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宝峨GB60液压抓斗 成功应用于北京地铁8号线

宝峨GB60液压抓斗 成功应用于北京地铁8号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永定门外站工程,车站主体基坑围护结构采用的是厚度为1.2米,单幅槽段施工宽度5~6米的地下连续墙。依据设计,此地连墙的功能包括了:支护、止水及结合压顶冠梁用于站体的抗浮。


宝峨GB60液压抓斗

永定门外站为北京地铁8号线与14号线的换乘站,位于永定门外大街与京沪铁路的立交路口南部,车站为地下四层三跨框架结构,轨面埋深约29.7米。由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其中的地下连续墙施工由上海远方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承接。
北京地铁8号线永定门外站地下连续墙的平均施工深度约在45米左右,其地质情况为表层15米以内基本为杂填土、粉土填土、粉质粘土,下部30多米深的范围内主要为粉细砂、卵石的互层,均非常密实,粉细砂的标贯击数平均值在43~46之间,卵砾石的重型动力触探数平均值从85至136不等,且卵石层的含量在80%以上,如下图所示:


北京地铁8号线永定门外站地质简图

对该工程来讲,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存在两大难度:
1、如何能在致密的砂卵石层中快速地成槽;
2、如何能在极易造成偏斜的砂卵石地层中保证成槽的重直精度。

成槽设备的选择对能否顺利地完成此工程的地下连续施工至为关键,为了确保工程的进展,上海远方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决定采用宝峨GB60液压抓斗用于此工程。

宝峨GB60液压抓斗采用德国原装的符合欧洲M6-L3-T5标准的、同步双卷扬机,两个卷扬机的拉力可以分别显示,最大提升力为60吨,提升和下降速度非常快,最大成槽宽度可达1.5米,最大成槽深度为80米,主机重量为89吨,可悬挂27吨重的重型斗体及斗头,配备180吨推力的斗头闭合油缸,具有很强的抓掘能力,非常适应坚硬的地层。


北京地铁8号线永定门外站地下连续墙施工中宝峨GB60抓斗抓出的卵石

即便如此,在进行接近槽底部位的卵石层中抓掘时,每次斗体下冲也只能进尺几厘米,宝峨GB60液压抓斗具备自动反复冲击抓掘功能,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自动进行多次的冲击抓掘,直到进尺达到一定深度时,再将整个斗体提出卸渣,即减少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又实现了抓掘速度的最大化。
 


北京地铁8号线永定门外站正在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的德国宝峨GB60液压抓斗

地下连续墙的垂直度要求很高,抓斗在有了必要的抓掘能力的同时,还一定要有精确的孔斜测量及纠偏能力。宝峨GB60配置有下图所示的德国原装的测量系统,精确度可达0.1度,可以准确地监测斗体的倾斜度和偏斜倾向。

 
德国原装的测量系统

并及时通过下图所示的推板纠偏系统进行纠正,保证成槽质量,这样才能即有效地保证成槽的速度,又保证成槽的精度,为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推板纠偏系统

8号线三期永定门外站工程至7月中旬开工以来,目前已成功施作6幅地下连续墙,平均每幅墙的施工时长约为2~3天,每幅墙的砼灌注方量约260~300立方米左右,成槽精度也均严格地控制在了合理的范围内。


2015年8月3日时北京地铁8号线永定门外站的施工进度图


E6-1槽超声波检测,X、Y两个方向的偏差均在10厘米以内


北京地铁8号线永定门外站地连墙钢筋笼制作现场

此外,宝峨GB60液压抓斗还可以配置下图所示的GV3型斗体回转装置。

 
宝峨液压抓斗GV3斗体回转装置

使得连续墙施工中没有死角,如下图所示,可以顺利地进行特殊部位的槽段挖掘。


特殊部位的槽段挖掘

需要时还可以进行下图右侧所示的顺槽向挖掘。


顺槽向挖掘


标注区顺槽向挖掘

也为后续的施工过程中可能面对的一些特殊槽段的施工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及可靠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宝峨 GB60 液压抓斗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