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图解挖机修坡教程 没经验也能愉快的赚钱

图解挖机修坡教程 没经验也能愉快的赚钱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整理】本文整理自铁甲工程机械网论坛,原作者是:湘江老韩,于2015年5月8日发表在铁甲工程机械网论坛。原标题为【挖掘机修坡的一些技巧】,转载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如对本文有疑问,请在论坛里与东吴挖掘机互动。本文不代表铁甲工程机械网的观点。

关于挖掘机的操作其实没有一定的标准,尤其是像修坡这样的常见作业。可能每个师傅看到的技术要领和难点都不同,今天正好看到一个新人发帖在问,修坡要怎么修。这也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回复得了他的,所以就计划着写篇帖子,来说说修坡的一些步骤,这也是小弟工作之中的一些经验积累,当然也更希望前辈能够多多指点和交流。

首先我觉得,开挖掘机不管是做什么工作,心里都不要害怕,不要觉得自己一定做不好,那样你会做得很累,自己对自己有信心,对自己说,这是小菜一碟,那就肯定没问题,其实开挖机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

那么我们就开工吧,

一般修边坡,有两种,第一种边坡像这样:


挖掘机修坡

挖掘机在上面修整这种填方的边坡,像修这种坡,一般都是土质都是比较松散的填方,所以我们一般有两个步骤,

第一步像这样:


挖机修坡第一步

先把凹凸不平的边坡勾平整,技术难点就在,一个铲斗宽的坡度平整了还不够,需要整个坡面,也就是整体都是在一个平面上。这时我们可以有一些辅助的方法,例如放石灰线或是用履带压出一条直线来。


用履带压出一条直线

按照线来修整就会减少很多视觉上的错误。

第二步呢,就是像这样用铲斗的背面拍一拍,刮一刮,留下一些光滑的痕迹就可以了,如果是记时间的活,工地有不管,那这就是磨时间的好机会……


修边坡第二步

好了刚说的是第一种边坡,接下来看第二种边坡,那就是像这样的土方或石方挖出的边坡。


修边坡第二种方法

修整这样的边坡,比上一种要难一些。这种边坡一般是土质较硬,而且最难的是边坡最后的效果是必须成一个平整的面,修坡的时候,驾驶员是面对边坡的,所以不太可能一眼就直接看出这个坡面是不是一个平整的面,所以这里会需要一些小技巧。

接下来我们就把过程掰开了揉碎了,来讨论。

最基础的,先要做一个平整的台子,如果挖掘机都没有停平整,那修出的边坡就一定成一个平整的面。


挖掘机修坡的一些技巧

接下来就要提到的是修坡时铲斗的角度,如果你看过我之前的一个帖子《你真的会挖土吗》,其中提到了一个概念就是切削角a,如果理解了这个名词,那接下来就很容易说明了,土质越硬时,切削角a越大,土质越软时,切削角a就越小,


修坡时铲斗的角度


边坡是硬土质是的铲斗角度

如果一铲下去能成型机最好,如果一铲不行,接着修整,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就是可以把铲斗边上的一个或两个斗齿靠在已经修好的边坡上,这样就能确保每一次都一致。


边坡是软土质时的铲斗角度

另外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修整的边坡整体成一个平面,在前面提到的修整第一种土方回填的边坡时,我们可以通过放石灰线的方法来辅助,但是在这里起不到作用,因为挖掘机是处在下方,驾驶员看不到上面的线。但我们可以用到这个方法:


标出边坡底边和挖掘机履带两条红线

如图中所示 标出的边坡底边和挖掘机履带两条红线 平行

然后保持修坡时大臂与履带成90°。这样就不会错啦……


挖掘机修坡的一些技巧

以上是个人有限经验下对于挖掘机修整边坡的一些总结,其中一定会有不足和错误的地方,望大家指出。

关于挖掘机的操作,新手和徒弟想要技术快速的提升,必须是多看多练多想,除此没有其他渠道。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机 修坡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