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路面设备操作须知 关于铣刨机维护保养

路面设备操作须知 关于铣刨机维护保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中国公路建设的高速发展,各级道路的路面养护设备逐渐得到公路管理部门的重视。而铣刨机由于它工作效率高、施工工艺简单、铣削深度易于控制、操作方便灵活、机动性能好、铣削的旧料能够直接回收利用等特点,广泛用于各级公路养护工程中。


铣刨机施工图

维护保养工作则是属于机械设备的“养颜护肤品”,通过正确得当的维护保养能够让机械设备长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合理使用刀具。

铣刨深度越大,刀具同物料接触的时间越长,摩擦发热就越多。为避免刀具硬质合金头热蚀,需加大冷却刀头的喷水量;当铣刨深度较浅时(6cm以下)应减少冷却刀头喷水,以便物料的输出,从而避免刀具与被铣下物料的接触,减少刀具的磨损。每工作6-8小时,就需检查刀具的转动情况和磨损情况,确保安装的刀具在刀座中自由转动。

刀具磨损严重时应及时更换。更换刀具时尽量保证刀具伸出长度一致。如铣刨刀具有1/2已磨损需要更换时,建议把整套刀具都更换掉,把磨损不严重的刀具重新组合成一套,继续使用,这样既能保证路面施工质量,又能延长刀具使用寿命。

第二,合理匹配速度。

路面铣刨机的工作速度和转子速度同样是机器的主要技术性能参数。工作速度直接影响机器的作业生产率。因其受路面材料种类、沥青混合料强度、铣削深度和环境温度的影响,工作速度一般都设计成为无级调节,以满足上述工况的变化要求。

第三,充分保护皮带。

铣刨机的收料皮带接收来自刀具铣刨下来的材料,为了防止松散材料造成对皮带的磨损,保证密封转子空间以及限制铣刨下来的旧材料的粒度,同时也为了确保皮带收料的可靠性以及皮带免受额外磕碰,要定期地检查清洗更换托辊,尤其是不转还有积料的托辊,从而减少皮带磨损,形成可靠、稳定的收料机构。

第四,做好定期清洁。

各个系统的清洁度对机械的工作可靠性至关重要,一些脏污和尖锐的固体颗粒被带入系统,摩擦、堵塞、卡阻等故障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甚至还会导致密封渗漏和温度升高,引起一系列恶性链式循环。定时清洁路面铣刨机械在正常工作运行中是不可或缺的,特别是一些关键部位的脏污将使机械不能正常工作。为此,进行清洁作业不仅是为了保持机容整洁卫生,更重要的是为了保证机械安全和工作正常。

第五,加强维护保养。

铣刨机有很多用螺栓固定的部位,由于铣刨机在工作时不断振动和交变负荷等的影响,有些螺栓可能松动,必须及时检查并允以紧固,否则可能发生漏油、漏气、漏水、漏电等现场。路面铣刨机上有很多零件的相对关系和工作参数需要及时进行检查调整,才能保证机械正常工作,否则可能导致机械工作不安全,甚至发生事故。调整的内容和部位如下:间隙、行程、角度、压力、流量、松紧、履带换位。

为保持道路通行的安全、舒适、快速,对它们进行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养护将是今后日常工作的重点。以铣刨机为主要设备的机械化养护将是今后日常工作的重点。以铣刨机为主要设备的机械化养护方式也已经在全国许多公路上被采用,成为目前形势下的一种标准养护模式。随着各级公路大修期的到来和公路交通行业以及城市管理部门对现代化养护方式的认识,对路面铣刨机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同样的设备,由于操作的和流行和科学性,会有不同的寿命和使用成本。注重对路面铣刨机的科学使用、合理保养,让设备发挥最大功效,对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降低施工成本有着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铣刨机 维护保养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