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智能工厂演进系列 数字化操作车间

徐工智能工厂演进系列 数字化操作车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智能遥控“小天鹅”——首款XE15R挖掘机下线,徐工集团挖机产品家族成功增添了首款无驾驶室的纯遥控挖掘机,智能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徐工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今年中国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徐工集团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将是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的先锋和代表。作为离散制造型企业,徐工集团如何从数字化工厂向智能工厂演进?


徐工集团富氩混合器焊接工艺

偌大的厂房里,看不到几个工人,在高度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操作车间里,多半是切割机、焊接机、机器手等在空中不知疲倦地挥舞。

这是徐工集团装载机智能化制造基地的联合厂房,有16.7万平方米,相当于24个足球场那么大,逛一圈足足需要一个半小时。在这里,下料、结构、涂装、总装等所有的生产工序都可以一气完成,可实现年产2000台大吨位装载机的产能。这也是目前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内最大的联合厂房,中国最大的大吨位装载机智能化制造基地。

装载机是徐工集团的拳头产品,连续20多年保持行业出口第一。装载机智能化制造基地是徐工集团近年实施的深具代表性的智能生产基地。一是工艺水平高,设计立足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制高点,率先整合应用大量跨行业工艺技术,实现集成创新,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超大规模离散制造系统”生产过程仿真。二是生产规模大,建成了全球装载机行业最大的单体联合厂房,并广泛运用节能、环保技术,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个绿色工厂。三是管理水平高,在生产管理上,全面运用制造设备联网管理系统,可实现加工程序传递以及设备动态监控等功能。四是制造水平高,通过大量智能化设备的投入、自动化物流的精准配送以及智能化的管理,使制造手段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智能化是其中最大的亮点,联合厂房在下料、焊接、机加工、涂装、装配单元运用了大量先进、高效的智能化制造技术和工艺设备。为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切割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在工艺建设过程中被大量运用。例如,配置了大量的焊接机器人,建成了2条自动化焊接线,无论是配置的数量还是使用的范围在装载机行业都是绝无仅有的,如装载机铲斗的整个焊接制造过程全部实现了无人化,大幅地降低了人工成本,显著提高了焊接质量。

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告诉记者,徐工集团装载机智能化生产基地作为徐工信息团队实施的最新、最大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信息化人员全部参加并设计了弱电方案、设备联网DNC方案、设计SAP/MES系统的优化方案,最终实施方案中包括11公里长的积放链和遍布装配车间的AGV物流小车。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徐工 智能工厂 数字化操作车间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