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机械控必读 工程机械智能压实控制系统简析

机械控必读 工程机械智能压实控制系统简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目前在压路机作业过程中主要是依赖机手的操作经验,所以容易造成漏压、过压的情况出现,压实难以得到保证,而且事后的地址勘察点和密实度抽检点间距大,无法有效地检测地下潜在的漏洞。

压路机智能压实过程控制着眼于过程质量控制,实时显示作业道路的全部压实状况,完全无需凭猜测和经验施工。该系统为施工单位、监理和业主各方能提供更全面的压实信息,提高了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是压实控制方式的革命性创举和趋势。下面以美国天宝压实系统为列,与大家分享下其安装和使用过程:

基本原理


工作原理

智能压实过程控制系统包括GPS基准站组件和振动压路机安装组件。系统运行时,架设在控制点上的GPS基准站实时向压路机上的GPS接收机发送差分信号,安装在振动压路机顶部的GPS接收机和无线电接收器,接收GPS卫星信号和基站发送的差分信号进行实时厘米级定位;装在压路机振动轮上的压实传感器实时将压实数据传输给安装在驾驶室里的显示控制器,使机手能够实时知道当前压路机所处三维位置、压实度、碾压遍数等信息。


系统安装设备

一、设备准备

1、基站设备

基站设备有GPS天线:用来接收GPS卫星信号;


GPS天线


GPS接收机:用来处理GPS卫星信号;


GPS接收机

无线数传电台:接收GPS接收机输出的差分信号,并向外播发;无线数传电台播发差分信号的媒介;

2、流动站系统


流动站

流动站主要用于地形测量、控制测量、放样、道路测量、工程进度测量等领域。
3、机器控制系统设备
传感器:


传感器

安装在钢轮支架上,当压路机进行振动碾压作业时,可测量压实材料的反弹力,并将该信息传输给控制箱处理。


CAN总线:

连接控制箱、传感器、灯棒和电台。起到数据连接的作用。

控制箱:


控制箱

控制箱用于显示钢轮的3D位置、CMV(压实测量值)值,碾压次数,碾压厚度和行进方向、速度等信息;

光棒:


光棒


光棒有三个,安装在驾驶室内方便察看的位置,分别指示钢轮一侧水平基准点相对于水平引导线位置,和钢轮两侧高程基准点相对于设计工作面的高程引导信息。

电台:


电台

数传电台安装在压路机驾驶室顶上,将压路机智能压实过程控制系统的GPS接收机和基准站GPS接收机数据,通过相同频率进行数据通讯传输,实现系统实时动态的精准定位。

打印机:


打印机

安装在驾驶室内,能够将压路机智能压实过程控制系统生成的碾压报告进行现场打印。

控制系统软件

TCB软件:


TCB软件

功能很强大,主要用于测绘行业的3D建模,以及,模型的分析。用于生成,工地校准文件、机器设计文件、手薄设计文件。

SVO软件:


SVO软件

 

SVO 同TCB软件相似,只不过更加方便地生成工地校准文件和机器设计文件。

模式软件:

 


CB450

控制箱设置完后,CB450模拟现场操作界面,可以很好的检测数据文件是否可靠。

PDL软件:


PDL 软件

PDL软件用来设置电台,修改内置的频段。

当然上述只是简单介绍了安装所需的设备和软件,其他的设备还有焊机,电源,常用扳手、万用表等工具。工程机械控制系统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综合性技术,涉及到机械、电气、计算机、控制和测绘等多个行业。如果你对这方面感兴趣的话,可以持续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之后我们还会继续更新。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控制系统 智能压实控制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