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业4.0时代 机器人产业步入加速期

工业4.0时代 机器人产业步入加速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业机器人作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之一,将从国家产业基金、扩大国际合作、下游消费配套等多方面予以扶持,同时大力发展第三方机器人检测业务。另据了解,机器人“十三五”规划已完成初稿,有望年底前发布。 


工业4.0时代 机器人产业步入加速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去年销量达5.6万台,但关键零部件主要掌握在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安川、发那科和德国KUKA,占市场份额超过50%。为加快高端装备国产化步伐,我国将对核心零部件研制和应用示范进行重点扶持,相关配套政策有望加码。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拥有30万台机器人,机器人及系统产值约1000亿元,有望带动3000亿元零部件市场,减速器、伺服电机等零部件,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国家发改委还透露,对于机器人行业的下一步发展,将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通过首台套等一些政策,帮助这个行业扩大市场消费;二是创新中央资金的使用方式,考虑用产业基金的方式来支持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三是要加大金融对新兴领域的支持,在贷款方面,在上市、发债方面,加大对这个领域的支持;四是要扩大国际合作,引进国外一些技术,包括高水平的人才。 

另外,完善第三方检验检测能力,建立国家级的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目前机器人产品的检测主要是生产方,需要设立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另外,实施机器人产品认证制度,要成立标准化的技术委员会,制定一批国家标准,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我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以机器人为重要抓手的“工业4.0”战略,将加速智能制造的进程。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业4.0 机器人产业 加速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