑机构,机器的推进力并不依赖于衬砌块。

2.在不良地层条件下掘进时的工作循环

第一步:掘进。

与在良好地层中的掘进相比,有3点不同:

(1)开始掘进前,副推进油缸必须伸出,顶到衬砌块表面,依靠衬砌块承受推进力的反力和部分反扭矩(指壳体摩擦力之外的部分);

(2)支撑靴板不伸出窗口外,仅位于与后护盾外表面相齐平的位置上,即支撑靴板并没有向洞壁施加压紧力;

(3)刀盘旋转,副推进油缸开始加压外伸,把前护盾和后护盾一起向前推,直至完成一个行程的推进。

第二步:推进终了。

此时停止推进,同时刀盘停止旋转。

第三步:复位。

副推进油缸收缩复位,以让出空间铺设新的一圈衬砌管片;牵拉油缸将掘进机后配套门架平台车向前牵动到位,然后重新处于浮动状态。

第四步:安装管片衬砌,副推进油缸伸出,准备下一循环。

在新的一圈衬砌管片铺设完毕后,副推进油缸重新伸出,顶到衬砌管片表面,以准备下一循环的推进;如有必要,可调整机器方位。

然后返回第一步,开始下一循环的掘进。

由此可见,在不良地层条件下掘进时,不使用支撑靴板,前护盾与后护盾之间没有相对运动,其工作和单护盾掘进机一样。机器的掘进和衬砌管片的铺设不能同时进行,因而总的掘进速率会有所下降。

在不良地层中还可采用另一种工作方式:机器掘进时,副推进油缸闭锁,即后护盾的位置相对不动,用主推进油缸推动前护盾向前,此时机器的反推力和反扭矩均由副推进油缸承受。

这种工作方式可能发生的问题是:可伸缩护盾在松散地层条件下可能因碴石卡在接缝处而被卡死。为减小这种危险,可将伸缩范围限制在几厘米,并在每次伸缩后将后护盾向前移。

这种工作方式的好处是护盾的移动长度减小,同时也减小了用以克服掘进机护盾滑动摩擦的推力;另外,机器的调向也较为容易;但机器的操纵变得复杂,掘进速度会受到一定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双护盾TBM 掘进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